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雲起 華人文化.全球格局

發表:2006-12-12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古典神話風潮

印地安人有一個關於開天闢地的神話:天地尚未成形之際,沒有日月星辰,四周是一片闇黑,只有水沒有陸地。有一天,人類的祖先坐在竹筏順流而下,造物者從天吊著一根繩而降,全身散發著耀眼金光,祖先問:「你從哪裡來?」祂說:「從上面來。」祖先又問:「能不能為我造一片陸地,讓我有時離開水面。」於是造物者給了祖先陸地。

希臘神話中,認為宇宙最初是虛無的,後來變為混沌,在混沌中產生黑夜和雲霧,以及以太(egher,一種電磁波的傳播媒介),萬物皆繞著以太旋轉,形成蛋狀球體,後來,球體分裂為二,上升者為天,下降者為地,中間就產生了萬能的神祉。

世界上每一個民族都有其神話傳說,關於開天闢地的解釋,各有不同,有的認為陸地自水面下浮出,有的說陸地本來是天上掉下來的石頭,中國神話裡,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盤古開天闢地,說最初天地尚未分開之際,宇宙混沌如一顆大雞蛋,盤古沉睡其中,有一天他醒來,看到四周暗黑,便抓起皮斧用力一揮,轟一聲,大雞蛋破裂開來,其中輕而清的上升為天,重而濁的下沉為地。

東西方神話的天地起源說,十分相似,這些神話是否證明了天地起源的奧秘呢?當代科學家有相似看法:認為約在兩百億年前,宇宙空間原本是虛無的,後來形成稀薄的氣體,在重力影響下,這些氣體逐漸凝縮,成了一團精密的物質,稱作宇宙蛋,在不知名原因下,宇宙蛋爆炸了,光,就此產生。

這和聖經中描述天地間光的乍現,不謀而合。

但究竟,我們二十一世紀的科技生活,和神話有何關係?「神話讓我們與當下生活有了連結,產生意義,而非數千年前那些遙遠而陌生的時代。」神話學大師(Joseph Cambell,1904-1987)說。

在坎伯的眼中,耶穌基督的再生不是內(肉)體的復活,而是精神的重生。釋迦佛陀的苦難不是外在的磨難,而是來自內在的慾望。毀滅之神濕婆左手冒出雌雄烈火,燒去的不是凡俗的肉身,而是內心對肉身的執著。英雄的冒險與先知的聖跡,都我們自身冥想的隱喻。透過對這些隱喻與象徵的思考,我們才能在日常生活與神話的情境間建立起有意義的聯繫。一個缺乏神話的民族,就好像一個不會作夢的人,生命因缺乏創意而枯竭。

讓生活更有想像力

近年來,總部設在紐約的國際華語電視臺「新唐人電視臺」,便是以神傳文化為靈感,跨越國界,串連包括世界各大城市,舉辦新年藝術展演,有別於一般商業電視臺的娛樂導向,趁新年假期炒熱人潮,安排主流藝人熱歌勁舞、煙火秀等,新唐人以東西兼容的古典新美學概念,企劃表演節目,如以西方古典聲樂歌頌佛學意境中的「婆羅花開」,以芭蕾舞肢體詮釋觀音降臨人間的神話,或以優雅的舞劍演出上古時代赤龍的傳說……。

比起其它音樂活動,新唐人晚會不以異地堅強卡司吸引票房,反倒強調在地連結,提供當地致力於中國傳統藝文的團體一個發揮空間,不分國籍不論東西學派,意在透過經典故事來淨化心靈,提升人性,在古典的氣息、優美的韻律中,探索神話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這場新古典運動,近期將先於聖誕節慶期間開跑,電視臺總部所在的紐約,將舉辦六場新唐人聖誕節晚會,以東方神韻為主的盛大演出。

2007年華人新年前後的三個月內,也即將在全球包括臺北、臺中、臺南、高雄在內,以及紐約、溫哥華、巴黎、柏林、墨爾本、東京等地全球四大洲二十六個城市舉辦近六十場新年晚會,預計將有超過十萬人次觀眾,讓亞洲地區觀眾重溫中國農曆年的溫馨氣氛,也讓歐美澳洲地區的觀眾,有機會欣賞到多組中國傳統藝術演出。如果說夏天是搖滾和Party的季節,那麼冬天也許適合沉澱一下,來趟心靈藝術饗宴。

不論你是否為藝文工作者,每一個人都能在神話中找到自己潛在性格的對照,找到源源不絶的創意靈感,讓生活更有想像力。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