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希望阿扁下台

作者:唐诗 发表:2006-12-11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政坛杀得天昏地暗,几个月的倒扁,现在连形象“零缺点”的小马哥也面临贪腐危机,究竟北京当局怎么看台湾的“连场好戏”?笔者最近和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有一次交谈,这位和北京统战方面“相当熟”的香港人,开门见山就说:

“中央领导人不希望陈水扁下台。”

怎样解释这有点令人意外的消息呢?是真的吗?以前每次台湾大选,北京不总是希望民进党败选吗?现在这么大的倒扁运动,岂不是北京意外的收获?

不放心吕秀莲上台

消息人士解释说,今天形势不同过去。中共要国内稳定、和谐,同时也不希望两岸关系发生动荡。任何大的变动,都只会增加北京高层的负担。首先,陈水扁是总统,他下台,台湾会乱(何谓乱?当然各有看法)。接班的副总统是吕秀莲,北京认为不了解她,说不定她在台独上会比陈水扁走得更远更急。他们对吕更无把握。

对阿扁的台独就放心吗?不。但北京经过这么多年的观察,已有了判断,认为陈水扁叫台独只是口头上的,为了选举,为了保权,他可以变来变去。打台独牌,只是一种手法,实际危险性并不大。

因此,他们宁可对付陈水扁,不愿对付一个他们心中无数的吕秀莲。

时间上,北京也有算盘,陈水扁反正只有一年多了,二○○八年三月就要届满下台,这次倒扁已大伤了他的元气。有人说,他将是一只跛脚鸭,不必担心了。吕秀莲上台却不同,她会利用剩余的一年多,大干一场,那会令北京很头疼。

时间对北京压力却很大,二○○八夏季奥运会的日子,越来越近,也剩下不到两年,如果要去时时对付一个麻烦的台湾。北京领导人当然不愿意。

对台湾比过去更有信心

是不是还担心台湾民主对国内稳定的影响?消息人士说,他也和北京一些干部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认为,整体上看,共产党对外来的这种影响,似乎不大担心,苏联瓦解那么大的风浪,他们也过来了;台湾民主也有十多二十年,说影响,早已存在,他们相信可以控制得住。大陆媒体并未完全封杀台湾政治新闻,但媒体的导向十分清楚,阿扁的丑闻,他们没有少报。幸灾乐祸的倾向非常明显。

不过,掌管新闻的宣传的人,还是有所提防的。总统下台,影响毕竟不同,避免一场冲击波,有好处。对台湾,他们的信心有了两个不同过去的支持点,一是经济实力大了,可以财大气粗了,压得住台湾了,也逼得台湾不靠拢不行。二是台湾统派壮大了,力量大了。胆也大了,可以和北京公开联手,由他们来反独,比大陆反,更有效,更有力。

他说,这些是大陆官员中,从上到下比较一致的看法。

来源: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