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察因瑣事糾紛打瞎百姓眼睛串供作偽證

發表:2006-12-07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警察被控犯故意傷害罪。因為妻子的姥爺與鄰居高家吵架,警察要替妻子出氣,闖進高家,用煤夾子捅鄰居的眼睛致其左眼失明。鄰居以前是一名個體司機,現在已經不能開車了。

高增元說,當時警察就是用這種煤夾子打人的。

 

與鄰居發生糾紛後,50歲的高增元左眼被打瞎。他們做夢也想不到,把他眼睛打瞎的是一名警察。昨天下午,原朝陽分局小關派出所民警王金坡被推上海淀法院的被告人席,他被指控犯有故意傷害罪。與其一同受審的還有他的妻子李雪。

替妻子出氣持械打人

這起傷害案最初是由李雪的姥爺引起的。李雪姥爺住在海淀京煤三廠宿舍區,去年5月14日上午,他與鄰居高跟元吵架,把外孫女李雪找來。當時碰巧高跟元出去了,只有他哥哥高增元在家。

高增元在庭上說,其間李雪兩次掏出手機「叫人」,那時他的弟弟也回來了。不久以後,他們家闖進來6名男子。衝突中,其中一名男子持煤夾子捅中了高增元的左眼。高增元倒地後,李雪和那群男子駕車離開。

高增元報警後,李雪一家卻不承認與他們發生過糾紛。由於高增元不認識行凶男子,也沒記住對方的車牌號,破案線索一度中斷。

被害人派出所查真凶

高增元的左眼因傷失明,被鑑定為重傷。此後他一刻也沒放棄尋找凶手的念頭。事發半個月後,高增元在宿舍區內發現了李雪和打瞎自己眼睛男子的蹤跡。他一邊尾隨兩人,一邊報警。這次,他記住了李雪的奧拓車牌號。

去年7月底,辦案民警向高增元提供了12張男子照片,要他指認打人者,高增元很快就從中挑出了王金坡的照片。同時,事發時在高家安裝電錶的電工也通過這些照片認出了王金坡。

就在等候警方消息時,高增元無意聽街坊說,李家的姑爺是朝陽區的警察。「我不相信把我打瞎的人是警察,如果是,我得親自去問問他。」從去年8月開始,左眼失明的他騎著自行車遍訪朝陽轄區裡的派出所,他每到一家派出所,就會仔細查看牆上的警員照片。

高增元的執著尋找終於有了結果。8月底的一天,他在尋訪到第四家派出所——朝陽小關派出所時,在牆上找到了王金坡的照片。「我一眼就認出他來了。」高增元說,事發3個月後,他終於弄清楚是誰打瞎了自己,並立即報了警。

打人民警串供作偽證

今年2月的一天,王金坡被抓獲。當天,李雪也落網。但直到昨天受審,兩人均不承認打了人。

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王金坡還曾安排朋友梁某向警方作偽證,稱案發期間,王金坡正與他吃飯。但後來梁某承認自己說了謊,原因是他所在的公司是王金坡所在派出所的管界,對方提出要他幫忙,他不得不答應。在證據面前,王金坡終於承認自己指使朋友說謊,「當時思想是出了問題,只想證明我不在現場。」

願意賠償傷者16萬

在公訴機關追究王金坡刑事責任的同時,高氏兄弟還向他們夫婦提出了高達22萬元的民事賠償,但李雪的父親表示只同意賠償15萬元。經過主審法官的調解,王金坡同意一次性支付高家16萬元賠償款。至於王金坡夫婦倆的量刑,還需要等待法院的最後判定。

昨天,記者在法庭上見到高增元,雖然他的左眼球保住了,但裡面的組織全部損壞,什麼也看不見了。他以前是一名個體司機,現在已經不能開車了。

對話·傷者

得知警察行凶很震驚

記者:第一次知道打你的人是警察時,有何反應?

高增元:整個人都被震住了,雖然一直都有信心揪出打人的真凶,但發現對方竟是一名警察時,多少還是讓我有些吃驚。

記者:要和警察「過招兒」,當時有壓力嗎?

高增元:沒有壓力,警察行凶都能被查出來,他就一定逃不出法律的懲處。

記者:怎麼想到去派出所認人?

高增元:當時案件進展比較緩慢,我心裏比較著急,就決定自己幫助辦案民警去找。

記者:當警察被起訴時感受如何?

高增元:暫時舒了口氣吧,但當時打我的有好幾個人,現在只有兩人被追究責任。等這個案子完了,我還會盡全力去查找其他人。

記者:對16萬元的賠償滿意嗎?

高增元:雖然不是我最初提出索賠的數額,但考慮到法院判決賠償款後還存在執行難的問題,我也就同意這個數額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