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察因琐事纠纷打瞎百姓眼睛串供作伪证

发表:2006-12-07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警察被控犯故意伤害罪。因为妻子的姥爷与邻居高家吵架,警察要替妻子出气,闯进高家,用煤夹子捅邻居的眼睛致其左眼失明。邻居以前是一名个体司机,现在已经不能开车了。

高增元说,当时警察就是用这种煤夹子打人的。

 

与邻居发生纠纷后,50岁的高增元左眼被打瞎。他们做梦也想不到,把他眼睛打瞎的是一名警察。昨天下午,原朝阳分局小关派出所民警王金坡被推上海淀法院的被告人席,他被指控犯有故意伤害罪。与其一同受审的还有他的妻子李雪。

替妻子出气持械打人

这起伤害案最初是由李雪的姥爷引起的。李雪姥爷住在海淀京煤三厂宿舍区,去年5月14日上午,他与邻居高跟元吵架,把外孙女李雪找来。当时碰巧高跟元出去了,只有他哥哥高增元在家。

高增元在庭上说,其间李雪两次掏出手机“叫人”,那时他的弟弟也回来了。不久以后,他们家闯进来6名男子。冲突中,其中一名男子持煤夹子捅中了高增元的左眼。高增元倒地后,李雪和那群男子驾车离开。

高增元报警后,李雪一家却不承认与他们发生过纠纷。由于高增元不认识行凶男子,也没记住对方的车牌号,破案线索一度中断。

被害人派出所查真凶

高增元的左眼因伤失明,被鉴定为重伤。此后他一刻也没放弃寻找凶手的念头。事发半个月后,高增元在宿舍区内发现了李雪和打瞎自己眼睛男子的踪迹。他一边尾随两人,一边报警。这次,他记住了李雪的奥拓车牌号。

去年7月底,办案民警向高增元提供了12张男子照片,要他指认打人者,高增元很快就从中挑出了王金坡的照片。同时,事发时在高家安装电表的电工也通过这些照片认出了王金坡。

就在等候警方消息时,高增元无意听街坊说,李家的姑爷是朝阳区的警察。“我不相信把我打瞎的人是警察,如果是,我得亲自去问问他。”从去年8月开始,左眼失明的他骑着自行车遍访朝阳辖区里的派出所,他每到一家派出所,就会仔细查看墙上的警员照片。

高增元的执着寻找终于有了结果。8月底的一天,他在寻访到第四家派出所——朝阳小关派出所时,在墙上找到了王金坡的照片。“我一眼就认出他来了。”高增元说,事发3个月后,他终于弄清楚是谁打瞎了自己,并立即报了警。

打人民警串供作伪证

今年2月的一天,王金坡被抓获。当天,李雪也落网。但直到昨天受审,两人均不承认打了人。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王金坡还曾安排朋友梁某向警方作伪证,称案发期间,王金坡正与他吃饭。但后来梁某承认自己说了谎,原因是他所在的公司是王金坡所在派出所的管界,对方提出要他帮忙,他不得不答应。在证据面前,王金坡终于承认自己指使朋友说谎,“当时思想是出了问题,只想证明我不在现场。”

愿意赔偿伤者16万

在公诉机关追究王金坡刑事责任的同时,高氏兄弟还向他们夫妇提出了高达22万元的民事赔偿,但李雪的父亲表示只同意赔偿15万元。经过主审法官的调解,王金坡同意一次性支付高家16万元赔偿款。至于王金坡夫妇俩的量刑,还需要等待法院的最后判定。

昨天,记者在法庭上见到高增元,虽然他的左眼球保住了,但里面的组织全部损坏,什么也看不见了。他以前是一名个体司机,现在已经不能开车了。

对话·伤者

得知警察行凶很震惊

记者:第一次知道打你的人是警察时,有何反应?

高增元:整个人都被震住了,虽然一直都有信心揪出打人的真凶,但发现对方竟是一名警察时,多少还是让我有些吃惊。

记者:要和警察“过招儿”,当时有压力吗?

高增元:没有压力,警察行凶都能被查出来,他就一定逃不出法律的惩处。

记者:怎么想到去派出所认人?

高增元:当时案件进展比较缓慢,我心里比较着急,就决定自己帮助办案民警去找。

记者:当警察被起诉时感受如何?

高增元:暂时舒了口气吧,但当时打我的有好几个人,现在只有两人被追究责任。等这个案子完了,我还会尽全力去查找其他人。

记者:对16万元的赔偿满意吗?

高增元:虽然不是我最初提出索赔的数额,但考虑到法院判决赔偿款后还存在执行难的问题,我也就同意这个数额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