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留學生莫斯科大學跳樓自殺

發表:2006-11-30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 月29日,本報莫斯科特約記者獲悉,一名南京留學生28日在莫斯科大學跳樓自殺,留下7封遺書。這一事件引起了在莫斯科求學的中國學子們的高度關注。

現場:從7樓跳下 室友腿都嚇軟了!

中國江蘇網消息,莫斯科時間11月28日16時左右,莫斯科大學發生了一起墜樓事件,死者是一名中國男性留學生,姓張,來自南京。

事發後,莫斯科大學的中國留學生中很快就得知這一消息,但詳細情況卻無從瞭解,甚至連死難中國留學生的名字都無法確認。大家在莫斯科大學的論壇上相互打聽:「那人是誰?」

據與他同寢的劉某介紹:他跳下去後,我才反應過來,我腿都嚇軟了!

他的突然離去讓朋友們感到痛心和惋惜。出於尊重死者以及家人隱私的考慮,知情者三緘其口,而莫斯科大學官方也沒有更多的情況提供。不過,記者採訪到了這名中國留學生的一些同學。莫斯科大學新聞系大三的中國留學生鄭同學告訴記者:「他是地質系礦業專業大三學生。他的室友劉某是我同學,已經被警察帶去問話了。」

遺書:再也不想學俄語了 對不起家裡人

據稱,張姓同學在自殺前,已經給同學留下了7封遺書。遺書中稱,他再也不想學俄語了,也不想聽俄語,可是又不能回國,覺得對不起家裡人。遺書裡提到,跳樓自殺就解脫了:「今年年初,我有時候夜裡醒了,怕自己考過不。窗臺那麼近,又寬敞,一抬腿就解放了……」

據鄭同學透露,事發地點是莫斯科大學主樓宿舍E區742房間。E區是莫斯科大學主樓宿舍區,其中7層居住著很多中國留學生。

這一事情在中國留學生群體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動。不久前,莫斯科大學主樓B區剛剛發生爆炸事件,餘波還尚未平息。有人擔心,類似的事情會對留學生群體產生負面影響。「爆炸過後又是跳樓,不宜多講」,鄭同學說。

莫斯科大學國際辯論俱樂部和莫斯科大學華人登山隊的同學對此事都表示痛心。辯論隊教練姚望在論壇上發布了題為「我們的世界」的文字:「一不小心我們就從一扇門,到了另一扇門……」不久,在留學生論壇上出現了悼文,名為」鬍子「的莫斯科華人登山隊隊長發了題為「他走了----沉痛悼念地質系學弟」貼子:「

焚香三柱

一柱在你美麗的家鄉

一柱在我的桌子

剩下一柱

插在麻雀山向陽的草坡!」

莫斯科大學對此事反應遲鈍,沒有更多的公開說明,也無人出面解釋情況,只是交由警方作為一般性自殺事件處理。不過,事發後地質繫緊急召開會議,討論這起墜樓事情。

隨著近年留學人數激增,俄羅斯的中國學生有增無減,僅莫斯科大學就有中國留學生千餘人。生活上的孤獨,繁重的學業和情感問題,都有可能成為留學生們難以逾越的心理鴻溝。

以記者為例:第一年預科的時候,因為自己要出來留學,壓力很大。沒有買電腦,每天基本除了學習就是吃飯和睡覺。一週才給家裡打一次電話。上了一年預科,認識的朋友加起來不超過10個人,因為一個班裡只有五六個同學,每天早上10點上課,我8點就起來背單詞,背一個小時的單詞,出門坐車去學校。下午4點下課,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背單詞,然後睡1小時,6點吃飯,7點左右開始寫作業,到晚上12點休息,背1小時單詞再睡覺。記得那時候,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洗澡,每天晚上洗澡能洗1小時。

預科時候,有些中國學生復讀了,我年齡大,肯定不能復讀,所以下的功夫比較多。那一年過得很快,也很單調。連社交都很少,俄羅斯的冬天特別冷,又擔心出門不安全,就在宿舍樓裡呆著,認識的人很有限。

後來入系後,以為能輕鬆點,結果學姐告訴我,說想畢業,必須修完大綱上差不多50門課程。2年時間修50門課程,壓力很大。除了要上課,還要考試,俄羅斯的考試多數是口試,就是一個一個進教研室和老師面對面聊天。第一學期,我跟2個師姐一起考試,基本上每天都在系裡呆著,排隊考試。有時候可能一等就是一天。印象比較深的,就是有次考宗教藝術,我和師姐從下午3點等到晚上8點半,等老師下課,等老師吃完飯,結果那個老師當天又說不給我們考,讓我們改天去。那天是聖誕節,我和師姐走出教學樓,街上放著音樂,我們兩個等了一天,考試機會都沒給,又沒吃晚飯。然後師姐摔倒了,當時我扶她起來的時候,她都快哭出來了。這個師姐的父親車禍剛去世,後來母親又大病了一場,等第二年畢業的時候,據說因為課程沒修夠,她沒拿到學位。到現在已經1年沒見了……

以記者在莫斯科留學數年的體會來看,海外留學面臨的問題,首先是經濟上的,比如說記者的朋友小彭畢業於國內大學,在莫斯科大學獲得碩士學位,讀碩期間為了籌集學費,經常要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畢業回國後,他已經身無分文,卻無法謀求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最終也加入了考公務員的洪流當中去。「讀了幾年書,越讀越窮。」他自嘲道。

莫斯科大學的學業繁重,有的系相當難畢業。對短期難以克服語言障礙,獨自面對生活瑣事的留學生來說,承受的心理壓力要更大。9月23號凌晨,DCB宿舍區越南女留學生跳樓的,據說是生活壓力太大。

莫斯科大學主樓的宿舍,主要是單人間,雖然有利於學習環境的營造,卻也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性格孤僻的學生,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往往要獨自承受壓力,缺少朋友的支持和勸慰。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