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稱貴州「縣長滅門案」告破 但疑點重重

發表:2006-12-04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貴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貴州「縣長滅門案」特大凶殺案告破,犯罪嫌疑人曹輝已經被刑拘。國家公安部、貴州省公安廳、黔西南州以及興義市有關領導集體出席了新聞發布會。

警方宣布案件告破——刑滿釋放人員劫財殺人

據介紹,2006年11月27日晚,貴州省黔西南州興仁縣縣長文建剛及其家人和保姆被犯罪份子殺害於興義市崇文街3號附1號家中,受害人有文建剛及其妻子、兒子、岳母、姐姐、保姆共6人。

現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曹輝,男,漢族,1964年12月24日出生,現年42歲,家住貴州省興仁縣城關鎮,興仁縣也就是文建剛做縣長的地方。公安機關查明,曹輝1983年19歲的時候就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於新疆刑滿釋放,整整坐了17年牢。

據悉,嫌疑人曹輝於11月27日晚攜帶凶器到文建剛家實施搶劫殺人,作案後逃離現場。12月1日,公安機關將其抓獲歸案。在法律和事實面前,曹輝供認了全部犯罪事實。目前,曹輝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此外,昨天下午4點,也就是在新聞發布會之後1個小時,專案組領導親自到興義市殯儀館,向文建剛的親屬通報了案件的偵破情況。

知情人透露作案細節——以找工作為名騙開縣長家門

據知情人透露,殺手不認識文建剛本人,卻和文建剛的愛人方如琴有一面之緣。方如琴是黔西南州水利專科學校的老師,殺手曹輝的嫂子是一所衛生學校的老師,兩個學校關係緊密,方如琴和殺手的嫂子關係不錯。此前不久,殺手的嫂子托方如琴給文建剛說說,看能不能給曹輝介紹個工作。就是通過這樣一個拐彎抹角的關係,曹輝和文建剛發生了聯繫。

11月27日晚上9點20分左右,文建剛回到家裡。進屋之後,文建剛上二樓房間休息,這時,曹輝敲門,方如琴開門把曹輝領到客廳。

在客廳落座之後,曹輝說明來意,方如琴先是給曹輝倒了杯水,然後把文建剛從二樓叫下來,介紹他們認識,之後,方如琴就回房間休息了,客廳裡只留下文建剛和曹輝兩個人說找工作的事。

曹輝的口才應該不錯,雖然和文建剛第一次見面,卻和縣長「吹起了牛皮」,直到晚上11時左右,文建剛的家人都睡了,曹輝開始動手作案,先是用大鐵錘把文建剛敲死,還補了十幾刀。後來又陸續殺死了其他5位遇害者,可憐文建剛只有5歲的小兒子,是凶手在他房間裡找錢財的時候,動靜過大驚醒了他,曹輝又起了殺機。

曹輝落網後供認,作案的只是他一個人,並無他人指使,他殺人也只是為了謀財。

女房東大為驚訝——她親眼看見殺手落網

興義市金水南路3號,是殺手曹輝在興義的固定居住點,11月27日晚,曹輝在文建剛家瘋狂屠戮之後,並沒有逃亡。也正是在這裡,曹輝12月1日中午被警方抓捕歸案。

金水南路3號是一座5層樓高的獨體樓房,位置非常偏僻。樓房的女主人對記者說,租這座樓房的是曹輝的哥哥曹剛,這座5層樓房,曹剛租下了其中4層,用來開音樂茶座。曹輝在該茶座給哥哥幫忙,於是也租住在這裡。曹輝在這裡被抓後,音樂茶座已經停業。

瀋女士說,因為地段偏僻,曹氏兄弟租借這個地方的租金很便宜,每年只有2萬元。

曹輝個子有1.75米以上,身體不是很胖。

12 月1日中午12點左右,瀋女士一家正在吃飯,突然發現來了一大批警察,把曹輝給帶走了。瀋女士說,「當時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直到記者去她家採訪,瀋女士才知道曹輝被抓走的真正原因。文建剛被殺一案,在興義當地路人皆知,但殺人狂魔居然住在自己家對面,瀋女士心裏很有一絲後怕。

當地群眾仍有疑惑——單純劫財為何製造滅門慘案

昨天,案件宣布偵破以後,記者採訪了一些興義當地的老百姓,老百姓普遍對案件能這麼快偵破表示高興,同時對這個結果還覺得有些疑問,希望公安機關能透露更多細節,解開這些疑惑。

出租車司機張師傅說,這個案件影響實在是太惡劣了,如果此案不能盡快破獲,興義就會人心惶惶,現在抓到了凶手,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不過,張師傅也說,這個案件好像也沒有這麼簡單,一個人殺了6個人,這麼凶殘,不像單純為了錢財。

另外一位出租車司機鄭師傅也說,他已經通過收音機聽到了案件破獲的消息,這是好事,但凶手好像並沒有從文建剛家裡拿走多少錢財,作案動機尚需進一步調查,看到底有沒有人在幕後指使。鄭師傅表示,希望公安機關能夠再接再厲,徹底偵破此案。

「一個人隻身到一縣之長家去劫財?這個人膽子也太大了吧!」一位居住在文建剛家附近的市民說,「劫財有必要殺死別人一家人嗎?況且還連人家5歲的小孩子也不放過,這不符合常理。如果是劫財,既然案子破了,倒底劫了多少錢,怎麼沒有說法?」當地一些市民仍然懷疑此案與打擊黑煤礦有關,他們希望警方透露更多細節。

殺手母親懷疑——有人唆使曹輝殺人犯案

昨日下午,記者驅車趕到興仁縣城曹輝的家中,對他母親吳志芬進行了採訪。

曹輝家裡兄弟姐妹6人,他排行第四,家裡人都叫他「老四」。吳志芬說,她「做夢也沒想到老四會殺人」,曹輝出獄後兄弟姐妹對他都很關心,他並不缺錢花,也不是沒有工作。今年3月份開始,曹輝在大哥曹剛開的夜總會打雜,工資有1000多塊。

11 月29日,興仁大街小巷裡都在風傳縣長文建剛一家被滅門,這時,吳志芬接到了曹輝的電話。吳志芬告訴記者,此前幾天,曹輝在山東的三叔出車禍去世,他打電話時顯得很悲痛。「我就給他說‘兒子呀,人有旦夕禍福,縣長一家也被人殺了呢’,老四聽後只‘嗯、嗯’了兩聲就把電話挂了。」

此後幾天,曹輝杳無音訊。而興仁縣大街上風傳「四個人出價200萬殺了縣長」,「那個時候我還沒想到是老四干的。」吳志芬說。

12月2日,曹剛給吳志芬打電話說,幾天前曹輝給了他一部手機,後來警察叫他去問話,問這個手機是從哪兒拿來的,還向他打聽曹輝的下落。電話中,曹剛的妻子對吳志芬說「老四可能出事了」。

「現在我只想說,曹輝做了那樣傷天害理的事,讓政府斃了他算了。但我相信,一定是有人唆使他,唆使的人肯定是他最好的朋友。」吳志芬說。

另外,吳志芬說,即使是她自己也無法說服兒子,「我知道他這個人,自己殺了那麼多人,肯定是要判死刑,他是不會說出指使的人的。」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