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6萬攝像頭居民如何護隱私?

發表:2006-12-06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北京已經在各種公共場所安裝圖像信息採集設備26萬多個。為規範對圖像信息的使用,北京市即將發布相關規定。分析人士認為,在加強公共安全的同時,應當注意保護公民的隱私。

即將發布實施的《北京市公共安全圖像信息系統管理辦法》規定,中共黨政機關、醫院、學校、幼兒園等五大類、40多種單位和區域應當安裝公共安全圖像信息系統。

*劉曉波:難避免侵犯公民隱私權*

北京媒體引述市政府法制辦官員的話說,北京市將安全圖像信息採集設備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由政府投資建設的監控系統,主要應用在公安、城管、防汛、市政和園林等部門;另一類是由社會力量投資建設的監控程序系統,主要分布在金融單位、大學校園、大型商場、賓館飯店、企業內部、居民小區等單位和區域。按照規定,在公共場所安裝的攝像頭不得侵犯公民個人隱私,涉及公民個人隱私的圖像信息應當採取保護措施。

北京評論人士劉曉波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指出,在西方國家,由於對監控系統收集的圖像信息使用不當而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的情況也時有發生,而在中國法制不健全、人權狀況本來就不是太好的情況下,儘管設立這些監控系統的理由是正當的,但侵犯公民隱私權的現象就更難避免了。

不過,劉曉波說,普通居民對在小區安裝攝像頭似乎並不反感。他說:「由於中國治安狀況非常差,在小區安裝攝像頭,起碼在我這個小區,我沒聽到居民對安裝這個東西有什麼反感。」

劉曉波還說,在居民小區這類地方,儘管出於安全考慮安裝監控系統有其正當性和必要性,但在向居民介紹有關措施的利弊、聽取居民意見之前就安裝攝像頭,仍屬不妥。

*限制單位個人安裝*

為了規範對這些攝像頭的實際使用,《北京市公共安全圖像信息系統管理辦法》要求,單位公共安全圖像信息系統不得擅自採集本單位範圍以外的公共區域的圖像信息,交通道路、廣場等公共場所公共安全圖像系的建設由政府負責,其他單位和個人不得在該區域設置圖像信息系統。《辦法》還提出了對違反規定者的處罰方式。

北京評論人士劉曉波談到,中國早有法律禁止對犯罪嫌疑人採取有辱人格的辦法,但深圳公安局幾天前公然將上百名妓女和嫖客遊街示眾,由此可見,法律和有關規定的出臺是一回事,具體實施則是另一回事。

劉曉波說:「有的時候硬體達到了一定的標準,但是在中國這種環境條件下,很難說在執法過程中不涉及到侵犯人權的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