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擬訂法規防中國企業投資

發表:2006-11-28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聯邦保守黨政府正在制定計畫,以能阻止那些對加拿大構成潛在威脅的收購及外國國有公司的投資。這項措施被認為是因為中國在全球各地找尋收購目標而促成,專家認為這項政策的實施可能帶來風險,令到兩國的關係在未來進一步疏遠。

  根據《環球郵報》報導,這項政策在財政部長費海提(Jim Flaherty)早前公布的新經濟計畫中便被提及。

  24日,費海提向媒體證實了他對外國企業收購加拿大公司的關注。其實早於2004年,中國最大五百家企業排名中列第11位的國企中國五礦集團試圖收購多倫多礦務公司諾蘭達時,當時只是反對黨的保守黨也曾表示了關注。中國五礦最終未能夠成功收購。

  費海提的經濟議程顯示,保守黨政府認為有需要為那些對加拿大構成威脅的收購情況制訂相關的法規。

  專家認為,加拿大想保護的資產包括了阿爾博塔省的油砂。事實上,中國的若干國企已經小股投資或收購加拿大油砂產業。

  費海提在他的新經濟計畫Advantage Canada中提及「目前可能會出現罕有的機會,讓外資可能損害加拿大的長遠利益。」

  保守黨政府的經濟議程包括了吸引外資,但同時卻又對那些結構及營商目標不清楚的外國政府公司表示關注。不過,這項經濟議程未有指明涉及那些國家及所希望保護的資產。

  對於保守黨政府欲實施此項計畫,一些貿易專家表示,由於保守黨的根基在加拿大西部,所以他們可能對於油砂礦過分敏感。

  而加拿大官員表示此計畫並非只關注中國。他們指出,政府將會同樣地留意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伊朗或委內瑞拉的國家企業的收購。

  保守黨表示,在檢討外資投資法規方面,將會有兩項目標,其中之一是保護「國家利益」。

  就在本月中旬,加拿大總理哈伯參加亞太經合峰會(APEC),就以人權問題對中國施壓。專家認為,在其他國家降低對華人權狀況調門的同時,哈伯這一舉動使加中關係不確定性增加。

  加中關係一直是加拿大主流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而在保守黨政府上臺之後,這個話題更有日漸升溫的趨勢。

  對於這些呼聲,哈伯政府並不是沒有聽到,哈伯也的確做了一些對華裔示好的舉動。例如6月底,哈伯在議會發表正式聲明,代表政府就「人頭稅」向全加華人道歉。同時哈伯也表示願意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促進中加貿易發展。但保守黨政府也採取了不少刺激加中關係的動作。

  加拿大的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美國因素在加中關係中的份量不可忽視,因為加拿大經濟對美國的依賴程度高達85%,哈伯政府親美是現實的外交需要,需要呼應美國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另一方面,此前執政的自由黨和中國的關係良好,而保守黨在時隔12年重新奪得政權後,似乎處處強調與前政府要有所區別,更注重修補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對中國卻不太重視。在政府向國會提交的一份報告中,中國與巴西、俄羅斯、印度及墨西哥等國並列為加拿大「有必要開發全方位國與國之間外交策略的新興國家」,加中關係在加拿大今後數年外交的七大重點政策之中,被排在倒數第二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