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發育期 重補腎 女重補血(圖)

作者:黃玉芳 發表:2006-11-28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父母都想買轉骨方,甚至到了大學,家長還是不死心帶去針灸,希望幫助孩子長高。
天氣轉涼,正是進補時節,最近中醫診所紛紛推出了「轉骨方」。中醫師表示,中醫說的轉骨、轉大人,其實指的就是少男少女發育的青春期,平均在10到16、17歲間,但是男生與女生補的重點不同,男生著重補腎固精,刺激骨骼生長,女生則是補血、養血、疏肝。

當孩子學齡期身高低於平均值,或是運動量不足,食慾不振,這時可以請醫師開處轉骨方,不僅是對身高、對各器官機能及體質調整都有幫助。

不過,中醫師說,過了黃金期,才想要轉骨,效果就有限。門診中有些18歲以上的青少年,甚至到了大四,還有媽媽帶著來針灸,但是過了發育期,很難看到成效。

不少轉骨方不便宜。但中醫師說,其實補脾腎的山藥、黨參、茯苓、熟地、冬蟲夏草、杜仲,以及補氣血的黃耆等,都是平價的藥材,除非選擇鹿茸等動物性藥材。不必迷信貴才有效,而且「食補不是仙丹」,平均也要服用2到6個月才能見效,不要寄望孩子一下子抽高。同時,中醫師也表示,這些轉骨方都是溫補,因此燥熱體質者,有些吃了會狂冒痘痘,就需要調整藥材或藥量。還有一些如當歸等有滑腸效果,可能會拉肚子,因此要服用轉骨方之前,還是先諮詢過醫師,找適合體質的方子比較好。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