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派」出掌地方大權:中共十七大已無懸念

發表:2006-12-19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聯合早報報導,今年是中共地方四級黨委換屆年,四級黨委中最高一級的省級組織自10 月開始換屆以來,至今已有13個省和自治區完成了換屆工作。從這 13個省區換屆的結果,以及過去一年多來共青派官員陸續到地方「卡位」,可以預見明年的中共第十七次黨代表大會以前,全國31個省市區中至少有18個省市區的第一或第二把手的位置,將由團派人馬佔領。

隨著團派成為政壇主流,下一代最高領導人將從團派中產生,這點已沒有太大懸念。

當前一批團派政治要角中,最可能「出線」的兩個明星當屬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以及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

其中李克強在年齡、人脈、資歷和學歷方面的優勢,在「二李」中又略勝一籌。

1955年出生的李克強,今年51歲,是在正部級位置上時間最久的團派幹部。他擁有北京大學法學學士和經濟學博士,又歷任團中央第一書記、河南省委書記和遼寧省委書記。在年齡、資歷與學歷這幾項「硬指標」中,李克強相對於其他競爭對手的優勢明顯。

李克強很早即在政壇展露鋒芒。1983年,當時年僅28歲的李克強當選為團中央候補書記,兩年後被增選為團中央書記,此後,他在北大獲取經濟學碩士和博士學位,1993年再上層樓,升為團中央第一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

李源潮是團派政治明星中的另一個博士,2000年調到中國沿海發達地區的江蘇省出任省委副書記,2002年升為書記,高層培養他的用意也很明顯。明年十七大以後,李源潮在中國政壇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是可以預見的。

政壇派系由隱而顯

從近來人事布局的趨勢看,目前50多歲,在80年代一同在團中央任書記的劉延東(現任中央統戰部長)、張寶順、劉奇葆(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未來都有機會更上層樓,升遷至中央政治局。此外,袁純清、韓長賦、栗戰書等目前在地方二把手位置的團派官員,應該都能順勢升上正職。

中國政壇派系由隱而顯,是後鄧小平時代的現象。中共建政初期,最高領導人毛澤東擁有不容挑戰的個人權威,因此政治上雖有不同看法,卻很難在毛澤東之外形成派系。如今政治強人不復存在,最高領導人在一定程度上必須建立一支他可以信任的幹部隊伍,以確保自己的政治意志得到貫徹。

最近,中央委任43歲的中共北京市秘書長、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大管家」孫政才入主農業部,說明胡錦濤是做出平衡。

與中共關係密切的聯合早報最後預言:在明年的十七大中,出身上海的官員以及部分高幹子弟也會在中央政治局中佔有一定地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