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歐、東南亞方向網際網路癱瘓 尚無修復時間表

發表:2006-12-29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條受傷海纜等待修復

臺、美、歐、東南亞方向網際網路癱瘓 運營商尚未給出修復時間表

現狀 至少10條光纜受損

來自中國電信的消息稱,受強烈地震影響,中美海纜、亞太1號、亞太2號海纜、FLAG海纜、亞歐海纜、FNAL海纜等6條國際海底通信光纜發生中斷,中斷點在臺灣以南15公里的海域,造成附近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和地區性通信受到嚴重影響。

而同一地點跟中國網通相關的海底光纜有8條受損。相關人士透露,到目前為止,中國網通所有途經臺灣南部海域和香港周邊海域的國際海纜均不同程度發生阻斷,其中包括中美海纜、亞太2號、亞歐3號、FNAL、RNAL、FEA、C2C和EAC海纜。

初步估算下來,此番至少有10條影響中國大陸網路的海底光纜受損。專家表示,如此大規模海底光纜集體中斷事件尚屬第一次遇到。

相關公司沒有公布光纜中斷的具體時間。不過,有網友在博客上透露,中美海纜於12月26日 20時25分、在距離臺灣枋山登錄站9.7公里左右發生中斷;亞太2號海纜於12月27日0時06分、在距離臺灣淡水登錄站904公里左右發生中斷; FLAG光纜亞歐段於12月27日4時56分、在香港到上海段中斷。

影響 MSN停工QQ搶生意

因為光纜事故發生時間恰好在晚間,所以直到昨天早晨人們才發現包括MSN、雅虎在內的很多海外網站無法登錄。截至記者發稿前,像EBAY.COM偶爾能夠登錄,不過速度非常緩慢。

中國電信表示,由大陸至臺灣地區、美國、歐洲等方向國際港澳臺通信線路受此影響亦大量中斷,國際港澳臺網際網路訪問質量受到嚴重影響,國際港澳臺話音和專線業務也受到一定影響。

「中國大陸去往臺灣、香港、美國以及東南亞、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通信業務,包括網際網路、數據、語音業務等嚴重受阻。」中國網通說。

一場突如其來的「斷網」讓人們意識到聊天工具有多麼的重要。記者從MSN中國公司獲知, MSN服務本身沒有遭遇技術問題,因此問題的解決很大程度上要看電信運營商對光纜的修復程度。從昨天早上開始,MSN的技術人員已經全面動員起來,同時,銷售部門也已經行動起來,忙著向廣告客戶解釋著不可抗力的突然發生。

MSN公司昨天表示,目前還不能對斷網產生的經濟損失做估計,並強調說隨著電信部門推出了應急方案,已經有一部分用戶可以重返MSN,「但現在的通道相對以前來說還是很窄,能登錄的用戶要靠運氣。」

然而人們已經等不及MSN的恢復。從很大程度上講,現在的網上聊天工具,特別是MSN的作用已經不是新奇的娛樂,而是方便的工作溝通,昨天,急於互相傳遞文件和信息的網民開始選擇其他聊天工具。

今年才剛剛推出的聊天軟體LAVA-LAVA,該軟體的日註冊用戶數比平常增加了30%到50%。運營聊天軟體QQ的騰訊公司也傳出消息,表示上海、北京等地一些平時屏蔽QQ的企業也開啟了埠,QQ登錄用戶比平時有所增加,同時在線人數多了幾十萬。

修復 運營商沒給出時間表

通信光纜由若干根(芯)光纖構成的纜心和外護層所組成。因傳輸容量大、衰耗少、距離長、成本低等優勢,是當前應用最廣泛的通信傳輸載體。而海底光纜則是連接幾大洲通信的主要通道,在網際網路國際出口中擔當重要角色。

海底光纜一般由各大運營商聯合國際海纜組織共同修建,進行分段維護,一般遵循就近原則。但每條的具體情況又不同。

中國電信相關負責人表示,涉及中國電信的6條光纜正在搶修中。但是因為地震強度大,同時受餘震的影響,搶修工作存在一定困難,預計影響還將持續一段時間。現在已經動用了應急預案。而網通已和相關境外合作運營商、國際海纜組織、國際衛星組織等啟動了各項應急預案,爭取利用所有可用資源儘可能多、儘可能快地疏通國際通信業務。

記者瞭解到,海底光纜的修復首先要確定破損處,然後拉出海面在船上作業,工程極其複雜。電信、網通並沒有給出修復時間表。有消息說,現在各運營商和維護區正在磋商海底光纜的修理順序,另外由於各運營商的出發點也不同,各運營商之間需要協調。

損失 網上貿易受影響最大

對多數人而言,網路已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網上存有大量的商業應用,網路中斷將影響很多企業,網上炒股的股民也可能失去一個買漲的機會。不過,因為國內的網際網路並不受影響,專家認為該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有限。

電信專家王煜全表示,運營商已啟動應急預案,而且中國大陸內部貿易不受牽連,登錄海外網站可能很慢,感覺不方便,但不會對經濟造成實質損害。

電信諮詢機構易觀國際總裁於揚指出,該事件影響較大的是那些伺服器在臺灣、美國的公司,以及商家之間的網上貿易。比如MSN昨日全線癱瘓、而GOOGLE相安無事就是典型的例子。

實際上,記者瞭解到,網際網路的國際電路出口有多個,包括海底光纜、陸地光纜以及衛星通信等,即使海底光纜也有多條,比如現在訪問日本、韓國的網站問題不大。現在的狀況更多是「擁堵」。在網路資源十分緊缺的情況下,這種狀況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另外,有網友建議可以使用陸上光纜聯通國家的代理伺服器,來訪問美國等海外網站。比如西班牙、俄羅斯等國家均是陸上光纜連通。不過,因為資源、帶寬有限,目前這種上網的速度也非常緩慢。

一種猜想

水下機器人

修復海纜

由於海纜修復的時間表尚未出臺,心急如焚的網民紛紛把目光集中在2001年2月中美海纜中斷事件。據2001年2月15日出版的上海《新聞晨報》報導,那次修復過程中,日本KCS海纜船出動了一臺水下機器人,其修復過程是這樣的:

機器人潛下水後,通過掃瞄檢測,找到破損海纜的精確位置。機器人將淺埋在泥中的海纜挖出,用電纜剪刀將其切斷。船上放下繩子,由機器人繫在光纜一頭,然後將其拉出海面。用相同辦法將另一段光纜也拉出海面。船上的儀器分別接上光纜兩端,通過兩個方向的海纜登陸站,檢測出光纜受阻斷的部位,將有阻斷部位的海纜剪下,然後靠人工將備用海纜接上兩個斷點。備用海纜接上後,經反覆測試,通訊正常後,就拋入海裡。最後由水下機器人用高壓水槍將海底的淤泥衝出一條溝,將修復的海纜「安放」進去。

2001年2月9日,中美海底光纜中斷,22日維修完成。3月9日,中美海底電纜在另一處斷裂,22日維修完成。兩次維修時間都是13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