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記者延邊探密 報導了鮮為人知的內情

發表:2006-12-02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朝邊境又到了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季節,圖門江又成了朝鮮難民偷渡中國的捷徑。每日鏡報和南德意志報駐中國記者分別前往中國延邊,採訪了專為朝鮮人偷渡架橋鋪路的蛇頭,報導了鮮為人知的內情。德國之聲編譯如下。

每日鏡報這樣描寫了朝鮮難民的逃難生涯:「90年代中期,朝鮮第一次發生飢荒時,首批難民來到中國。此後,1300公里長的邊界成了朝鮮人唯一可行的逃亡路線。據中國內部文件說,1995年以來,共有40多萬朝鮮人逃到中國,許多人只是為了吃頓飽飯,然後返回,另一些人在中國黑了下來,在蛇頭的幫助下經過蜿蜒的小路、取道第三國,到達韓國。

「這是一條有生命危險的道路。被朝鮮邊防士兵抓到,有可能被槍斃。到了中國的難民也始終擔驚受怕,最怕被中國當局發現後送回朝鮮。想逃往韓國的人受到的懲罰最重,朝鮮秘密警察把他們的近親-父母和兄弟姐妹一起抓走,整個家族被送進勞改營。對大多數人來說,這與死刑相差無幾。」

記者在延邊還會見了一名姓金的朝鮮族中國人,此人專做幫助朝鮮難民偷渡的生意:「過去,姓金的夜裡用手電筒向河對岸發信號,現在他給朝鮮人中國手機。當難民夜間偷越邊界時,金某人帶著衣服在汽車裡等著。他不透露能掙多少錢,只是說,偷渡一名朝鮮男人,邊防士兵要收五百元買路錢。女人價格翻番,延邊人很喜歡朝鮮新娘。姓金的說,朝鮮完蛋了,五年前他去朝鮮時,看到那裡的人餓死在街頭,死屍用卡車拉走,一拉就是幾十個。現在雖然供應形勢有所好轉,但老百姓都絕望了。」

南德意志報記者描寫了一名30歲的朝鮮婦女偷越邊界的經過。在蛇頭那裡,記者還會見了偷越邊境、到中國撈「外快」的朝鮮邊防軍人。所謂「外快」,只是吃喝一頓,外加一些禦寒衣物而已:

「這天晚上,蛇頭又有朝鮮客人,這次不是難民,而是朝鮮邊防軍官。他與一名戰友偷偷趟水越過界河,看望中國的蛇頭朋友。蛇頭說,他要為他的邊防部隊搞50套棉毛衫褲。朝鮮也許是一個核大國,但卻不能使邊防士兵穿上暖和的服裝。

「蛇頭給朝鮮軍官倒上一杯青島啤酒,把葵花籽推給他。這名軍官是蛇頭在朝鮮的最重要聯絡人之一,所以蛇頭給他買了手機,並為他支付費用。如果有一批難民要過河,他就在朝鮮給蛇頭打電話。他從未與外國記者交談過,由於害怕和神經緊張,他的額頭上沁出了汗珠。他說,‘慈父領袖在時,我們生活很好,現在敬愛領袖掌權,生活艱難了’。他還要回到金正日的王國,顯然不能提出更多的批評。」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