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留学生莫斯科大学跳楼自杀

发表:2006-11-30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 月29日,本报莫斯科特约记者获悉,一名南京留学生28日在莫斯科大学跳楼自杀,留下7封遗书。这一事件引起了在莫斯科求学的中国学子们的高度关注。

现场:从7楼跳下 室友腿都吓软了!

中国江苏网消息,莫斯科时间11月28日16时左右,莫斯科大学发生了一起坠楼事件,死者是一名中国男性留学生,姓张,来自南京。

事发后,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中很快就得知这一消息,但详细情况却无从了解,甚至连死难中国留学生的名字都无法确认。大家在莫斯科大学的论坛上相互打听:“那人是谁?”

据与他同寝的刘某介绍:他跳下去后,我才反应过来,我腿都吓软了!

他的突然离去让朋友们感到痛心和惋惜。出于尊重死者以及家人隐私的考虑,知情者三缄其口,而莫斯科大学官方也没有更多的情况提供。不过,记者采访到了这名中国留学生的一些同学。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大三的中国留学生郑同学告诉记者:“他是地质系矿业专业大三学生。他的室友刘某是我同学,已经被警察带去问话了。”

遗书:再也不想学俄语了 对不起家里人

据称,张姓同学在自杀前,已经给同学留下了7封遗书。遗书中称,他再也不想学俄语了,也不想听俄语,可是又不能回国,觉得对不起家里人。遗书里提到,跳楼自杀就解脱了:“今年年初,我有时候夜里醒了,怕自己考过不。窗台那么近,又宽敞,一抬腿就解放了……”

据郑同学透露,事发地点是莫斯科大学主楼宿舍E区742房间。E区是莫斯科大学主楼宿舍区,其中7层居住着很多中国留学生。

这一事情在中国留学生群体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不久前,莫斯科大学主楼B区刚刚发生爆炸事件,余波还尚未平息。有人担心,类似的事情会对留学生群体产生负面影响。“爆炸过后又是跳楼,不宜多讲”,郑同学说。

莫斯科大学国际辩论俱乐部和莫斯科大学华人登山队的同学对此事都表示痛心。辩论队教练姚望在论坛上发布了题为“我们的世界”的文字:“一不小心我们就从一扇门,到了另一扇门……”不久,在留学生论坛上出现了悼文,名为”胡子“的莫斯科华人登山队队长发了题为“他走了----沉痛悼念地质系学弟”贴子:“

焚香三柱

一柱在你美丽的家乡

一柱在我的桌子

剩下一柱

插在麻雀山向阳的草坡!”

莫斯科大学对此事反应迟钝,没有更多的公开说明,也无人出面解释情况,只是交由警方作为一般性自杀事件处理。不过,事发后地质系紧急召开会议,讨论这起坠楼事情。

随着近年留学人数激增,俄罗斯的中国学生有增无减,仅莫斯科大学就有中国留学生千余人。生活上的孤独,繁重的学业和情感问题,都有可能成为留学生们难以逾越的心理鸿沟。

以记者为例:第一年预科的时候,因为自己要出来留学,压力很大。没有买电脑,每天基本除了学习就是吃饭和睡觉。一周才给家里打一次电话。上了一年预科,认识的朋友加起来不超过10个人,因为一个班里只有五六个同学,每天早上10点上课,我8点就起来背单词,背一个小时的单词,出门坐车去学校。下午4点下课,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背单词,然后睡1小时,6点吃饭,7点左右开始写作业,到晚上12点休息,背1小时单词再睡觉。记得那时候,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洗澡,每天晚上洗澡能洗1小时。

预科时候,有些中国学生复读了,我年龄大,肯定不能复读,所以下的功夫比较多。那一年过得很快,也很单调。连社交都很少,俄罗斯的冬天特别冷,又担心出门不安全,就在宿舍楼里呆着,认识的人很有限。

后来入系后,以为能轻松点,结果学姐告诉我,说想毕业,必须修完大纲上差不多50门课程。2年时间修50门课程,压力很大。除了要上课,还要考试,俄罗斯的考试多数是口试,就是一个一个进教研室和老师面对面聊天。第一学期,我跟2个师姐一起考试,基本上每天都在系里呆着,排队考试。有时候可能一等就是一天。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有次考宗教艺术,我和师姐从下午3点等到晚上8点半,等老师下课,等老师吃完饭,结果那个老师当天又说不给我们考,让我们改天去。那天是圣诞节,我和师姐走出教学楼,街上放着音乐,我们两个等了一天,考试机会都没给,又没吃晚饭。然后师姐摔倒了,当时我扶她起来的时候,她都快哭出来了。这个师姐的父亲车祸刚去世,后来母亲又大病了一场,等第二年毕业的时候,据说因为课程没修够,她没拿到学位。到现在已经1年没见了……

以记者在莫斯科留学数年的体会来看,海外留学面临的问题,首先是经济上的,比如说记者的朋友小彭毕业于国内大学,在莫斯科大学获得硕士学位,读硕期间为了筹集学费,经常要一边工作一边读书。毕业回国后,他已经身无分文,却无法谋求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最终也加入了考公务员的洪流当中去。“读了几年书,越读越穷。”他自嘲道。

莫斯科大学的学业繁重,有的系相当难毕业。对短期难以克服语言障碍,独自面对生活琐事的留学生来说,承受的心理压力要更大。9月23号凌晨,DCB宿舍区越南女留学生跳楼的,据说是生活压力太大。

莫斯科大学主楼的宿舍,主要是单人间,虽然有利于学习环境的营造,却也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性格孤僻的学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往往要独自承受压力,缺少朋友的支持和劝慰。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