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大陸的地緣戰略(小小說)

作者:Hugo 發表:2006-12-17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Zbigniew K. Brzezinski)說,「世界的中心不在美國所處的美洲,而是在亞歐大陸。美國的歐亞地緣戰略目標是要防止在這裡出現一個能夠主導歐洲或亞洲從而向美國提出挑戰的大國,還要防止歐亞主要國家相互間形成排斥美國的聯合;美國應使歐亞的力量均衡,有利於保持美國政治仲裁者的地位。」

「美國在全球力量四個具有決定性作用的方面居於首屈一指的地位。在軍事方面,它有無可匹敵的在全球發揮作用的能力;在經濟方面,它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火車頭,即使它在有些方面已受到日本和德國的挑戰;在技術方面,美國在開創性的尖端領域保持著全面領先地位;在文化方面,美國文化雖然有些粗俗,卻有無比的吸引力,特別是在世界的青年中。所有這些使美國具有一種任何其他國家都望塵莫及的政治影響。這四個方面加在一起,使美國成為一個唯一的全面的全球性超級大國。」

「美國至高無上的地位就這樣地製造出一個新的國際秩序。這個新的國際秩序不僅在國外重複了美國體系本身的許多特點,而且使這些特點固定了下來。基本的特點包括:一個集體安全體系,包括一體化的指揮機構和部隊(北約、美日安全條約等);地區性經濟合作(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和專門的全球合作機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強調一致作出決定的程式,即使這些程式是由美國主導的;優先考慮讓民主國家加入的主要聯盟組織;一個初始的全球性立憲和司法結構(從世界法院到審判波黑戰爭罪犯的特別法庭)。美國體系的大多數內容是在冷戰期間出現的,並成為美國遏制其全球性對手前蘇聯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國的政策目標無疑必須是雙重的。一是把美國自己的主導地位至少保持一代人之久或者更長遠一些。二是建立一個地緣政治框架。這一框架既能化解社會政治變革必然帶來的衝擊和損傷,又能演變成共同承擔和平地管理全球的責任的地緣政治核心。在美國的鼓勵和仲裁下,在一個較長的時期內,逐漸擴大與歐亞主要夥伴的合作,也能有助於為最終革新現存的越來越過時的聯合國體制創造先決條件。」

小民哥提出了意見,「你為什麼不從如何全心全意全靈地幫助歐亞各國耶穌化、道德化、正義化、民主化、自由化、平等化、人權化、法治化、聯邦化、幸福化、和平化等立場,著手思考所有的問題?」

2006-12-15(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