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鞏固民主 民主價值與理想終獲勝利

發表:2006-12-10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若一國政府缺乏效率或貪污腐敗,都會阻礙新政府的民主改革。許多新興民主國家均須面對反對民主化的強勢聲浪,尤其是舊威權政府的餘孽。儘管遭逢諸多挑戰,民主的價值與理想最後仍會獲得勝利,臺灣必須努力鞏固民主。

總統陳水扁、呂秀蓮、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上午共同出席「民主太平洋聯盟:國會與民主政治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呂秀蓮並以「太平洋的良知與心聲」發表專題演講,扁呂王三人在北高選舉投票日同臺,格外引人注目。

呂秀蓮表示,民主是二十一世紀的基本普世價值,也是太平洋國會連線的基石。全球化刺激了人口、貨幣、商品的流通,也刺激想法的交流。全球經濟整合讓大國擁有經濟優勢,而區域整合則讓區域強權擁有政治優勢,得以影響其他國家。

呂秀蓮表示,她見證了民主價值在許多威權國家萌芽,也目擊鞏固民主所面臨的挑戰。若一國政府缺乏效率或貪污腐敗,都會阻礙新政府的民主改革。許多新興民主國家均須面對反對民主化的強勢聲浪,尤其是舊威權政府的餘孽。儘管遭逢諸多挑戰,民主的價值與理想最後仍會獲得勝利,但我們必須努力鞏固民主。

呂秀蓮表示,大型集會與街頭抗爭可以掀起民主化的浪潮,但鞏固民主、改革體系更需要國會的政治智慧與遠見。她擔任立委三年任期中體認到,國會要扮演人民良知的角色。在分權的原則下,國會負責監督行政機關並審核政府預算,國會可以決定政府要鉅資增加國防預算,還是將這筆錢用來消弭貧窮、援助其他國家等事宜。

她並引述金恩博士 (Martin Luther King Jr.)的話表示,「沒有衝突並不等於和平,正義得以彰顯才是和平」,她強調,蠻橫的軍事力量及報復性攻擊的威脅或許能夠暫時保住和平,但唯有民主才能使合法機構確立,解決衝突無須訴諸武力。

呂秀蓮表示,這是一個戰爭型態不再墨守成規的時代,不能只靠著強大的剛性國力(hard power)來維持和平,而是需要明智地運用並壯大一國的柔性國力。太平洋地區日趨重要,因此,現在正是探討亞太地區穩定議題的適當時機。

呂秀蓮說,有鑒於朝鮮半島與臺灣海峽的安全議題已成為全球領袖關注的焦點,民主太平洋聯盟明天上午舉行「亞太安全與太平洋國會連線圓桌論壇」,她相信,藉由太平洋國會連線的運作,共同奠定民主的基石,將能協助確保此一地區的長治久安。

来源: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臺北九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