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底层百姓的无奈选择:活着就活着吧

作者:姜福祯 发表:2006-12-20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被《对一位底层人物的采访》的文章题目招惹,仅仅扫了一眼就被紧紧吸引。实诚朴素的语言,不加引诱疏导式的自然问话,让我满怀狐疑:怎么,有些廖亦武式的边缘况味,这样直逼生活本真的访谈是很难得一见的呀!

以下我把全文以及涉及的问题分解点评如下。

文盲:

问:姓名?
答:李二狗。

问:文化程度?
答:小学一年级。

点评:农村教育严重滞后,一个整天鼓捣发射卫星,到处援助亚非拉友好国家的现代化大国正在“崛起”可还是文盲充斥。

娱乐:

问:平时都干些什么?看书看报看电视吗?答:平时到处找事做,想赚点钱寄回家,让爹还村上的帐。俺不看书不看报,那上面的字认得俺,俺不认得它。喜欢看电视,但俺家电视不带色,还尽是雪花点,怎么也调不好。电视里尽演些美男美女的事,没有农村人看的节目。

点评:忙碌和拼命是几千年农民的生活常态。不能识文断字,自然与书报无缘。

崇拜;

问:你最崇拜的人是谁?
答:俺村的张大虎。他给乡长开车,两年家里就盖了幢楼房,还娶了个美女。

点评:苦涩的崇拜。一个司机,如此暴富,更惶论乡长乎!

敬佩:

问:你最敬重的人是谁?
答:俺娘。那年我在田里喷农药,中毒了,俺娘从乡里请来医生给俺治病。没有钱,俺娘在卫生院卖了血。

点评:母爱没有迟疑,男儿谁不敬母?

痛恨:

问:你最痛恨的人?
答:俺乡长。他最坏。乡长看中了俺家的一蔸樟树,他硬是缠着俺娘卖给了他。那蔸树是俺爷爷的爷爷手里的。乡长说支援国家建设,个人要做出点牺牲,最后以100元钱成交。后来听张大虎说,俺家的那蔸樟树移栽在县长新盖的房子的院子里。

点评:依旧是例话。“最坏”的是道貌岸然,打国字旗,饱私中囊的乡长们。乡长是谁?是一个“类”,是改革年代“最反动的一帮”(马克思语)

最感动:

问:你最感动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那年俺进城打工,给城里人修遛狗的公园,半年没结过一分钱。娘犯病了要钱,俺急得不行,只好爬上城里的一座水塔,想往下跳,一死了之。不一会,来了许多救俺的人,劝俺下来。后来还帮俺追回了半年打工的钱。

点评:建狗公园,遇黑工头,此一劫。死谏未死,反被感动,此一善。

最难堪:

问:你遇到过最难堪的事吗?答:
那次补发的600元工资里有一张100元是假的。可惜被银行里的人盖了红印。

点评:可怕的、可恶的、可怜的劣币驱逐良币啊!

最喜欢:

问:你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相亲。不管成不成,那种味道真好。

点评:抱不上女人,经常闻闻女人味也好啊!手淫和意淫都是不可或缺的穷折腾方式。

最满意:

问:你做过最满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那天在公共汽车上俺抓住了一个小偷,他们几个拿刀子要捅俺,俺撕开衣服,拍着胸脯说:儿子,捅吧,俺本来就活得不耐烦了,死了,说不定政府还补几个钱给俺娘,屋里的茅屋正想换瓦房哩!那几个被吓跑了,全车人都鼓掌。那个被偷的娘们还给俺代买了车票。

点评:似乎与穷者无畏相关,也与“血酬定律”有关。

最向往:

问:你最向往的是什么?
答:下辈子变城里人。不行的话,变城里的一条狗也行。城里的狗有专门的衣食店,专门的医院,还有游玩的公园。有许多人爱护,象待洋人似的。丢失了,还登广告寻找,出的价钱,俺一辈子也赚不回来。

点评:城里人是最优选择,城里狗是次优选择。他还不懂得城里人的最优选择是当官僚,次优选择是当官狗

最想说:

问:你最想说的一句话?
答:活着就活着吧!

点评:活着,能活着,已经不错了,也就凑付着活吧!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复夫何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