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新唐人聖誕晚會導演之一張鐵鈞

發表:2006-11-19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鐵鈞女士。

加拿大富盛名的藝術家 張鐵鈞:想跳好舞先要做好人

新唐人電視臺聖誕晚會將於12月19日至24日在紐約百老匯彼康劇院(Beacon Theater)上演。該電視臺於10月29日在紐約舉辦了推介節目晚會,精選歷屆晚會內容,邀請新聞界、財經界、評論界和政界人士共同欣賞,以期讓觀衆更深入瞭解新唐人節目的特點和品質。

此次晚會旨在表現中國傳統文化獨有的神韻,通過各種舞蹈、舞劇及歌唱傳頌東土神傳文化之精華,讚美人性和生命,表達中國人「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生活態度。晚會節目雖內涵豐富深刻,但形式上卻通俗易懂,因此無論老少婦儒,無論東方人還是西方人,都能看懂。

以下為觀眾介紹今年擔任新唐人聖誕晚會和新年晚會多項舞蹈節目中,導演之一--張鐵鈞,其個人簡介及其精彩的表演片段供讀者欣賞。

義組蓮花藝術團

在多倫多藝壇頗富盛名的張鐵鈞,是位曾在北京舞蹈學院及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學校教授芭蕾舞長達四十年的藝術家,前年從學校退休後,在多倫多義務組團建了蓮花藝術團,目前擔任總監職務。

張鐵鈞於1954年進入北京舞蹈學校,在接受三年紮實的舞蹈基礎訓練後,錄取芭蕾專業。畢業後,被要求留下當教員繼續培養舞蹈人才。當時她曾因未能成為芭蕾舞演員而感到遺憾,但在歷經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目睹宣揚「階級仇恨」、充滿「革命」氣息的《紅色娘子軍》、《白毛女》等樣板戲推行一時且獨霸舞壇時,張鐵鈞不由地慶幸當初沒有成為演員,否則在「黨的領導下」,「文藝」真是成了「為政治服務」。在文革中不能說真話的壓抑氣氛下,張鐵鈞選擇離開了中國,隨丈夫移居加拿大。

初到加國時,不會講英語的她,因緣際會的進入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學校任教,校方特別為她安排了六個星期的英語課程,及英國皇家訓練體系、義大利契開蒂訓練體系的培訓,在歷經刻苦的鑽研,機靈的她憑著自身優異的才學,掌握了兩種派別的精要,使自己的舞藝更加精湛多元。迄今為止,張鐵鈞是這所以嚴格著稱的芭蕾舞學校中唯一的華裔教師。

四十多年芭蕾舞教學經驗

憑藉著四十多年的芭蕾舞教學經驗,以及對藝術和教學的感悟,2002年,張鐵鈞組建了一個義務性質的藝術團體--「蓮花藝術團」。她表示,好的舞蹈可以感化人心、啟迪善念,該舞蹈團取名為「蓮花」,旨在表示「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境,將美好、純正、善良、光明的舞蹈呈現給大家,是我建團的初衷。」

張鐵鈞正在指導學生。
張鐵鈞(左)正在指導學生。

蓮花藝術團在建團初期遇到很多的困難,沒有固定的場地,缺乏經費。從服裝、道具、舞臺設計等各個方面,都是張鐵鈞親自設計和制做,前往其它國家和較遠城市演出的交通費也是由學員們和老師個人負擔。

「要想跳好舞,首先要做好人」

張鐵鈞非常重視學生的修為,要求學生要注重內心的平靜和美好,通過跳舞將把美好的東西表現出來。她認為,要想跳好舞,首先要做好人。

如果平常為人很差,就不可能在舞台上跳出純淨的舞蹈。她說:「我很年輕時就當教員,接觸過形形色色的學生,當前複雜的社會,吸菸、吸毒、喝酒、兩性關係隨便的現象很普遍,家長都頭痛。作為教師,我希望不僅僅教會學生們跳舞,也希望她們在學舞的同時,懂得相互尊重,做一個誠實、善良、有涵養的人。」

張鐵鈞認為,每個人都會對美好的東西產生嚮往和追求的願望,而她和所有的團員都有著這樣的共同的信念:那就是用最純正、美好能夠體現善良和光明的藝術,帶給所有人溫馨、勇氣、以及對生命的珍惜和向善的力量。

「舞蹈不是高難雜技和體育」

在提到她參加藝術舞蹈創作的動力時,張鐵鈞表示,她創作的藝術作品意在還原真正的美麗的中華傳統文化。她說:「近年來社會變成經濟社會,人們的思想也在變,舞蹈藝術也脫離了傳統,致力於標新立異,譁眾取寵。很多舞蹈演員把藝術當成高難度的雜技和體育技能,其實這只是將藝術展現停留在表面。」

她說:「近幾十年來,在中國表演的藝術都是為政治服務的,表現虛假的繁榮。打土豪分田地時,就推出《白毛女》;文革時,要推倒所有帝王將相,與天斗、與地鬥,就出現樣板戲。還有《東方紅》,用大場面表現民兵,打殺握拳頭、衝鋒、衝刺等都堂而皇之登場。什麼時候政治要求,出現什麼藝術形式。

近幾年來,蓮花藝術團都積極為新唐人大型新年晚會準備節目。修煉法輪功多年的張鐵鈞表示,新年晚會中創編的舞蹈大都是她從修煉中體悟而來的。

比如2004年的舞蹈節目《花仙》,就是她感悟到世風日下,道德滑落,而蓮花出污泥而不染,這個舞蹈表現從天而降的花仙,吃盡人間之苦,只為把美好和真理傳遍人間,表現出是純潔,善良和女性的柔美。

張鐵鈞表示,當想到自己的努力能為這個社會帶來一份積極的影響時,越多的付出帶來的就是更多充實和快樂的感受。

今年的晚會即將登場,張鐵鈞也為晚會編排了新的舞蹈,其舞團的表演著實令人期待。

●張鐵鈞在獨舞《俠女行》中的演出。

●張鐵鈞在舞劇:《傳道》中,飾演「老道人」。

張鐵鈞(左)
張鐵鈞(右)
張鐵鈞(右)
張鐵鈞(上)


●張鐵鈞在《紅眼石獅的故事》中的演出。

張鐵鈞(左一)
張鐵鈞(左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