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繫手機徹底潰敗 日本電器神話開始破滅

發表:2006-11-28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EC宣布停止非3G手機業務,退出中國手機市場了。終於,在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掙紮了幾年之後,所有的日系手機都選擇了放棄,松下、索尼、NEC、三菱、東芝、三洋,這些當年鼎鼎大名的消費電子品牌,竟然得到同樣的悲慘結局,不能不被歸咎到某種共性上去。

如此現象發生在手機這個最典型的消費電子產品上面,日本電器這塊金字招牌看來已經沒有那麼閃閃動人。

  在NEC手機躊躇滿志準備在中國大幹一場的時候,我被邀訪問過NEC總部,和NEC負責手機的最高層進行過交流,當時在日本3G手機市場領先的NEC的在中國市場的目標其實也是3G,他們希望通過非3G的手機進行品牌和渠道的準備,期待在3G中國時代獲得收穫。只是,中國3G確實有點特殊,讓很多廠商等待的時間太長,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而打基礎的非3G業務給NEC帶來的虧空太多,不能不採取堅決措施止血,只是,如此壯士斷腕必然給品牌造成巨大傷害,以後中國3G市場啟動,NEC再想回來,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了。

  NEC在中國手機市場上的表現和失敗,和松下、三菱等品牌確實有某種共性。我的看法是,日本人反應太慢了——產品研發速度慢,設計思路陳舊,趕不上時代潮流,主流的直版、簡約、超薄、滑蓋等風格,日繫手機居然視而不見,依然堅持日本人喜歡的厚重的折疊機型,再好的電器品牌,也無法把這些陳舊的產品賣出去啊。日本公司對市場的反應速度也是出了名的慢,企業高層對中國公司員工也不太信任,很多決策都要到日本總部去走一圈,這已經很難適應瞬息萬變的消費電子市場了。事實證明,在中國取得成功的國際電器品牌,都是本土化做的不錯的企業,甚至包括很多日本家電品牌都通過本地化決策取得了不錯的業績,但日本手機企業在此方面不能不說嚴重落後於時代。在戰略方面,日繫手機也讓人看不懂,我們看不到在家電市場裡成熟的高端模式,看到的日系品牌拿出自己最不擅長的中低端產品——曾經松下發不了業界第一款內置照相手機,NEC第一個把手機相機像素提高到了百萬級,這些領先的元素最後全部放棄,隨之丟失也就是消費者的感受了。

  在所有日繫手機宿命之外,索尼高瞻遠矚,和愛立信合併手機業務,經過幾年努力,不僅「苟全性命於亂世」,而且「聞達於諸侯」。對比索尼愛立信和日繫手機的迥異結局,不難看到正是克服了幾乎所有的「日本病」——機型多樣化、品牌年輕化、研發快速化、設計時尚化、運營本地化,苦苦等待3G也不放棄對非3G機型的投入。這樣做的結果是索愛在日本市場不是主流,但是它贏得了全球的利益。

  日繫手機的失敗其實並非僅僅在非3G領域,隨著諾基亞、摩托羅拉、索尼愛立信、三星、LG等在3G終端市場的發力,曾經因為快跑一步的日本3G手機優勢已經不復存在,日本手機品牌依然還是侷限在國內封閉市場。索尼愛立信的成功則說明,索尼是日本電器企業裡最國際化的一個,國際化讓它能夠把手機血統留在國際市場。手機是未來3C融合的核心電器,日繫手機的失敗打破了日本電器的成功神話,聯想到iPod,人們也許在預測,消費電子的日本時代要過去了。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