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希望阿扁下臺

作者:唐詩 發表:2006-12-11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政壇殺得天昏地暗,幾個月的倒扁,現在連形象「零缺點」的小馬哥也面臨貪腐危機,究竟北京當局怎麼看臺灣的「連場好戲」?筆者最近和一位消息靈通人士有一次交談,這位和北京統戰方面「相當熟」的香港人,開門見山就說:

「中央領導人不希望陳水扁下臺。」

怎樣解釋這有點令人意外的消息呢?是真的嗎?以前每次臺灣大選,北京不總是希望民進黨敗選嗎?現在這麼大的倒扁運動,豈不是北京意外的收穫?

不放心呂秀蓮上臺

消息人士解釋說,今天形勢不同過去。中共要國內穩定、和諧,同時也不希望兩岸關係發生動盪。任何大的變動,都只會增加北京高層的負擔。首先,陳水扁是總統,他下臺,臺灣會亂(何謂亂?當然各有看法)。接班的副總統是呂秀蓮,北京認為不瞭解她,說不定她在台獨上會比陳水扁走得更遠更急。他們對呂更無把握。

對阿扁的台獨就放心嗎?不。但北京經過這麼多年的觀察,已有了判斷,認為陳水扁叫台獨只是口頭上的,為了選舉,為了保權,他可以變來變去。打台獨牌,只是一種手法,實際危險性並不大。

因此,他們寧可對付陳水扁,不願對付一個他們心中無數的呂秀蓮。

時間上,北京也有算盤,陳水扁反正只有一年多了,二○○八年三月就要屆滿下臺,這次倒扁已大傷了他的元氣。有人說,他將是一隻跛腳鴨,不必擔心了。呂秀蓮上臺卻不同,她會利用剩餘的一年多,大幹一場,那會令北京很頭疼。

時間對北京壓力卻很大,二○○八夏季奧運會的日子,越來越近,也剩下不到兩年,如果要去時時對付一個麻煩的臺灣。北京領導人當然不願意。

對臺灣比過去更有信心

是不是還擔心臺灣民主對國內穩定的影響?消息人士說,他也和北京一些幹部討論過這個問題。他們認為,整體上看,共產黨對外來的這種影響,似乎不大擔心,蘇聯瓦解那麼大的風浪,他們也過來了;臺灣民主也有十多二十年,說影響,早已存在,他們相信可以控制得住。大陸媒體並未完全封殺臺灣政治新聞,但媒體的導向十分清楚,阿扁的醜聞,他們沒有少報。幸災樂禍的傾向非常明顯。

不過,掌管新聞的宣傳的人,還是有所提防的。總統下臺,影響畢竟不同,避免一場衝擊波,有好處。對臺灣,他們的信心有了兩個不同過去的支持點,一是經濟實力大了,可以財大氣粗了,壓得住臺灣了,也逼得臺灣不靠攏不行。二是臺灣統派壯大了,力量大了。膽也大了,可以和北京公開聯手,由他們來反獨,比大陸反,更有效,更有力。

他說,這些是大陸官員中,從上到下比較一致的看法。

来源: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