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高樹多悲風——論沒品的「湯臣一品」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1-17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新華網11月15日報導:大陸第一天價樓盤——「湯臣一品」,幾經媒體報導和評論而聲名遠播。我們認為,開發商有理由為自己「大省廣告費」的高招在自鳴得意,沒事偷著樂。然而,「高樹多悲風」,名氣大不一定是好事,況且,還得看是什麼樣的名氣。

單以價格論,「湯臣一品」平均每平方米售價高達11萬元,自然足以傲視群雄、鶴立神州。它在刷新國內商品住宅「天價」記錄的同時,也讓人們見識了什麼叫「世界級」的豪華私宅。但是,「湯臣一品」的「天價」無疑給節節飆升的國內房價豎起了一個新標桿。它在讓許多開發商、地方官員慨嘆、仰止的同時,也對自己麾下的樓盤價格能夠大幅度上揚充滿了信心。不是一直有地方官員放話說,與某某地方比,當地的房價還有很大上漲空間麼?不是從開發商到消費者,多數人都預測房價會在宏觀調控中繼續上漲麼?目前,北京的房價漲幅已經名列全國70個城市首位,但即便二環路以內的新房售價漲到了每平方米2萬元,不是離「湯臣一品」還有很大差距麼?只要有「湯臣一品」在那兒「擢」著,誰還有理由抱怨別的地方房價過高呢?

透過價格,「湯臣一品」還讓人們看到了房地產業的利潤究竟有多高。當初,「湯臣一品」把售價定位於樓板價的26倍,欲用價值不足1億美元的樓盤博得上百億人民幣的收益,胃口之大令人吃驚。面對國內銷售慘淡、全球招標一無所獲的局面,開發商卻聲言賣不動也不著急。其實,它不是真的不著急,而是相信10倍於樓盤權益的收益最終會落入囊中。您還別說,就在今年8月3日,「湯臣一品」終於「破蛋」,衝出8個多月零銷售的「怪圈」,以單價13萬/平方米、總價1.3億元成交了A棟的一套房屋,一夜之間創造了中國豪宅的最高記錄!目前該套房屋在展示牌上已被刷成黃色表示「已售」,另外還有三套房子被刷成粉紅色,表示已經被人預訂。真是半年多不開張,一開張,就能「吃」半年啊。

相對於豪宅市場,在一星期內被接連預定四套,怎麼說都是一個不錯的業績。究竟「湯臣一品」有何魅力,讓人心甘情願的一擲千金呢?下面,為了滿足您的好奇心,讓我帶您大略地「走」一遭吧。

「湯臣一品」坐落在浦東新區,看似普通的建築外牆,採用的卻是日本三菱的高科技納米技術,並單獨為「湯臣一品」設計外牆顏色,註冊為「湯臣Color」這一湯臣集團特有的顏色。而屋頂的設計前前後後竟然修改了36次,從這些外檐立面細節來看,「湯臣一品」的品位已讓人對其室內裝飾的豪華程度好奇不已。再踏進「湯臣一品」景觀中庭,展現在眼前的中庭卻並沒有想像中的華麗與壯觀。跼促的中庭景觀顯然是「湯臣一品」的致命傷,再怎麼說對於一個豪宅來說,沒有一個私密性的園林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也許是為了彌補景觀中庭的不足,「湯臣一品」在最好的位置設置會所。從會所的露臺向外灘方向展望,浦西外灘的美景一覽無遺。

緊接著走過大堂、電梯廳、走廊。雖說裝飾也是金碧輝煌,甚至是加裝了高科技含量的指紋系統。但與其他豪宅相比,並沒有可圈可點的過人之處。在到達樣板房時,發現進戶單元門工藝非常考究,後經銷售人員介紹,這個大門來歷可不簡單,它是由德國工匠純手工彫花的銅門,價值20萬人民幣。單單一個大門就大有來頭,門後的世界不禁讓人浮想聯翩。進門後,既進入了整個套間的大廳,採用的是富麗堂皇的歐式風格。但與這些相比更吸引眼球的是落地窗外那一道美麗的天際線。一瞬間讓你感覺彷彿擁有了整個外灘及黃浦江,相信購買「湯臣一品」的客戶並不是要單單買一套豪宅,買的是一張可以看到上海過去與未來的電影票。

再往裡走就是廚房,分為儲備區、存儲區、清洗區、準備區、烹飪/烘烤區等。廚櫃選用的是德國著名廚具品牌Poggen Pohl,而廚房家電選用的是世界最高檔次的嵌入式廚房電器品牌Gaggenau。浴室的設備同樣來自名門,採用挪威Nexans地坪加熱系統、義大利TEUCO超音波按摩浴缸和德國Hansgrohe、Pharo淋浴組。

要論舒適的臥室、富麗堂皇的客廳,想必在其它豪宅也能擁有,而站在「湯臣一品」的陽台上傲視上海灘的那種優越感,卻只能在「湯臣一品」裡才能感受到。據銷售人員介紹,為了充分發揮「江景」的優勢,每間臥室都設置了陽臺。睡在床上向外看去,窗外的景色就像一幅生動的油畫,讓人流連忘返。看來,「湯臣一品」真正的優勢不在於「她」的內涵,而在於「她」的「外延」。無論怎樣,「湯臣一品」的價格對於我們這些「窮人」也許永遠無法理解,因為普通百姓窮其一生的積蓄也買不來「她」的一個過道。但有句話叫做「存在即是合理」,既然有人願意購買,就表明確實有人認同「她」的價值吧。

在價格之外,人們還注意到,「湯臣一品」的地塊早在1994年便已取得,而開盤是在2005年,11年的開發期未免有囤積土地的嫌疑。雖然樓盤開售至今只售出兩套,開發商卻仍然不急不躁,誰敢說它不是在變相「囤房」?就算開發商有權自主確定商品的價格,但在土地資源稀缺尤其是寸土寸金的上海灘,他們難道就有權浪費土地麼?人們還注意到,「湯臣一品」的「天價」預售方案,當時竟然順利地通過了主管部門的審批,連湯臣集團自己都「很驚訝」。握有審批大權的官員是認為它每平方米就值11萬元呢?還是認為上海應該有一個「中國之最」的房價標誌?如此審批,明顯是在走過場!一個「湯臣一品」,讓我們清晰地看到了當前大陸房地產市場的種種怪現象。從個案的典型性來說,「湯臣一品」卻是一個「現行反革命」。

據海外媒體報導:「湯臣一品」現正因為受「陳案」的牽連而受到稅務部門的稽查,被要求提供原始資料、相關報表等,其理由是「湯臣一品」被疑涉及虛假銷售等。這也從一個側面印證了當時「湯臣一品」在完成「處子售」時,坊間就有人指出其實際上是用「左手倒右手」的方法進行炒作。其實,與其說是虛假銷售還不如說是非法牟利!用不到10億的投資就想攫取100多億的回報,不與地方官勾結能行得通嗎?縱觀當今大陸,一些富商巨賈為了追求高額利潤可以不擇手段,為所欲為,只是,當它們望著滿盆滿缽的真金白銀喜形於色時,知不知道那全是老百姓的血汗凝結而成的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