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中貿易摩擦明年可能升級

作者:若思 2006年12月9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6-12-09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下星期訪華之前,一位美國貿易官員說,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摩擦明年可能升級。

*訪華團規格高陣容強*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一行下星期對中國的訪問受到各方的矚目,因為美方代表團的規格相當高,包括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等好幾位內閣部長,以及美國貿易代表施瓦布。這麼強大的陣容,加之近來美中貿易赤字持續攀升,使得美國國會及工商界、尤其是製造業人士迫切希望保爾森的這次訪華能取得重大成果,尤其是在要求中國把人民幣升值方面能立竿見影。

但是,保爾森告誡關注他中國之行的人士,他此次與中國方面將主要討論涉及美中長遠關係的問題,不會有任何重大的突破。儘管如此,保爾森目前仍然面臨來自國會的巨大壓力。

*議員急 商會急*

提出要把對中國進口產品施加的關稅提高到27.5%的參議員舒默說,時間越來越緊迫了。美國製造業協會的會長恩格勒說,美中兩國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在對話,現在需要拿出具體的成果。

*專家:難有具體成果*

然而,多數專家認為,保爾森此行取得具體成果的可能性不大。華盛頓的智囊機構卡托研究所的貿易專家艾肯森就持這種看法。艾肯森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

「我認為他會告知中國方面美國國會可能會單方面採取行動,除非(中國方面)在匯率問題上採取重大行動。我認為,除了承諾共同努力解決問題以外,他不會帶回中國政府的任何承諾。」

*法案高懸*

華盛頓另一個智囊機構、經濟政策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斯科特也持相同的看法。不過,斯科特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這種結果可能導致美國國會推動向中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的法案,引起中國方面做出反應。

「如果他們對美國出口的產品受到高額關稅的威脅,他們有動力做出反應。這種關稅真正實施的可能性很小,但僅僅是威脅就可能改變討論的平衡,給予美國談判人員大得多的籌碼。」

保爾森表示,此行將同中國方面討論兩國關係中的長遠問題。那麼,什麼是長遠問題呢?艾肯森推測,保爾森此行將同中國方面討論匯率、保護知識產權、中國的銀行系統、貿易以及中國政府對某些行業進行補貼的問題。

*商務次長敲警鐘*

就在保爾森即將訪華之際,美國一位貿易官員說,兩國的貿易摩擦明年有可能增加。美國商務部負責國際貿易的次長雷文凱星期五在香港表示, 美國與中國創記錄的貿易赤字不是問題,問題是美國公司在進入中國市場方面仍然遇到障礙。

雷文凱說,中國在過去兩年裡對外資施加了更多的限制。與此同時,盜版問題在中國仍然普遍存在,一些外國產品仍然面臨高額關稅的問題。雷文凱說,希望雙方能解決這些問題,不要迫使美國方面採取正式的貿易行動。雷文凱表示,中國方面需要顯示一些靈活性。

經濟政策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斯科特同意雷文凱的看法。他說:

「(美中)貿易赤字今年可能達到2290億美元,這比2005年高出20%。我認為新一屆國會中的很多議員會對中國會採取強硬得多的態度,那將導致明年的貿易摩擦增加,除非中國方面願意大幅調整人民幣幣值。」

*中國履行入世承諾可打80分?*

中國在五年前正式加入了世貿組織。五年來,中國在履行對世貿組織的承諾方面做得如何呢?在紡織品和汽車零件等問題上,中國同美國和歐洲發生了爭執,在盜版問題上中國也受到指責。在今年上半年世貿組織發起的反傾銷調查中,三分之一以上的調查是針對中國的。但是,商界人士指出,中國做出了很大的改進。

自從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的平均關稅從2001年的15.3%下降到去年的9.9%,中國也廢除或修改了3000多條規章。路透社援引歐洲在華商會的負責人的話說,中國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仍然不力,對外國生產商仍然設置障礙,並且限制一些關鍵領域的投資。但是他認為,中國在這方面可以打80分。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於12月11日發表關於中國入世承諾履行狀況的報告。這份報告預計將對中國改革步伐放緩以及利用補貼和新規定使中國企業獲得競爭優勢表示擔憂,報告將同時指出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仍然存在嚴重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