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睹的英國人的責任意識

作者:太工 發表:2006-12-19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市場經濟社會,人們普遍感覺是「人情味」少了,人們變得更加的本位,甚至自私。在歐洲,人們不認為「為自己設想」是可恥的,這基於西方文化的「個體主義」價值觀。作為對「人情味」的補充,我感到他們多了一份「責任感」。從「人情味」到社會「責任感」,應該說是一種進步,這意味著社會從「感性」向「理性」的方向邁進了一步。

在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國家, 人們會生活的更加舒適和有安全感。在英國,東方民族所尊崇的「各人自掃門前雪」的生活原則是很少見的。



別家的草

在我們的意識裡,沒有人會在意別家的庭院種的是什麼草長得怎麼樣,庭院是否衛生整潔等。如果關心太多了,人們還會認為你有「毛病」,因為那是「人家」的事。

在英國,如果某人花園裡的草因疏於管理長得太高太盛,就有可能遭到鄰居的投訴,因為那影響了公共環境,或者引來蚊子昆蟲。對影響和破壞公共利益的行為,英國人從來都是比較「認真」。這體現的是一種公共責任。



見義勇為

媒體常常報導國內民眾對於犯罪甚至殘害行為的冷漠反應。這與社會的安全感與信任感缺乏是密切相關的。

作為發達國家的英國,年輕一代的素質也是參差不齊。在我們所在的英格蘭東北部地區,常發生青少年醉酒鬧事和無故尋釁的行為。我的好幾個同學都有晚上自習回家路上遭到無良少年騷擾的經歷。

一次我在路邊的電話亭裡打電話(有門關閉的那種),幾個路過的中學生模樣的少年忽然圍在外面用力敲打電話間的門。剛好班裡的一個本地英國人經過(其實他並沒發現裡面的人是我),立即衝過來對那班無賴進行制止,表情甚為嚴厲。那些小流氓立即散開了。

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總體上說,這裡的大眾對違反正常社會秩序的行為都是極為痛恨和不屑的。



需要幫助者

比較常見的現象是,對於各種需要幫助的群體,人們總是顯得「熱心」異常,比如對需要捐助者、對問路問訊者。

由於初到國外,很多地方和物事都不瞭解。很多同學都少不了要尋求幫助。

最多的是問路。不管在哪裡碰到的人,總是很熱情細緻地指點解釋,甚至親自帶你去。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個下雨天,我因故要找一個中國藥店(這對多數洋人來說可能都不清楚),到達市區的一個十字路口後,向路過的一對老人問路。正好,老人懂得在哪。他問我知道XX書店嗎,我搖搖頭,他向老妻交代一句後告訴我,那地方不易說清楚,年輕人跟我來。然後就讓老妻在原地等待,把我領到了那個藥店。

在歐洲的一些鬧市地帶,也常見有組織的或個人的募捐活動。一旦出現某種困難,一些同學都會主動組織或加入義工活動,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我們見到,路過的大多數人都會自覺地把手中的零錢認真地放入募捐箱。



自助服務區

在英國的許多場合,如銀行、機場、書店、餐廳等地方,常設有一些自助服務區域。這些區域一般效率比較高,費用也低些(因為不需要支付人工費)。

自助,顧名思義,就是自己搞定自己。在餐廳,通常從選食物、買單、進餐、收拾、清潔,都是自己拿來、自己拿走,不留痕跡。國內出去的學生,由於意識不強,常在飯後隨即離去,桌面拉下一堆垃圾。偶見別國學生經過,有切切私語傳來:一定是中國學生做的!坐在一旁的我,頓覺臉上一熱。

在英國的汽車加油站,通常不會有專門的人員為你加油,一切都由自己操作。加什麼油,加多少,自己看著辦。加完了自己進繳款處交費。一些加油站還附設有洗車或打氣的設備,需要時自己使用,用畢洗淨放歸原處。一切都是整潔有序。



游泳池管理

在學校游泳是一項很受歡迎的活動。學校的室內游泳池一年四季開放,水是恆溫的。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人集中在同一個清澈見底的水池裡,甚為有趣。有時覺得如同置身於一個巨大的金魚缸。

泳池管理人員只有一個。對一些違規的行為或動作,管理員是不會放過的。整個開放時段,他總是眼不離池,其認真程度令人敬佩。

記得首次進入游泳中心時,一時興起,從池側一下躍入池中,並潛水到達泳池的另一端。剛冒出水面,筆者還來不及為自己的「壯舉」得意,管理員已臉色嚴峻地蹲在我的面前,警告說:你是不是不知道規矩?一不得跳水,二不能潛水!你再這樣做的話,我就得請你出去了。筆者只好賴著臉笑了笑,連聲說sorry。

為照顧有家屬的教員或學生,泳池還在每週的一些固定時間安排「親子」時段,專為有小孩或其他家人的家庭服務。



賽場上的警察

在英國看足球是一大享受。其現場的熱鬧和激動氛圍,只有真正體驗過的人才能知道。我們作為「外國人」,觀球的一些「規矩」恐怕不太懂。在入場前常有雙方的支持者出售不同的隊衣,如果你買了其中的一種穿在身上,而又不小心坐到了另一方的支持者中間,你就很可能身處險境了。

說回看球,所有人都會不自覺地全神貫注於賽場上的英雄門。隨著雙方場上的來回竄動不停拚殺,賽場上口哨聲嘶叫聲喊罵聲連成一片,一些人拉長了脖子瞪大了眼睛漲紅了臉,少數人還常從座位上跳將起來破口大罵。由於是英式國罵,我們大都聽不懂其中深意,別說學著喊了。

如果說平時的英國人是規矩、理智而沉穩的,那麼在這個場合,可以說他們是瘋狂了。

但是我注意到有一批人始終對賽場的情況視若無睹,球賽似乎與他們無關,他們的視線始終在觀眾席上!那目光是如鷹一般的警覺、冷酷和輕蔑。這幫人就是站在觀眾與球員之間的管理員,或者警察。

與國內類似賽事的管理人員相比,他們表現出更高的敬業精神和專業水準,更有一顆一絲不苟的責任心。



保安的提醒

我們住在大學自己的一個宿舍區。每個宿舍區通常都只有一名保安員值班。我們這個區的保安是個矮胖的退伍士兵,典型的陸軍兵種身材。不管是上課路上還是在宿舍,我們總能發現他在宿舍區內各處不停遊走。他還掌管著每棟宿舍的鑰匙,不時在各棟樓裡查電路、看水表、幫助關燈關氣、張貼通知、排發郵件等。

學校宿舍的管理比較嚴,管理制度很多,有許多條款都涉及罰款,並且動輒幾十英鎊。其中一條,導致出現消防報警的,視情況罰款30~70英鎊。他們的煙感設施特別管用,有時炒菜甚至抽煙都會引起警報聲。學校的消防系統是與城市的消防部門相連的,往往不到5分鐘消防車隊便會蜂鳴而至。由於該區住的亞洲學生比較多,廚房常是煙火旺盛,因而消防車來的機會比較多。為此保安員常提醒我們不要做那些容易「冒煙」的菜。

一個傍晚一位鄉里在廚房用電爐烤肉,由於不留神烤的過久,糊了,大量的煙冒了出來,幾個人急忙拿來傢伙,一人拿布蒙住煙感器,另一些人忙拿衣服報紙等趕煙,場面甚是滑稽。由於窗口太小,畢竟效果有限,不久門口的警鈴還是響了起來。於是接連發生的事非常熱鬧:消防車隊進來、消防員到各處察看災情、扛下大風扇排煙、清理通道,然後寫報告、走人,熟練非常,離開時臉上帶著笑容。保安員此時走了過來,再次告戒以後要注意用火用電,喋喋不休一通。

在過道裡遺留垃圾,也在受罰款之列。每當我們在廚房吃飯,保安員巡查過來時,總不忘提醒我們把遺落的垃圾收拾好。在此之前,我們已經收到了2張因為遺留垃圾的罰款通知單。

一次為緩解學習壓力,週末聚會,大家喝酒唱歌,放聲談笑, 深夜不散。晚上11點多,保安員推門進來:時間不早了,別吵到鄰居。保安員做的事雖然瑣碎,有時還顯得有點囉嗦,但大家對他的認真負責態度是非常認可的,因而也就很配合他的工作。



消防演習

在寒冷的冬季,睡個暖覺是每個人夢想的事。然而一件事情總是困擾我們:每個學期每棟樓都要做2次消防演習,警鈴常常在清晨5、6點鐘響起。按要求宿舍內的所有人員必須在一分鐘內撤出房外才算合格。如果不達標,便要來第二、第三回。

消防警察一大早便守在樓梯口清點人數,記錄時間,還有人進入房間檢查「漏網之魚」。由於事前沒有任何通知,常見有人衣著單薄在寒風中發抖,也時有某棟樓裡「多」出一兩個人的趣事。警察總是一絲不苟,按表計數。

這是校方為確保學生的人身安全,訓練大家在緊急情況下能快速反應所做的努力。每個學期,不管新生老生,都是照練不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