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底層百姓的無奈選擇:活著就活著吧

作者:姜福禎 發表:2006-12-20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被《對一位底層人物的採訪》的文章題目招惹,僅僅掃了一眼就被緊緊吸引。實誠樸素的語言,不加引誘疏導式的自然問話,讓我滿懷狐疑:怎麼,有些廖亦武式的邊緣況味,這樣直逼生活本真的訪談是很難得一見的呀!

以下我把全文以及涉及的問題分解點評如下。

文盲:

問:姓名?
答:李二狗。

問:文化程度?
答:小學一年級。

點評:農村教育嚴重滯後,一個整天鼓搗發射衛星,到處援助亞非拉友好國家的現代化大國正在「崛起」可還是文盲充斥。

娛樂:

問:平時都幹些什麼?看書看報看電視嗎?答:平時到處找事做,想賺點錢寄回家,讓爹還村上的帳。俺不看書不看報,那上面的字認得俺,俺不認得它。喜歡看電視,但俺家電視不帶色,還儘是雪花點,怎麼也調不好。電視裡盡演些美男美女的事,沒有農村人看的節目。

點評:忙碌和拚命是幾千年農民的生活常態。不能識文斷字,自然與書報無緣。

崇拜;

問:你最崇拜的人是誰?
答:俺村的張大虎。他給鄉長開車,兩年家裡就蓋了幢樓房,還娶了個美女。

點評:苦澀的崇拜。一個司機,如此暴富,更惶論鄉長乎!

敬佩:

問:你最敬重的人是誰?
答:俺娘。那年我在田裡噴農藥,中毒了,俺娘從鄉里請來醫生給俺治病。沒有錢,俺娘在衛生院賣了血。

點評:母愛沒有遲疑,男兒誰不敬母?

痛恨:

問:你最痛恨的人?
答:俺鄉長。他最壞。鄉長看中了俺家的一蔸樟樹,他硬是纏著俺娘賣給了他。那蔸樹是俺爺爺的爺爺手裡的。鄉長說支援國家建設,個人要做出點犧牲,最後以100元錢成交。後來聽張大虎說,俺家的那蔸樟樹移栽在縣長新蓋的房子的院子裡。

點評:依舊是例話。「最壞」的是道貌岸然,打國字旗,飽私中囊的鄉長們。鄉長是誰?是一個「類」,是改革年代「最反動的一幫」(馬克思語)

最感動:

問:你最感動的一件事是什麼?
答:那年俺進城打工,給城裡人修遛狗的公園,半年沒結過一分錢。娘犯病了要錢,俺急得不行,只好爬上城裡的一座水塔,想往下跳,一死了之。不一會,來了許多救俺的人,勸俺下來。後來還幫俺追回了半年打工的錢。

點評:建狗公園,遇黑工頭,此一劫。死諫未死,反被感動,此一善。

最難堪:

問:你遇到過最難堪的事嗎?答:
那次補發的600元工資裡有一張100元是假的。可惜被銀行裡的人蓋了紅印。

點評:可怕的、可惡的、可憐的劣幣驅逐良幣啊!

最喜歡:

問:你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是什麼?
答:相親。不管成不成,那種味道真好。

點評:抱不上女人,經常聞聞女人味也好啊!手淫和意淫都是不可或缺的窮折騰方式。

最滿意:

問:你做過最滿意的一件事是什麼?
答:那天在公共汽車上俺抓住了一個小偷,他們幾個拿刀子要捅俺,俺撕開衣服,拍著胸脯說:兒子,捅吧,俺本來就活得不耐煩了,死了,說不定政府還補幾個錢給俺娘,屋裡的茅屋正想換瓦房哩!那幾個被嚇跑了,全車人都鼓掌。那個被偷的娘們還給俺代買了車票。

點評:似乎與窮者無畏相關,也與「血酬定律」有關。

最嚮往:

問:你最嚮往的是什麼?
答:下輩子變城裡人。不行的話,變城裡的一條狗也行。城裡的狗有專門的衣食店,專門的醫院,還有遊玩的公園。有許多人愛護,像待洋人似的。丟失了,還登廣告尋找,出的價錢,俺一輩子也賺不回來。

點評:城裡人是最優選擇,城裡狗是次優選擇。他還不懂得城裡人的最優選擇是當官僚,次優選擇是當官狗

最想說:

問:你最想說的一句話?
答:活著就活著吧!

點評:活著,能活著,已經不錯了,也就湊付著活吧!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復夫何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