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格「怠慢」胡錦濤 印度視中國為戰略競爭者

發表:2006-11-25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胡錦濤此次訪問印度,是中國領導人時隔十年後的首次訪問。與美國總統布希在今年初的印度之行相比,胡錦濤此行受到的「冷遇」可見一斑。分析人士指出,這凸顯出印度方面對中國以及美國的兩種態度!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稱,布希在今年3月2日抵達印度是為了向印度贈送「核」禮物,因此,印度總理辛格親自到英迪拉·甘地機場迎接。也許是因為當天沒有安排正式日程,雙方都感到遺憾,旋即在機場舉行了「雞尾酒晚會」,令人大跌眼鏡。兩國領導人始終面帶微笑,所有場面都通過電視進行了現場直播。

  美印雙方代表團為了在第二天上午首腦會談之前消除關於核問題合作上的分歧,連夜進行了馬拉松談判,最終在凌晨達成妥協。首腦會談結束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簡直可以用「喜氣洋洋」來形容。兩位領導人以似乎要緊緊抱在一起的姿勢愉快地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11月20日,與美國一起主導「兩極化」世界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新德里,但與布希來訪時不同,總理辛格留在總理官邸,派外交部長和科技部長前去迎接。前後根本沒有意外的驚喜,只有老套的儀式。

  事實上,沙特國王阿卜杜拉(2月)和尼泊爾首相柯伊拉臘(6月)訪印時,辛格都都是親自去機場迎接的。

  當地媒體的態度也隨著政府而走。據瞭解,一家電臺在胡錦濤抵達後發表的題為《龍(中國)的包容:不是戰爭就是合作》的特別評論中發表了「印度洋上正在形成兩國間新的戰線」、「中國想通過周邊國家封鎖印度」等評論家們充滿戒備的看法。第二天也發表了類似的文章。

  此外,首腦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氣氛也與布希訪印時不同,兩位首腦的臉上幾乎看不到笑容,甚至給人一種迴避對方眼神的感覺。用西方和東方的禮節差異來解釋,似乎也太過冷淡。

  更使雙方尷尬的是,當中印舉行首腦會談時,西藏難民在街上進行示威,甚至企圖闖入會談場所。這同樣與布希訪問時用「人牆」保護的情景截然不同。胡錦濤於22日在新德里印度科學宮進行演講時,可容納一千多人的旁聽座席,竟有一半以上空缺。印度方面顯然非常「失禮」。

  觀察家指出,胡錦濤此次訪問印度,是中國領導人時隔十年後的首次訪問。而對此訪問最關心的當屬成為印度「新同盟」的美國和中國「永遠的合作夥伴」巴基斯坦。美國將印度視為牽制中國的籌碼,美國可能會擔心「兩國會走到哪一步」,巴基斯坦則擔心「中國會不會為了印度拋棄我們」。若果真如此,胡錦濤的此次訪問,定會讓美國和巴基斯坦鬆一口氣。

  印度之所以能夠「怠慢」中國,只能認為目前印度是中國的「戰略競爭者」,而非「戰略夥伴」。從目前的形勢來看,中印兩國的經濟互補關係也極其有限。在印度的出口中,去年中國所佔的比例為6.56%,而從中國的進口也只佔 7.29%。對印度來說,即便中國這條出口之路被截斷也並不值得可惜。此外,雖然印度為建立基礎設施五年內需要數千億美元,但印方以安保為由,堅決拒絕接受中國的資金。

  事實上,印度是一個特有的以不結盟、實用主義、獨自路線外交而著稱的國家。就在去年9月,印度在有關伊朗核問題的決議案中投贊成票,斷然舍棄了數十年的友情。

来源:韓通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