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道算式 心上人藏答案裡

發表:2006-12-05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遊子軒被同學逼問心儀的女同學是誰?他靈機一動,用各種數學公式設計出一整頁的計算題,答案就是女同學的座號,結果掀起全校一股數學風,老師才赫然發現這個數理能力測驗才卅八分的學生竟是數學資優生。

被同學昵稱為「遊子」的遊子軒,現讀三年級,課業表現並不突出,平時話不多,從未補習;國一時遇到喜歡接受學生挑戰的數學老師孟慶臺,加上張昭鼎基金會安排許多大學教授和研究員到虎林國中專題演講,他愛上了高難度的數學公式。

去年遊子軒無意中透露喜歡班上一位女生,同學輪番逼問,他就是不說,直到一位同學一句「不講名字就說座號好了」,提醒了他,乾脆來玩個數學大作戰。

只花了廿分鐘,「遊子」洋洋灑灑寫滿一張白紙,同學看了傻眼,「她的座號前後兩數相加,小於阿基米得多面體之(3,4,4)的點的數量,加齒輪玩具中大圓和小圓縮放比例之分母加分子…」還用上四連桿的自由度、黃金比例數、尤拉公式等,一共十五道算式。

全班和社團「數理實驗社」同學絞盡腦汁,有人上「奇摩知識+」查詢,沒得到答案;有人到補習班找老師解題,老師說這些課本沒有,不要花時間;下課時到處都是同學間熱烈運算的討論,「遊子」的數學題目成了轟動全校的「遊子的情書」。

孟慶臺老師知道後覺得很驚訝,當初遊子軒要進數理實驗社時,滿分一百分的數理能力測驗,只拿卅八分,沒想到他竟然懂得連高中課本都沒有的數學公式。

孟慶臺更訝異的是,她隨口問:「你能寫出黃金比例數嗎?」遊子軒當場寫下0.6180339887498962690055346074791…,「因為電腦計算機只到點數後卅一位,就只能背到這裡」。

孟慶臺仔細的算了他的題目,心中有了答案,向遊子軒查證無誤,但他要求老師絕對不能公開,老師大笑說「祝你愛情順利」。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