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疆界:奥运测试北京诚意

发表:2006-12-17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政府在国际压力下对外国媒体的管制条例进行了修改,放松了在奥运会期间对外国媒体的报导限制。对此,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疆界”组织指出,当局尽管暂时放松了对外国记者的限制,但对为外国媒体工作的中国记者却并没有放松控制。同时,政府仍然可以利用其《危机情况管理办法》,随时对中外媒体的报导予以审查。“记者无疆界”指出,奥运会是对中国政府诚意的检验。该组织将对条例的实施进行监督,并将违反新闻自由的案例及时通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媒体。

记者无疆界将监督落实情况

在中国政府的新规定下,外国记者不需要政府批准就可以在全中国通行,包括去西藏、新疆这样的敏感地区,而且不经过批准就可以采访他们想要采访的人。记者无疆界亚洲部负责人万桑•布罗塞尔(Vincent Brossels)表示:“这三个要求也都是我们提出的,现在他们同意了。虽然这是一个有限制的进步,但是也可以说是个进步吧。所以我们表示欢迎。”

但布罗塞尔指出,在这个修改条例宣布的当天,《纽约时报》的研究员赵岩因所谓“泄露国家机密罪”被判三年徒刑。这显示,给外国媒体工作的中国人并没有享受到当局2001年申办奥运会时所承诺的自由。

布罗塞尔强调,关键是要看地方政府怎么落实这个新条例。在那些艾滋病严重,矿难频发,或者农民起来反抗的省份,“比如基层的警察,当他见到外国记者就禁忌话题去当地调查采访时,他会怎么做,这是我们要看的。”

他表示,“记者无疆界”将密切注意相关情况。每次有外国记者或是为外国媒体工作的中国记者被抓、被恐吓、被打或被驱逐时,“记者无疆界”都将做出谴责,同时将情况通报给国际奥委会、中国当局和外国驻华使节,同时要通告国际媒体。

“记者无疆界”向北京奥组委重申十项重要要求,以保证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新闻自由:
1 、释放记者,这包括赵岩、程翔和因行使知情权而被关押的互联网用户。
2 、废除《外国记者手册》中限制外国记者自由行动的条款。特别是第14条和第15条。
3 、撤销《危机情况管理办法》草案中的审查制度。
4、 解散控制中国媒体报导的中共中央宣传部。
5 、终止对外国广播电台的干扰。
6 、终止对数千境外新闻信息网站的封锁。
7 、冻结为内容审查和自我审查服务的《互联网管理条例11条》。
8 、废除禁止进出中国的记者及人权活动家黑名单。
9 、撤销对中国媒体未经许可使用外国新闻机构视频资料和新闻报导的禁令。
10、对独立的记者组织和人权组织实行合法化。

新闻审查“很荒唐、很危险”

布罗塞尔说,在以上第三点要求中提到的《危机情况管理办法》草案,给予政府任意审查新闻报导的藉口。所谓“危机情况”,可以是自然灾害,也可以是示威游行。总而言之,所有政府认为对自己不利的言论和消息都要事先被审查。《危机情况管理办法》规定违反规则的人要受到惩罚,而且最危险的是记者将被迫实行自我审查和自我约束。如果在奥运期间发生了气候的突然变化或社会的变化,中国当局都可以以《危机情况管理办法》对中外媒体的报导进行事先审查。布罗塞尔说:“这是很荒唐、很危险的事情。”

奥运测试北京诚意

记者无疆界组织秘书长罗贝尔•梅纳(Robert Menard)对中国目前的现状表示担忧。他说从他们观察到的数字看,中国新闻自由状况并没有好转,还有30多位记者和60多位传播民主讯息的网络异议人士被关在狱中。

梅纳认为北京奥运是对中国政府诚意的检验。他说:“中国在竞争奥运主办权的时候说要做出一切努力,国际奥委会对此做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保证记者在正常和自由的条件下工作。那我们就看看,欧洲记者、西方记者、全世界的记者是否能在全中国,包括西藏,像他们许诺的那样有正常的工作条件?他们是否可以自由地见他们所想见的人,同时又不给被采访者带来危险?中国记者是否可以不受阻挠地同任何人见面?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测试。”

他还表示:“我们希望情况有变化,我们不是中国政府的对立面,我们不反对中国,我们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希望中国有自由。所以我们保持这种压力,但是我们随时准备跟中国当局对话,哪一级都行。我们的愿望就是释放所有被关押的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我们能够与中国媒体界人士在正常的条件下工作,无论是现在还是奥运会期间,外国驻中国的记者能够自由的工作。”

奥运应由尊重自由的国家举办

全球记者无疆界组织主席费尔南多•卡斯泰罗(Fernando Castello)说:“中国是世界上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那些被关押的人只是想给中国人民提供自由的资讯。我们谴责这种状况,我们也谴责那些支持北京主办2008年奥运的西方合作者,我们要求立即释放所有被关押的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

他表示: “如果中国仍然不尊重人权,我个人和作为捍卫媒体自由的记者无疆界组织,我们希望那些支持奥运的西方强国禁止2008年北京主办奥运,或是把奥运会挪到一个尊重民主、自由的国家的首都,如果他们这样做我们会感到高兴和满意。”

来源:大纪元记者王泓巴黎采访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