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雅爾問鼎法國總統寶座

發表:2006-11-22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左派主要政黨「社會黨」17日凌晨正式宣布,塞戈蘭娜۰羅雅爾女士(Ségolène Royal)在前一天的黨內第一輪總統候選人選舉中得票明顯超過黨內兩名競爭對手施特勞斯-卡恩(Strauss-Kahn)和法比尤斯(Fabius),當選該黨總統候選人,羅雅爾也因此成為法國歷史上第一位主要政黨的女總統候選人。這一結果可以說是在預料之中。正如一家總統大選網站評論道:只要看看我們網站的社會黨各主要競選人的民望曲綫就夠了。


羅雅爾因何勝選

其實,羅雅爾勝選之路並不平坦。自從去年11月她首次宣稱將參加2007年法國總統大選以來,對她的主要非議不是來自黨外,而是來自黨內的大佬們。

羅雅爾曾任環境部長、負責學校教學的部長級代表、就業-家庭-兒童部部長級代表。現為國會議員。她擔當的最重要的職位為普瓦圖-沙朗特大區(Poitou-Charentes)議會主席(法國一個大區含數個省)。因此有人說,羅雅爾缺乏國際風範和整體治國的經驗,在諸如經濟、歐洲與國防等重大問題上政策不明;有人批評她以「女權主義」拉選票;還有人旁敲側擊地說總統競選不是選美大賽,羅雅爾是「綉花枕頭」,中看不中用;更有人諷刺地問「誰來照顧她的孩子呢?」

但羅雅爾自始至終都表現得十分自信。早在去年11月她就向法新社記者說,她相信她把握住了潮流,就是說她瞭解現時人們的需求。今年初她又表示她將是社會黨唯一的總統候選人。那麼,她所說的潮流是什麼呢?

不少分析家認為,今天的民衆已經看夠了左、右各派的各種各樣的政策和「政績」,對傳統的政治精英們、職業政客們的能言善辯但遠離民衆利益深感失望,相當的民衆認為法國在走下坡路,社會問題層出不窮,他們需要真正關心他們利益的政治家,他們需要新面孔,甚至一位女總統。

作為四個孩子的母親,羅雅爾在擔任部長期間,堅定地維護家庭和兒童的利益,如採取措施使孩子盡量不受電視和色情出版物等的影響,在這一傳統上屬於右派的領域把自己塑造成家庭、安全的守護神;她還在自己執政的普瓦圖-沙朗特大區(Poitou-Charentes)致力於擴大失業青年人就業機會,爭取男女工資平等、照顧殘疾人、提倡節能産品、為學生提供免費午餐等。此外,在選戰中,羅雅爾善於突出自己能不拘泥於社會黨的理念來應對民衆呼聲的特點。

這些為羅雅爾建立了親民的聲譽。數月前《解放報》發表的一項民調表明,76%的受訪者認為她有同情心,51%的人認為她接近群衆。但也有人因此而指責她搞民粹主義和實用主義。

不少人認為,今年的大選特點之一是,左右兩派施政綱領相當接近,可能是為了爭取中間派、甚至對方選民吧。所以,與其說是選民選綱領,不如說是選人。因此競選者的形象佔有相當的比重。

一些媒體說,羅雅爾善於以女性的手法採取一些強硬措施。《新觀察家》週刊主筆巴讚就把她說成是一位有著「溫柔的面孔和堅硬的腦袋」的女鬥士。

另外,新加入社會黨的、希望革新的七萬多黨員基本都支持羅雅爾。

這些是羅雅爾勝選的主要因素。

羅雅爾勝選後的形勢

羅雅爾獲勝後,她的公認的主要競選對手、法國最大政黨、右派執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主席、現政府內閣第二號人物、內政部長尼古拉۰薩爾科奇(Nicolas Sarkozy)表示,他很高興將和羅雅爾對壘,因為她是個有品質的人,不同於她的守舊的黨。他還表示,大量社會黨人投羅雅爾的票,反映出法國人對政治階層革新的「強烈願望」。薩爾科奇對羅雅爾力量的肯定與不久前一些右派人士對羅雅爾的輕視形成鮮明對比。

在社會黨方面,社會黨頭號人物,也是羅雅爾同居伴侶的奧朗德(Hollande)的辦公室主任斯蒂芬.樂福樂(Stéphane Le Foll)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通過這次初選過程,社會黨展示出在政治和民主方面的成熟,現在要做的是把所有的黨員彙集起來,把支持施特勞斯-卡恩的、支持法比尤斯的、還有支持羅雅爾的都彙集到一起來,保證社會黨在2007點大選中獲勝,這是最重要的。」

目前,羅雅爾的兩位黨內主要對手和其他一些元老已經答應要攜起手來,與羅雅爾併肩抗擊薩爾科奇。為此,奧朗德向路透社表示了他對施特勞斯-卡恩和法比尤斯的敬意,並保證競選中羅雅爾背後將有強大的力量作後盾。

此間觀察家和媒體普遍正面評價羅雅爾的勝利,並認為羅雅爾獲勝對未來選情的影響就在於她勝選的那些因素,同時也因此羅雅爾將成為薩爾科奇很難對付的競選對手。

在國際、外交事務上,人們很少聽到羅雅爾的聲音。她曾就伊朗核問題發表比美國還強硬的觀點,也曾批評現希拉克政府的外交政策對人權重視不夠。羅雅爾勝選後發表演說,號召法國人民堅守自由、平等、博愛。人們希望她能像德國新總理、美國新女議長、特別是加拿大總理一樣,敢於就人權問題向中共施壓。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