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汽车修配店 暴利的背后是欺骗(图)

发表:2006-12-08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修车时遇到的怪事:所谓副厂生产的弓子板未曾使用就断为两截

曾被视为奢侈品的汽车如今走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在享受汽车为生活带来的便利时,却一直被“雾里看花”的汽修汽配、汽车美容、保养的服务所困扰。消费者一不留神就会掉进陷阱

  日前,记者对呼和浩特市的一些汽车修理、美容店进行了暗访调查。

  ★汽修汽配——良莠不齐,质量难保

  12月6日下午,家住呼市新城区的王先生驾驶一辆北京现代伊兰特轿车和记者来到位于北垣东街的一家汽车快修店。王先生想要为爱车更换一套刹车片。店里的伙计经过一番检查后问:“你们想换哪种?原厂的刹车片320元,副厂的150元。”记者问:“原厂和副厂产品有什么区别?”

  “副厂的刹车片主要是广东或河北生产的,一般来说含铁量较高、硬度大、耐热性差,刹车时噪音大,容易磨损刹车盘。要我说,换就换个好点的,副厂的产品质量我们也不敢保证,万一真出了事故,我们也负不了责。另外现在市场上有好多仿原厂的配件,你们自己去买是辨别不出来的。”伙计显得很在行地说。

  随后记者又和王先生来到海东路一家看起来比较正规的汽车维修站,而在这里原厂刹车片350元、副厂的180元。

  ★记者揭秘——汽修行业隐患颇多

  据呼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汽修所的统计,呼市汽车维修业户总数达811户,其中,一类维修企业仅有36户,而那些没有执业资格、打着修车旗号超范围经营甚至无证经营的路边店却数不胜数。这些路边店技术低劣、配件供应渠道混乱,维修中使用和销售假冒伪劣配件、弄虚作假宰客等不道德的行为时有发生,是造成业内恶性竞争、秩序混乱的隐患。

  ★汽车美容——暴利行业,漫天要价

  记者走访了胜利路和赛罕路上的几家汽车美容商店,招牌上都标着“专业汽车美容”,店内无规则地摆着一些汽车美容用品。其中一家销售的防爆膜种类比较多,各种颜色的防爆膜被贴在墙壁的玻璃板上。

  记者走进宏途汽车美容商店,营业员介绍,他们店里有各种不同档次的防爆膜,进口品牌的防爆膜质量好但价格较高,贴整车需要1200元至 3000元不等。国内品牌的产品价格比较适中,但一问之下才知道,国产品牌的防爆膜最便宜的也要500元以上。营业员看到记者露出嫌贵的神情,连忙表示价格还可以再商量,并告诉记者别人家的膜虽然便宜但是质量都无法保障,他们家可以开产品保质卡。记者看到所谓的保质卡上面没有任何关于防爆膜质量的退换条款,只印了保质卡三个字,卡上盖了一个该商店的公章。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漫天要价是汽车美容市场的一大特征。香水、普通的靠垫、手机座、CD夹这些小饰品只要沾上了“车用”二字,其价格立刻水涨船高。比如一个简易塑料CD夹的市场价格最多不超过5元,在汽车美容店内的价格是20元;一个普通靠垫一旦加上“车用”,30多元能卖到70多元。虽然同属暴利,但每家店铺的价格却又各不相同。记者在一个规模较小的汽车美容店内看到一款汽车香水价格是30元,而不远处一家规模较大、装修考究的店铺内同样产品却标着80元。如果前者所销售的产品利润已经成倍计算,那么后者的利润究竟会大到什么程度?成本不到100元的车座套加工后卖到500至 700元。

  ★记者揭秘——混乱不堪,亟待规范

  “汽车防爆膜的利润是最厚的。”利丰集团营销中心的主管李峻说。据他透露,目前市场上有品牌的防爆膜数以百计,那些来历不明的无品牌散装膜更是数不胜数,然而不论是品牌产品还是无牌货,一旦摆进汽车美容商店,“身价”大涨。他曾经代理过广州某品牌的隔热防爆膜,一卷膜的进价300元左右,一般可以贴五六辆车,每辆车收费约1200元,这样计算下来,扣除相关费用,一卷成本只有几百元的汽车防爆膜可以赚到近10倍的利润。

  目前汽车美容市场之所以混乱不堪,其根源在于没有一套完整可行的行业标准。另外汽车美容行业的监管也存在诸多问题,一个汽车美容店由质监、工商等部门交叉管理,而目前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不健全,给市场的监管带来了重重困难。当前,建立完整可行的行业标准以及落实监督管理措施才是根本之策。

  ★汽车清洗——鱼目混珠,蒙骗车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呼市洗车的价格并不统一:从十元钱一次到几十元的高档套餐都有,但记者发现呼市的一些洗车店多是用洗衣粉和洗涤剂洗车却谎称是专用洗车剂。

  12月5日,记者来到了洗车店比较集中的胜利路。随然天气比较寒冷,记者仍然看到这里的洗车人员拿着水桶、抹布在认真工作。记者问正在忙碌着的洗车工是用什么洗车时,她称用的是质量好的洗衣粉,还说:“洗衣粉去污能力特别强,再脏的车都能洗干净,洗完了就像新车一样。”记者问及这家洗车店的负责人为何用洗衣粉洗车时,他无奈地对记者说:“我们也知道洗衣粉对汽车表层不好,也知道专用洗车剂不会损害车漆,但价格有点贵。现在水费上涨,洗车的利润也越来越低,所以店家都在千方百计地降低成本。不过我们的洗车工会在洗车之前让司机自己做选择用什么洗车。”“用洗衣粉、洗洁精替代专用的洗车剂,到底能为洗车店省多少钱?”这位负责人说,仅从洗衣粉、洗洁精跟专用洗车剂的价格上来估算,两者在成本上相差10倍多。

  ★记者揭秘——洗衣粉洗车损害汽车

  呼市爱车汽车养护中心的邢飞经理告诉记者。“使用洗衣粉洗车,极易腐蚀车的漆面,并加速轮胎老化。正规洗车剂呈中性,而洗涤剂、洗衣粉等物本身有很大的酸性或碱性,容易与车漆发生化学反应,极易腐蚀漆面。但因为这种伤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通常很长时间才会有所反映。汽车的清洁美容不仅是为了清除污垢,同时还要保持车体漆面的色泽,延长其寿命。”

  ★记者手记——货比三家

  大多数私家车主对爱车的日常维护已经从“以修为主”逐渐转变成“以养为主”,激活了汽车维护、美容、清洗等行业。但是一些不法商家却为了谋取经济效益而忽略了自身的责任,想方设法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今,私家车拥有量逐年上升,与汽车相关的行业也具有相当广阔的市场前景。据悉,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数量可达到7167万辆。汽车维修已成为社会上的一个热点行业。随着更多人投资这一行业,行业竞争将不断加剧,利润率也就会逐步走向正常。同时,汽车连锁经营模式的逐渐形成和推广,也为汽车美容的平价趋势创造了外部环境。但这需要时间,目前有车族怎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最好的办法是擦亮眼睛,货比三家。

来源:内蒙古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