楊振寧為什麼總能語出驚人?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06-11-17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振寧原本是一個嚴謹的科學家,可是這幾年,他卻越來越像個娛樂圈的名人,且不說他的跨世紀婚戀,只聽聽他關於中國教育的幾番高論,就覺得這老人家的確與眾不同。去年他宣布「中國大學辦得很成功」,今年又放出話來:「清華學生平均素質比哈佛好!」前不久,更聲稱「中國大學對國家的貢獻比美國高校大」。一連串的言論使得中國教育瞬間「煥發新顏」。他貴為美國公民,有如此高尚的愛國情懷,不能不讓土著的國人嘆服或汗顏!然而,在楊振寧的一系列言論背後,是中國教育界的質疑和羞愧。

日前,網易發布了一份調查:「您認為中國教育是成功還是失敗?」在2,420票有效投票中,有1,912票認為「完全失敗!中國教育如果再不加大整改力度,十分危險」。擔任Google中國區總裁的著名計算機專家李開復在《給中國高校的一封信》中寫道:「創辦大學的目的或價值不在於獲得了多少名和利,而在於是否培養出了真正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是否獲得了真正能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科研成果。」

但是中國的高校大多陷入了追名逐利的漩渦中,始自上世紀末一哄而上的、不注重質量的大學擴招,雖然學生數量明顯增多,卻沒有達到多培養人才的目的。有些學生學習四年後才發現在學校學的知識根本不符合社會的要求,導致就業相當困難,甚至發生了大學生畢業後為了就業再去重上中專的事情。

更為惡劣的是,為了金錢和名利,高校普遍存在著造假現象。學術造假,論文造假,項目造假!最著名的就是上海交大的一個陳姓教授,居然將從美國買回的晶元上的標誌打磨掉後,再刻上自己的logo,說成是自己研製的晶元,大肆騙取科研資金和學術聲譽;一些高校的碩士論文、博士論文屢次發現抄襲現象;少數大學教師為了評職稱,大量發表粗製濫造、生拼硬湊的學術論文和學術專著;老師為了自己的利益開公司而讓博士生成為免費勞工;學校為了賺錢開過多的EMBA或軟體學院課程,讓老師把精力都花在那些「高學費」的「高齡生」身上而忽略了真正的大學生……

上個世紀初,胡適曾在《歸國雜感》一文中感嘆:「依我看來,中國的教育,不但不能救亡,簡直可以亡國。」感嘆過後,便列舉當時教育的種種弊端,雖然間隔數十年,現在看來,對於當今中國而言,仍有警醒意義。但是就是這種「簡直可以亡國」的中國教育,竟被楊振寧吹捧為「中國大學對國家的貢獻比美國高校大」。美國高校對國家的貢獻有目共睹,楊振寧對此也是心知肚明,但是他為什麼一而再地對中國的高等教育大唱讚歌呢?顯然他是中國教育的既得利益者,住著清華的別墅,在現有體制下安享晚年,屁股決定了腦袋。可是,我們並不需要為現有高教體制大唱讚歌的「喜鵲」──有教育部大言不慚就足夠了──我們缺少的恰是對著現有體制不留情面、鴰噪不已的「烏鴉」。楊振寧作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說話時理應本著自己的良心,不要睜著眼睛說瞎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