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情 從飲食開始 趕走憂鬱焦慮(圖)

發表:2006-12-05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眠、憂鬱、焦慮、恐慌等已成為現今普遍現象,隨著政治與社會經濟壓力的增加,越來越多的精神情緒困擾以致病患常常流連於醫療院所,如何釋放壓力預防心身疾病的產生是現代每一個人需學習的課題。

月有陰晴圓缺,人的情緒有高低潮起伏,掌管我們喜、怒、哀、樂等情緒的是大腦中下視丘區域,在中醫學上情緒與五臟有關,肝主怒、心主喜、脾主思與憂、肺主悲、腎主恐與驚。

心情不好、壓力大除可藉由唱歌、運動等各種管道紓解,用「吃」也有效用哦!

以下提供各種情緒的飲食與食療:
壓力大:飲食方向 強肝食物
推薦食物:
1.多糖類及全穀類的食物:像糙米、大麥、小麥可使腦部產生安定作用,如蜂蜜,都能舒緩壓力、改善情緒。
2.蛋白質:跟情緒安定有直接的關係,如奶製品(牛奶、起士、優酪乳、乳酪)、火雞肉,豆製品(黃豆),而雞肉及奶製品也能使人放鬆。
3.維生素及礦物質食物:如維生素A、C、D、E、K、B1、B2、B6、素、葉酸等,如深綠色蔬菜、香菇、栗子、南瓜、苦瓜、杏仁、柑橘類水果也能鎮定神經。維他命B群其主要的功能是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因為缺乏維他命B群容易煩躁不安,想要紓解壓力適量的維他命B群是必須的。
4.番茄、櫻桃、油菜、香椿等歸肝經,有舒肝理氣的功效。

減壓食譜:百合鮮蚵粥
食 材:米50g、牡蠣(蚵仔)80g、干百合20g。
調味料:鹽、胡椒粉少許、芹菜末10g。
作 法:
1.先將百合泡軟。
2.米洗淨,加入400cc的水煮15分鐘,再加入百合煮10分鐘,最後放入蚵仔煮3分鐘。
3.起鍋前撒上鹽、胡椒粉、芹菜末即可。
功效:補中益氣,對神經衰弱者有幫助。有感冒初期症狀不宜食用。可隔天吃,每週2∼3次。
小叮嚀:百合性寒、味甘、微苦,含有蛋白質及磷,能滋陰潤肺、清熱解悶,與蚵仔配合,有鎮定神經的功效,百合經水浸泡過再烹煮,比較不會有酸味。

生氣:飲食方向 清心降火
推薦食物
寒性食物:青草茶、苦瓜、番茄、黃瓜、蕨菜、竹筍、茭白筍、蓮藕、荸薺、甘蔗、柿子、香蕉、桑椹、西瓜、甜瓜、紫菜、海帶、蟶肉、田螺等。

苦味食物:苦瓜、苦菜等。

降火食譜:苦瓜茶
食 材:鮮苦瓜1個。
作 法:
把苦瓜上端切開,去瓤,裝入綠茶,把瓜挂於通風處。陰乾後,將外部洗淨,擦乾,連同茶葉切碎,混勻。每日取10克,放入保溫杯中,以沸水沖泡,浸半小時即可飲用。
小叮嚀:寒涼食品容易傷胃,特別對於過敏體質或脾胃虛寒病患不可過量。

憂鬱:飲食方向 健脾食物
推薦食物:

1.脂肪類及魚類:深海魚油(鮭魚、沙丁魚)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如:牡蠣、魚類,也能預防憂鬱。
2.水: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維持體內廢物的排出,利於幫助身體進行代謝。
3.抗憂食物:香蕉、火雞肉、核桃、糙米等;乳酪、奶製品等;深綠色蔬菜、香菇、金針花(萱草)、南瓜等。
4.中藥:浮小麥、紅棗、酸棗仁、遠志、百合、桂圓肉、茯苓、茯神、蓮子、五味子等。

心情不好:飲食方向 開心食物
推薦食物:

可以和憂鬱一樣吃同類的食材。另外可以加一些小米、大米、黃豆、薏米、山楂、蘋果、大棗等歸脾經的食材,有健脾益胃放鬆心情的功效。
開心食譜:銀耳西洋參茶
藥 材:銀耳15g、西洋參25g。
調味料:冰糖適量。
作 法:
1.先將銀耳泡軟,再將銀耳分成小朵備用。
2.與西洋參同煎至銀耳熟爛。
3.去西洋參,再加冰糖熬成稠狀,分2次飲用。
功 效:寧心安神、抗疲勞。腹瀉者不適合飲用。可隔天飲用,療程為一個月。
小叮嚀:銀耳又稱白木耳,性平、味甘,具有生津潤肺、滋陰效果;西洋參(花旗參)性寒、味甘微苦,能補氣生津,是老年人養生的補品。
 
無聊:飲食方向 好心食物
推薦食物:

無聊時最會亂吃東西,最好的方法就是做一些複雜的玩意兒。如泡茶、煮些藥膳消磨一下時間。
好心食譜:迷迭香薄荷茶
藥 材:迷迭香10g、新鮮薄荷5∼6片。
調味料:蜂蜜1茶匙。
作 法:
1.將迷迭香、薄荷加入300cc沸水中煮2分鐘。
2.將作法1倒入杯中,加入蜂蜜調味即可。
功 效:安定情緒、改善失眠、增強記憶力。感冒初期禁用,可每日 1次,及長期服用。
小叮嚀:迷迭香能集中精神、放鬆神經,促進血液循環;薄荷可紓壓解勞、集中注意力。經常飲用此茶,可以幫助睡眠及擁有愉快的心情。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