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無疆界:奧運測試北京誠意

發表:2006-12-17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政府在國際壓力下對外國媒體的管制條例進行了修改,放鬆了在奧運會期間對外國媒體的報導限制。對此,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疆界」組織指出,當局儘管暫時放鬆了對外國記者的限制,但對為外國媒體工作的中國記者卻並沒有放鬆控制。同時,政府仍然可以利用其《危機情況管理辦法》,隨時對中外媒體的報導予以審查。「記者無疆界」指出,奧運會是對中國政府誠意的檢驗。該組織將對條例的實施進行監督,並將違反新聞自由的案例及時通報國際奧委會和國際媒體。

記者無疆界將監督落實情況

在中國政府的新規定下,外國記者不需要政府批准就可以在全中國通行,包括去西藏、新疆這樣的敏感地區,而且不經過批准就可以採訪他們想要採訪的人。記者無疆界亞洲部負責人萬桑•布羅塞爾(Vincent Brossels)表示:「這三個要求也都是我們提出的,現在他們同意了。雖然這是一個有限制的進步,但是也可以說是個進步吧。所以我們表示歡迎。」

但布羅塞爾指出,在這個修改條例宣布的當天,《紐約時報》的研究員趙岩因所謂「泄露國家機密罪」被判三年徒刑。這顯示,給外國媒體工作的中國人並沒有享受到當局2001年申辦奧運會時所承諾的自由。

布羅塞爾強調,關鍵是要看地方政府怎麼落實這個新條例。在那些愛滋病嚴重,礦難頻發,或者農民起來反抗的省份,「比如基層的警察,當他見到外國記者就禁忌話題去當地調查採訪時,他會怎麼做,這是我們要看的。」

他表示,「記者無疆界」將密切注意相關情況。每次有外國記者或是為外國媒體工作的中國記者被抓、被恐嚇、被打或被驅逐時,「記者無疆界」都將做出譴責,同時將情況通報給國際奧委會、中國當局和外國駐華使節,同時要通告國際媒體。

「記者無疆界」向北京奧組委重申十項重要要求,以保證2008年奧運會期間的新聞自由:
1 、釋放記者,這包括趙岩、程翔和因行使知情權而被關押的網際網路用戶。
2 、廢除《外國記者手冊》中限制外國記者自由行動的條款。特別是第14條和第15條。
3 、撤銷《危機情況管理辦法》草案中的審查制度。
4、 解散控制中國媒體報導的中共中央宣傳部。
5 、終止對外國廣播電臺的干擾。
6 、終止對數千境外新聞信息網站的封鎖。
7 、凍結為內容審查和自我審查服務的《網際網路管理條例11條》。
8 、廢除禁止進出中國的記者及人權活動家黑名單。
9 、撤銷對中國媒體未經許可使用外國新聞機構視頻資料和新聞報導的禁令。
10、對獨立的記者組織和人權組織實行合法化。

新聞審查「很荒唐、很危險」

布羅塞爾說,在以上第三點要求中提到的《危機情況管理辦法》草案,給予政府任意審查新聞報導的藉口。所謂「危機情況」,可以是自然災害,也可以是示威遊行。總而言之,所有政府認為對自己不利的言論和消息都要事先被審查。《危機情況管理辦法》規定違反規則的人要受到懲罰,而且最危險的是記者將被迫實行自我審查和自我約束。如果在奧運期間發生了氣候的突然變化或社會的變化,中國當局都可以以《危機情況管理辦法》對中外媒體的報導進行事先審查。布羅塞爾說:「這是很荒唐、很危險的事情。」

奧運測試北京誠意

記者無疆界組織秘書長羅貝爾•梅納(Robert Menard)對中國目前的現狀表示擔憂。他說從他們觀察到的數字看,中國新聞自由狀況並沒有好轉,還有30多位記者和60多位傳播民主訊息的網路異議人士被關在獄中。

梅納認為北京奧運是對中國政府誠意的檢驗。他說:「中國在競爭奧運主辦權的時候說要做出一切努力,國際奧委會對此做出了具體的要求,要求保證記者在正常和自由的條件下工作。那我們就看看,歐洲記者、西方記者、全世界的記者是否能在全中國,包括西藏,像他們許諾的那樣有正常的工作條件?他們是否可以自由地見他們所想見的人,同時又不給被採訪者帶來危險?中國記者是否可以不受阻撓地同任何人見面?這是一個最基本的測試。」

他還表示:「我們希望情況有變化,我們不是中國政府的對立面,我們不反對中國,我們是中國人民的朋友,我們希望中國有自由。所以我們保持這種壓力,但是我們隨時準備跟中國當局對話,哪一級都行。我們的願望就是釋放所有被關押的記者和網路異議人士,我們能夠與中國媒體界人士在正常的條件下工作,無論是現在還是奧運會期間,外國駐中國的記者能夠自由的工作。」

奧運應由尊重自由的國家舉辦

全球記者無疆界組織主席費爾南多•卡斯泰羅(Fernando Castello)說:「中國是世界上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那些被關押的人只是想給中國人民提供自由的資訊。我們譴責這種狀況,我們也譴責那些支持北京主辦2008年奧運的西方合作者,我們要求立即釋放所有被關押的記者和網路異議人士。」

他表示: 「如果中國仍然不尊重人權,我個人和作為捍衛媒體自由的記者無疆界組織,我們希望那些支持奧運的西方強國禁止2008年北京主辦奧運,或是把奧運會挪到一個尊重民主、自由的國家的首都,如果他們這樣做我們會感到高興和滿意。」

来源:大紀元記者王泓巴黎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