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巩固民主 民主价值与理想终获胜利

发表:2006-12-10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副总统吕秀莲今天表示,若一国政府缺乏效率或贪污腐败,都会阻碍新政府的民主改革。许多新兴民主国家均须面对反对民主化的强势声浪,尤其是旧威权政府的余孽。尽管遭逢诸多挑战,民主的价值与理想最后仍会获得胜利,台湾必须努力巩固民主。

总统陈水扁、吕秀莲、立法院长王金平等人上午共同出席“民主太平洋联盟:国会与民主政治国际研讨会”开幕典礼,吕秀莲并以“太平洋的良知与心声”发表专题演讲,扁吕王三人在北高选举投票日同台,格外引人注目。

吕秀莲表示,民主是二十一世纪的基本普世价值,也是太平洋国会连线的基石。全球化刺激了人口、货币、商品的流通,也刺激想法的交流。全球经济整合让大国拥有经济优势,而区域整合则让区域强权拥有政治优势,得以影响其他国家。

吕秀莲表示,她见证了民主价值在许多威权国家萌芽,也目击巩固民主所面临的挑战。若一国政府缺乏效率或贪污腐败,都会阻碍新政府的民主改革。许多新兴民主国家均须面对反对民主化的强势声浪,尤其是旧威权政府的余孽。尽管遭逢诸多挑战,民主的价值与理想最后仍会获得胜利,但我们必须努力巩固民主。

吕秀莲表示,大型集会与街头抗争可以掀起民主化的浪潮,但巩固民主、改革体系更需要国会的政治智慧与远见。她担任立委三年任期中体认到,国会要扮演人民良知的角色。在分权的原则下,国会负责监督行政机关并审核政府预算,国会可以决定政府要钜资增加国防预算,还是将这笔钱用来消弭贫穷、援助其他国家等事宜。

她并引述金恩博士 (Martin Luther King Jr.)的话表示,“没有冲突并不等于和平,正义得以彰显才是和平”,她强调,蛮横的军事力量及报复性攻击的威胁或许能够暂时保住和平,但唯有民主才能使合法机构确立,解决冲突无须诉诸武力。

吕秀莲表示,这是一个战争型态不再墨守成规的时代,不能只靠着强大的刚性国力(hard power)来维持和平,而是需要明智地运用并壮大一国的柔性国力。太平洋地区日趋重要,因此,现在正是探讨亚太地区稳定议题的适当时机。

吕秀莲说,有鉴于朝鲜半岛与台湾海峡的安全议题已成为全球领袖关注的焦点,民主太平洋联盟明天上午举行“亚太安全与太平洋国会连线圆桌论坛”,她相信,藉由太平洋国会连线的运作,共同奠定民主的基石,将能协助确保此一地区的长治久安。

来源: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九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