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借「毒殺案」攻擊普京 宣稱克格勃慣用此法

發表:2006-11-25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叛逃英國的俄羅斯間諜利特維年科突然中毒病危的消息在西方引起了超乎尋常的關注。

儘管利特維年科中毒的原因尚未查明,俄政府也公開表示此事與俄無關,但西方輿論卻一致將矛頭指向了俄羅斯政府,有些報導甚至認為是俄總統普京直接下達了對利特維年科的暗殺令。俄羅斯直接就此案的案情與西方對吵的媒體不多,但有分析不服氣地說,近年來,俄經濟迅速復甦,但「並非所有人對於俄經濟以及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恢復得這麼快做好了心理準備」,特別是在能源領域,能源命脈被俄掌握的歐洲老是覺得俄對其進行「能源訛詐」,因此,消失很長一段時間的「俄羅斯威脅論」又在西方媒體中重新抬頭,而叛逃間諜被暗殺的事件無疑提供了一個最好的機會。

  叛逃間諜只有一線生機

  21日,歐美各大媒體紛紛在頭版或重要版面上繼續刊登中毒的利特維年科躺在醫院病榻上,形容枯槁的大幅照片。他的頭髮已經完全脫落,顯得十分虛弱。英國的《衛報》和《每日電訊報》都在頭條用大標題強調,中毒的利特維年科目前只有一線生機,他早前食入體內的金屬鉈毒素已經嚴重損壞了他的腎和骨髓,他還幾乎失去了全部白細胞。他的妻子希望骨髓捐贈者能伸出援手。

  據報導,利特維年科曾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前身為蘇聯克格勃)的一名特工,6年前因政治原因舉家叛逃到英國。

  根據利特維年科甦醒後向警方提供的供詞,利特維年科在本月初與一個名為斯卡拉梅拉的義大利男子(此前英國媒體報導說是一名女子)在倫敦市中心的一家餐廳見面,該男子向他提供了前不久遇害的俄羅斯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案件的一些線索。利特維年科表示該名男子當時表現得十分緊張,並且沒有進食任何東西,而利特維年科在就餐回家之後就病倒了。

  英國警方目前正在追捕兩名當天與利特維年科有過接觸的人,除了斯卡拉梅拉外,還有一個是在酒店中和利特維年科交談過的俄羅斯男子,警方目前沒有找到那名俄男子。斯卡拉梅拉目前也不知去向。據斯卡拉梅拉的朋友透露:「斯卡拉梅拉被陷害了,他現在非常害怕,擔心俄羅斯人和車臣人要幹掉他。」英國警方還表示,對利特維年科所中毒物的化驗結果尚未出來,對他究竟是否在那家餐廳進食的時候中毒也不確定。

  西方媒體矛頭直指普京

  雖然利特維年科中毒的原因尚未查明,但是西方媒體已經將這次中毒事件同俄羅斯對外情報機構聯繫在一起。許多媒體在報導該事件時配發了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照片,英國《每日電訊報》就配上了普京手持手槍的照片。

  路透社報導說,從鑿冰斧子到毒雨傘、致命茶水和毒壽司,俄羅斯間諜機構常常成為這些稀奇古怪的刺殺案的頭號嫌疑犯。現在一個叛逃的前俄羅斯間諜躺在倫敦醫院裡垂死掙扎,這一切都發生在他與一位聯絡人會面喝過茶、吃過壽司之後,而他此次赴約的目的是為了調查一個經常批評俄羅斯政府的女記者的槍殺案。

  路透社報導引述英國基爾大學俄羅斯安全問題專家馬克·格羅提的話說:「蘇聯間諜機構克格勃在海外有殺人行為,而俄羅斯目前的情報界高官很多都有克格勃背景。」他還對記者說:「這不是一個‘他們能不能越境殺人’的問題,而是‘他們會不會’、‘到底為什麼’的問題。」他還說:「雖然上個世紀90年代,俄間諜界曾士氣消沉、資金緊缺,但他們在海外還是很活躍的。」不過,格羅提也承認案子存在疑點:「目前無法確知給一個叛逃前間諜下毒的目的是什麼?這麼做收益到底是什麼?難道這一舉動僅僅為了說明叛逃也不安全?」

  美聯社的報導也同樣把下毒案算在了俄羅斯頭上。文章開篇就寫道:「在醫院掙扎的前俄羅斯間諜是根據克里姆林宮的最高指令被下了毒。」由於擁有導致中毒的毒素鉈早在1970年前後就被英國視為非法,所以可以肯定這次事件絕對不是一場意外。該報導稱,一些在英國流亡的前俄羅斯安全人員認為這是俄羅斯干的。一個蘇聯時期曾在倫敦工作過的克格勃特工說:「刺殺的命令可能來自最高層……利特維年科對普京和俄特工機構的抨擊延續了5年時間,這刺激著俄羅斯政府和普京。」

  英國《泰晤士報》稱:「在別國土壤上對其公民謀殺,這種方法大家都熟知是俄羅斯人的慣用伎倆。」還有消息說,英國情報機構正通過秘密渠道「懇請」俄羅斯提供「解藥」,但俄羅斯對此沒有任何回應。

  美國曾想用鉈幹掉卡斯特羅

  儘管西方媒體一口咬定這次下毒事件是俄特工所幹,但實際上通過下毒讓敵人安靜地死去的方法,不僅曾被克格勃用過,也被美國中情局等多國情報界採用。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在所有下毒的毒品中,鉈是一種經常被使用的重金屬。其中,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一生中至少600次躲過中情局的暗殺,其中許多次使用下毒這種暗殺手段。有一次,中情局的特工甚至想辦法在卡斯特羅的鞋子中放入了鉈,儘管卡斯特羅並未被毒死,但他為此大病一場,他那標誌性的大鬍子掉了不少。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當年在監獄中服刑時,也曾經被當時政府的情報機構在食物中下過鉈。另外,1988年,一名伊拉克商人在英國倫敦的餐廳被薩達姆安全警察的特工在食物中下了鉈。15天後,他不治身亡。在伊拉克,至少有數百名持不同政見者被薩達姆政權以這種方式處死。

  俄羅斯反應十分低調

  相對於西方媒體嚴厲的指責,俄羅斯則表現得相當低調。自從間諜案被披露後,俄政府和媒體反應都比較謹慎。對於西方媒體稱利特維年科是被俄對外情報部門下毒謀殺的報導,俄羅斯政府表示這種說法毫無根據。據俄塔社報導,11月20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比斯科夫表示,俄羅斯對外情報局絕對不可能參與這樣毫無意義的事件。俄羅斯對外情報局發言人謝爾蓋·伊萬諾夫當天也表示,自從1959年烏克蘭民族主義分子班德拉被暗殺以來,前蘇聯的情報部門,以及作為蘇聯克格勃主要繼承者的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從未對不受俄羅斯歡迎的人採取過肉體清除的行動。目前,對俄羅斯對外情報局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伊萬諾夫認為,英國警察部門應該在利特維年科在倫敦的熟人圈子中查找投毒者。

  俄羅斯媒體雖然多數都報導了利特維年科中毒事件,但篇幅並不大,內容多是引用英國媒體的消息,描述都很客觀。

  21日,俄羅斯《消息報》刊登了《英國政府保護下的前聯邦安全局特工利特維年科》一文,該文只是引用了英國媒體對利特維年科現狀的報導以及英國媒體對此事件的猜測。

  俄新社的一篇文章則報導了鉈元素的毒性,以及鉈元素髮現的過程和半個世紀以來的鉈中毒案例。俄羅斯各媒體在報導中都附加了俄對外情報局的聲明立場,不過卻沒有對此作評論。

  有評論說,英國媒體如此關注前俄羅斯特工利特維年科中毒事件,可能是對英國一年前「石頭間諜」在俄羅斯被曝光的「還禮」,更重要的是,進入2006年以來,隨著俄羅斯經濟的復甦,已經消失很長一段時間的「俄羅斯威脅論」又在西方媒體中重新抬頭。

  俄羅斯對外情報機構機構近年來先後幹掉了車臣匪首揚達爾比耶夫、馬斯哈多夫、巴薩耶夫,而一直在車臣問題上指責俄羅斯的西方媒體也因此將此形容為「新帝國野心已經死灰復燃」的表現之一。

  英國《泰晤士報》評論稱,一名英國外交官在事發後表示,如果調查結果真的指向莫斯科,那麼英國可能要經歷自普京上臺後,最惡劣的英俄關係。英國外交圈都在焦急地等待著調查結果,對莫斯科毒害一名英國公民的指控到底是不是真的?目前英國外交部還沒有和俄羅斯官方進行接觸,發言人表示他們會等到正式調查結果公布再行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