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派”出掌地方大权:中共十七大已无悬念

发表:2006-12-19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联合早报报道,今年是中共地方四级党委换届年,四级党委中最高一级的省级组织自10 月开始换届以来,至今已有13个省和自治区完成了换届工作。从这 13个省区换届的结果,以及过去一年多来共青派官员陆续到地方“卡位”,可以预见明年的中共第十七次党代表大会以前,全国31个省市区中至少有18个省市区的第一或第二把手的位置,将由团派人马占领。

随着团派成为政坛主流,下一代最高领导人将从团派中产生,这点已没有太大悬念。

当前一批团派政治要角中,最可能“出线”的两个明星当属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以及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

其中李克强在年龄、人脉、资历和学历方面的优势,在“二李”中又略胜一筹。

1955年出生的李克强,今年51岁,是在正部级位置上时间最久的团派干部。他拥有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和经济学博士,又历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河南省委书记和辽宁省委书记。在年龄、资历与学历这几项“硬指标”中,李克强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优势明显。

李克强很早即在政坛展露锋芒。1983年,当时年仅28岁的李克强当选为团中央候补书记,两年后被增选为团中央书记,此后,他在北大获取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再上层楼,升为团中央第一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

李源潮是团派政治明星中的另一个博士,2000年调到中国沿海发达地区的江苏省出任省委副书记,2002年升为书记,高层培养他的用意也很明显。明年十七大以后,李源潮在中国政坛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是可以预见的。

政坛派系由隐而显

从近来人事布局的趋势看,目前50多岁,在80年代一同在团中央任书记的刘延东(现任中央统战部长)、张宝顺、刘奇葆(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未来都有机会更上层楼,升迁至中央政治局。此外,袁纯清、韩长赋、栗战书等目前在地方二把手位置的团派官员,应该都能顺势升上正职。

中国政坛派系由隐而显,是后邓小平时代的现象。中共建政初期,最高领导人毛泽东拥有不容挑战的个人权威,因此政治上虽有不同看法,却很难在毛泽东之外形成派系。如今政治强人不复存在,最高领导人在一定程度上必须建立一支他可以信任的干部队伍,以确保自己的政治意志得到贯彻。

最近,中央委任43岁的中共北京市秘书长、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大管家”孙政才入主农业部,说明胡锦涛是做出平衡。

与中共关系密切的联合早报最后预言:在明年的十七大中,出身上海的官员以及部分高干子弟也会在中央政治局中占有一定地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