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暗訪汽車修配店 暴利的背後是欺騙(圖)

發表:2006-12-08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修車時遇到的怪事:所謂副廠生產的弓子板未曾使用就斷為兩截

曾被視為奢侈品的汽車如今走入尋常百姓家,人們在享受汽車為生活帶來的便利時,卻一直被「霧裡看花」的汽修汽配、汽車美容、保養的服務所困擾。消費者一不留神就會掉進陷阱

  日前,記者對呼和浩特市的一些汽車修理、美容店進行了暗訪調查。

  ★汽修汽配——良莠不齊,質量難保

  12月6日下午,家住呼市新城區的王先生駕駛一輛北京現代伊蘭特轎車和記者來到位於北垣東街的一家汽車快修店。王先生想要為愛車更換一套剎車片。店裡的夥計經過一番檢查後問:「你們想換哪種?原廠的剎車片320元,副廠的150元。」記者問:「原廠和副廠產品有什麼區別?」

  「副廠的剎車片主要是廣東或河北生產的,一般來說含鐵量較高、硬度大、耐熱性差,剎車時噪音大,容易磨損剎車盤。要我說,換就換個好點的,副廠的產品質量我們也不敢保證,萬一真出了事故,我們也負不了責。另外現在市場上有好多仿原廠的配件,你們自己去買是辨別不出來的。」夥計顯得很在行地說。

  隨後記者又和王先生來到海東路一家看起來比較正規的汽車維修站,而在這裡原廠剎車片350元、副廠的180元。

  ★記者揭秘——汽修行業隱患頗多

  據呼市交通運輸管理處汽修所的統計,呼市汽車維修業戶總數達811戶,其中,一類維修企業僅有36戶,而那些沒有執業資格、打著修車旗號超範圍經營甚至無證經營的路邊店卻數不勝數。這些路邊店技術低劣、配件供應渠道混亂,維修中使用和銷售假冒偽劣配件、弄虛作假宰客等不道德的行為時有發生,是造成業內惡性競爭、秩序混亂的隱患。

  ★汽車美容——暴利行業,漫天要價

  記者走訪了勝利路和賽罕路上的幾家汽車美容商店,招牌上都標著「專業汽車美容」,店內無規則地擺著一些汽車美容用品。其中一家銷售的防爆膜種類比較多,各種顏色的防爆膜被貼在牆壁的玻璃板上。

  記者走進宏途汽車美容商店,營業員介紹,他們店裡有各種不同檔次的防爆膜,進口品牌的防爆膜質量好但價格較高,貼整車需要1200元至 3000元不等。國內品牌的產品價格比較適中,但一問之下才知道,國產品牌的防爆膜最便宜的也要500元以上。營業員看到記者露出嫌貴的神情,連忙表示價格還可以再商量,並告訴記者別人家的膜雖然便宜但是質量都無法保障,他們家可以開產品保質卡。記者看到所謂的保質卡上面沒有任何關於防爆膜質量的退換條款,只印了保質卡三個字,卡上蓋了一個該商店的公章。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漫天要價是汽車美容市場的一大特徵。香水、普通的靠墊、手機座、CD夾這些小飾品只要沾上了「車用」二字,其價格立刻水漲船高。比如一個簡易塑料CD夾的市場價格最多不超過5元,在汽車美容店內的價格是20元;一個普通靠墊一旦加上「車用」,30多元能賣到70多元。雖然同屬暴利,但每家店舖的價格卻又各不相同。記者在一個規模較小的汽車美容店內看到一款汽車香水價格是30元,而不遠處一家規模較大、裝修考究的店舖內同樣產品卻標著80元。如果前者所銷售的產品利潤已經成倍計算,那麼後者的利潤究竟會大到什麼程度?成本不到100元的車座套加工後賣到500至 700元。

  ★記者揭秘——混亂不堪,亟待規範

  「汽車防爆膜的利潤是最厚的。」利豐集團營銷中心的主管李峻說。據他透露,目前市場上有品牌的防爆膜數以百計,那些來歷不明的無品牌散裝膜更是數不勝數,然而不論是品牌產品還是無牌貨,一旦擺進汽車美容商店,「身價」大漲。他曾經代理過廣州某品牌的隔熱防爆膜,一卷膜的進價300元左右,一般可以貼五六輛車,每輛車收費約1200元,這樣計算下來,扣除相關費用,一卷成本只有幾百元的汽車防爆膜可以賺到近10倍的利潤。

  目前汽車美容市場之所以混亂不堪,其根源在於沒有一套完整可行的行業標準。另外汽車美容行業的監管也存在諸多問題,一個汽車美容店由質監、工商等部門交叉管理,而目前這方面的法律法規並不健全,給市場的監管帶來了重重困難。當前,建立完整可行的行業標準以及落實監督管理措施才是根本之策。

  ★汽車清洗——魚目混珠,矇騙車主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呼市洗車的價格並不統一:從十元錢一次到幾十元的高檔套餐都有,但記者發現呼市的一些洗車店多是用洗衣粉和洗滌劑洗車卻謊稱是專用洗車劑。

  12月5日,記者來到了洗車店比較集中的勝利路。隨然天氣比較寒冷,記者仍然看到這裡的洗車人員拿著水桶、抹布在認真工作。記者問正在忙碌著的洗車工是用什麼洗車時,她稱用的是質量好的洗衣粉,還說:「洗衣粉去污能力特別強,再髒的車都能洗乾淨,洗完了就像新車一樣。」記者問及這家洗車店的負責人為何用洗衣粉洗車時,他無奈地對記者說:「我們也知道洗衣粉對汽車表層不好,也知道專用洗車劑不會損害車漆,但價格有點貴。現在水費上漲,洗車的利潤也越來越低,所以店家都在千方百計地降低成本。不過我們的洗車工會在洗車之前讓司機自己做選擇用什麼洗車。」「用洗衣粉、洗潔精替代專用的洗車劑,到底能為洗車店省多少錢?」這位負責人說,僅從洗衣粉、洗潔精跟專用洗車劑的價格上來估算,兩者在成本上相差10倍多。

  ★記者揭秘——洗衣粉洗車損害汽車

  呼市愛車汽車養護中心的邢飛經理告訴記者。「使用洗衣粉洗車,極易腐蝕車的漆面,並加速輪胎老化。正規洗車劑呈中性,而洗滌劑、洗衣粉等物本身有很大的酸性或鹼性,容易與車漆發生化學反應,極易腐蝕漆面。但因為這種傷害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所以通常很長時間才會有所反映。汽車的清潔美容不僅是為了清除污垢,同時還要保持車體漆面的色澤,延長其壽命。」

  ★記者手記——貨比三家

  大多數私家車主對愛車的日常維護已經從「以修為主」逐漸轉變成「以養為主」,激活了汽車維護、美容、清洗等行業。但是一些不法商家卻為了謀取經濟效益而忽略了自身的責任,想方設法損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如今,私家車擁有量逐年上升,與汽車相關的行業也具有相當廣闊的市場前景。據悉,到2010年,中國的汽車數量可達到7167萬輛。汽車維修已成為社會上的一個熱點行業。隨著更多人投資這一行業,行業競爭將不斷加劇,利潤率也就會逐步走向正常。同時,汽車連鎖經營模式的逐漸形成和推廣,也為汽車美容的平價趨勢創造了外部環境。但這需要時間,目前有車族怎樣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損失?最好的辦法是擦亮眼睛,貨比三家。

来源:內蒙古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