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漲就漲 任人宰割的和諧社會

作者:王石川 發表:2006-12-03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事關民生問題方面,我們周遭充斥著綿延不絕的矯飾。11月15日,信函、明信片業務資費突然上調,對此,群情激憤,紛紛質疑:為什麼事前不開聽證會,豈能發個通知就漲價?面對此情此景,國家發改委負責人給出了令人吃驚的理由——這主要考慮這次郵政資費調整對普通居民影響很小。這次的理由是對普通居民的影響小,此前國家郵政局表示,上調資費是為緩解郵政行業經營困難。即便是真的經營有困難和影響小,就該拿老百姓開刀、讓老百姓買單?

再來說說壟斷行業的矯飾。水價漲了,電價漲了,氣價漲了,油價也漲了。說漲就漲,說漲多少往往就能漲多少,給出的理由卻忒沒技術含量。要麼是哭窮,說什麼虧損嚴重;要麼說是節約資源的需要,節約、節約,多少漲價假汝名以行;要麼說是和國際接軌,可是,銀行巨頭跨行查詢收費的所謂和國際接軌,居然僅僅是和巴基斯坦接軌。當老百姓找出種種理由證明漲價缺乏雄厚的理由支撐時,又有人出來說話了,漲價是「在老百姓許可和承受的範圍之內」。真是要想漲價、何患無詞!當年廣州地鐵為給家屬免費,竟稱反恐需要。說白了,一貫自私的壟斷行業就是這德性。

再來說說既得利益集團的矯飾。據11月29日《中國證券報》報導,近日,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在西安年會上發布報告稱,現在我國住房價格的增幅,相對於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標的增幅,仍處於相對合理的範圍內。既然認為我國房價漲幅合理,那麼為什麼那麼多家庭買不起房呢?報告給出的答案是「收入分配的差距」。這一矯飾聽起來多麼耳熟,對了,「中國不是富人太富,而是窮人太窮」的觀點曾經氾濫一時。換言之,我國的房價不是太高了,而是老百姓太窮了。房價增幅合理論讓人看到利益集團對民生問題的麻木與冷酷。

最後說說公益事業機構的矯飾。根據衛生部通報,2006年以來,全國查處了衛生系統790件商業賄賂案。每一個案件都可能牽動當地全衛生系統的「神經」。然而,對於中央的鐵拳,許多醫生不以為意甚至不以為然。山東省精神衛生中心一位老大夫表白了自己的心態,「對大夫來講,回扣不拿白不拿。不是我們沒有良心,即使我們不拿,患者也得不到實惠。」(見11月29日新華網)怪不得猖獗數年的收紅包現象屢禁不絕。一句「不拿白不拿」的矯飾讓人心寒,更讓人心寒的是,早就用政協委員稱收紅包可令醫患關係更和諧,當然理由也很蒼白。

從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到公益事業機構,從壟斷行業到既得利益集團,每每斷尾自保或漁利自肥時,總有著千奇百怪的種種藉口。在民生面前,為了一逞私慾,也總有說不完道不盡的矯飾之辭。但是,不管這些矯飾之辭聽起來多麼煞有介事,卻經不起一點點的推敲。讓人失望的是,它們為了辯解,既然能不惜找出千百條理由,為什麼不願意找出一條理由為民眾謀取福利呢?事情的可怕之處在於,如果任何公權力部門、公用事業企業和公益性質機構都以這種方式揩公眾的油,公眾將何以為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