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情 从饮食开始 赶走忧郁焦虑(图)

发表:2006-12-05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眠、忧郁、焦虑、恐慌等已成为现今普遍现象,随着政治与社会经济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精神情绪困扰以致病患常常流连于医疗院所,如何释放压力预防心身疾病的产生是现代每一个人需学习的课题。

月有阴晴圆缺,人的情绪有高低潮起伏,掌管我们喜、怒、哀、乐等情绪的是大脑中下视丘区域,在中医学上情绪与五脏有关,肝主怒、心主喜、脾主思与忧、肺主悲、肾主恐与惊。

心情不好、压力大除可藉由唱歌、运动等各种管道纾解,用“吃”也有效用哦!

以下提供各种情绪的饮食与食疗:
压力大:饮食方向 强肝食物
推荐食物:
1.多糖类及全谷类的食物:像糙米、大麦、小麦可使脑部产生安定作用,如蜂蜜,都能舒缓压力、改善情绪。
2.蛋白质:跟情绪安定有直接的关系,如奶制品(牛奶、起士、优酪乳、乳酪)、火鸡肉,豆制品(黄豆),而鸡肉及奶制品也能使人放松。
3.维生素及矿物质食物:如维生素A、C、D、E、K、B1、B2、B6、素、叶酸等,如深绿色蔬菜、香菇、栗子、南瓜、苦瓜、杏仁、柑橘类水果也能镇定神经。维他命B群其主要的功能是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因为缺乏维他命B群容易烦躁不安,想要纾解压力适量的维他命B群是必须的。
4.番茄、樱桃、油菜、香椿等归肝经,有舒肝理气的功效。

减压食谱:百合鲜蚵粥
食 材:米50g、牡蛎(蚵仔)80g、干百合20g。
调味料:盐、胡椒粉少许、芹菜末10g。
作 法:
1.先将百合泡软。
2.米洗净,加入400cc的水煮15分钟,再加入百合煮10分钟,最后放入蚵仔煮3分钟。
3.起锅前撒上盐、胡椒粉、芹菜末即可。
功效:补中益气,对神经衰弱者有帮助。有感冒初期症状不宜食用。可隔天吃,每周2~3次。
小叮咛:百合性寒、味甘、微苦,含有蛋白质及磷,能滋阴润肺、清热解闷,与蚵仔配合,有镇定神经的功效,百合经水浸泡过再烹煮,比较不会有酸味。

生气:饮食方向 清心降火
推荐食物
寒性食物:青草茶、苦瓜、番茄、黄瓜、蕨菜、竹笋、茭白笋、莲藕、荸荠、甘蔗、柿子、香蕉、桑椹、西瓜、甜瓜、紫菜、海带、蛏肉、田螺等。

苦味食物:苦瓜、苦菜等。

降火食谱:苦瓜茶
食 材:鲜苦瓜1个。
作 法:
把苦瓜上端切开,去瓤,装入绿茶,把瓜挂于通风处。阴干后,将外部洗净,擦干,连同茶叶切碎,混匀。每日取10克,放入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浸半小时即可饮用。
小叮咛:寒凉食品容易伤胃,特别对于过敏体质或脾胃虚寒病患不可过量。

忧郁:饮食方向 健脾食物
推荐食物:

1.脂肪类及鱼类:深海鱼油(鲑鱼、沙丁鱼)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调节脑内神经传导物质,如:牡蛎、鱼类,也能预防忧郁。
2.水:每天摄取足够的水分,维持体内废物的排出,利于帮助身体进行代谢。
3.抗忧食物:香蕉、火鸡肉、核桃、糙米等;乳酪、奶制品等;深绿色蔬菜、香菇、金针花(萱草)、南瓜等。
4.中药:浮小麦、红枣、酸枣仁、远志、百合、桂圆肉、茯苓、茯神、莲子、五味子等。

心情不好:饮食方向 开心食物
推荐食物:

可以和忧郁一样吃同类的食材。另外可以加一些小米、大米、黄豆、薏米、山楂、苹果、大枣等归脾经的食材,有健脾益胃放松心情的功效。
开心食谱:银耳西洋参茶
药 材:银耳15g、西洋参25g。
调味料:冰糖适量。
作 法:
1.先将银耳泡软,再将银耳分成小朵备用。
2.与西洋参同煎至银耳熟烂。
3.去西洋参,再加冰糖熬成稠状,分2次饮用。
功 效:宁心安神、抗疲劳。腹泻者不适合饮用。可隔天饮用,疗程为一个月。
小叮咛:银耳又称白木耳,性平、味甘,具有生津润肺、滋阴效果;西洋参(花旗参)性寒、味甘微苦,能补气生津,是老年人养生的补品。
 
无聊:饮食方向 好心食物
推荐食物:

无聊时最会乱吃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做一些复杂的玩意儿。如泡茶、煮些药膳消磨一下时间。
好心食谱:迷迭香薄荷茶
药 材:迷迭香10g、新鲜薄荷5~6片。
调味料:蜂蜜1茶匙。
作 法:
1.将迷迭香、薄荷加入300cc沸水中煮2分钟。
2.将作法1倒入杯中,加入蜂蜜调味即可。
功 效:安定情绪、改善失眠、增强记忆力。感冒初期禁用,可每日 1次,及长期服用。
小叮咛:迷迭香能集中精神、放松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薄荷可纾压解劳、集中注意力。经常饮用此茶,可以帮助睡眠及拥有愉快的心情。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