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國中國」提議獲支持喜不自勝

發表:2006-11-26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總理哈伯日前先發制人,在下議院中提出打算承認魁北克是加拿大的「國中之國」提案,雖然讓人聽得一頭霧水,但得到在野黨魁人政團的支持,預計這個「國中之國」提案,在下週下議院的院會中應該很輕易地通過。哈伯對魁人政團態度突然轉變感到非常高興,因為他對魁北克人成立邦國所採取的立場,已令抱持主權獨立主張的魁人政團要面對一個存在危機。

哈伯樂見魁人政團成加拿大一員

  哈伯日前提出承認魁北克是「國中之國」的提案,引發國內各政黨的爭議。魁北克政團領袖吉利斯·杜塞普(Gilles Duceppe)24日表示,他們將接受哈伯的這一動議,即確認魁北克是加拿大國土內一個邦國。

  哈伯看來有點喜不自勝,在發出一項有關保健事務的公布後隨即表示:「我認為魁人政團這樣的決定對國家非常重要,魁人政團衷心樂意成為加拿大一員,一起向前邁進,對整個國家來說是最好不過。這是魁人政團在三日之內顯示三個不同的立場,我認為,假如他們將要支持一項由總理提出確認加拿大團結一致的議案,就有必要去解釋他們抱持的理由。」

  原先只不過是自由黨黨魁競逐期間發生的一場小衝突,卻因為魁人政團本週引進動議要讓魁北克的獨特地位獲得確認,結果引發一場大衝突。

  哈伯將動議略為修改,加入魁北克邦國是在加拿大國內建立的字眼,然後由他本人在眾議院提出。

  哈伯表示,他傾向於由魁北克人省議會去界定魁北克人的定義,然而魁人政團一直堅持要由加拿大國會去決定。

聯邦新民主黨表態支持

  聯邦新民主黨早已表態支持哈伯的動議,至於一直因為該問題而爭議不休的自由黨國會議員,亦已表示跟保守黨政府站在同一陣線。

  魁人政團黨魁杜塞普原先拒絕該項構思,但他24日在渥太華表示,在評估魁省的最佳利益後,決定改變想法。長遠來說,經過主權獨立全民投票後,該項動議可能有助魁省在國際社會獲得確認,該項公告亦可能成為魁省要求新權力的起點。最重要的是魁北克邦國獲得確認,而以此為基礎,魁省將可以要求聯邦政府要有信守,因為既獲得確認,必須具有實質意義,絕不是象徵式而已。

  聯邦自由黨國會領袖古迪天諷刺杜塞普在玩政治把戲。他形容杜塞普本週初試圖表現得機靈精明,試圖安排一個陷阱,要人家墮進去,結果他作繭自縛。這是杜塞普本人有問題,自由黨不會被任由推向某個特定方向,杜塞普自己左搖右擺,立場混淆不清。

原住民亦要獲進一步確認

  當魁人政團被哈伯的花招弄得團團轉的同時,原住民亦提出要獲得更進一步確認。原住民部長議會大酋長 (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 National Chief) 方廷 (Phil Fontaine) 要求總理哈伯澄清該項動議對原住民可能引發的衝擊。

  方廷表示,沒有人跟他們接觸,沒有人向他們徵詢意見和看法。那是不尊重米治湖協議,原住民被視作可有可無。

  向來支持保守黨的加西選民對今次事件亦感到不易接受,亞省保守黨國會議員湯普遜 (Myron Thompson) 表示,不曉得下星期如何投票,根本不明白所發生的一切,杜塞普有權表達所想所好。

  哈伯嘗試消除一些人的關注,聲稱在加拿大其它地區會有人不太瞭解今次事件,而他重申,魁北克人擁有自己的文化、歷史和身份,從字典解釋,邦國具有社會性含義。

  哈伯表示,有必要糾正魁省內那種認為省外的加拿大人抗拒他們的看法,又強調通過該項協議不會引發修改憲法的可能。魁省可以要求更多權力和更多撥款,他更預期每名魁省省長都會這樣做。

  方廷表示,他領導的原住民議會承認魁省在加拿大內的歷史角色,但要求原住民的角色亦同樣獲得確認。他批評哈伯政府拒絕支持聯合國的動議,即讓原住民擁有自主權,實在難以明白為何出現這種矛盾的現象。

  哈伯的魁省人為邦國動議將於11月27日表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