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欧、东南亚方向互联网瘫痪 尚无修复时间表

发表:2006-12-29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条受伤海缆等待修复

台、美、欧、东南亚方向互联网瘫痪 运营商尚未给出修复时间表

现状 至少10条光缆受损

来自中国电信的消息称,受强烈地震影响,中美海缆、亚太1号、亚太2号海缆、FLAG海缆、亚欧海缆、FNAL海缆等6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中断点在台湾以南15公里的海域,造成附近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和地区性通信受到严重影响。

而同一地点跟中国网通相关的海底光缆有8条受损。相关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中国网通所有途经台湾南部海域和香港周边海域的国际海缆均不同程度发生阻断,其中包括中美海缆、亚太2号、亚欧3号、FNAL、RNAL、FEA、C2C和EAC海缆。

初步估算下来,此番至少有10条影响中国大陆网络的海底光缆受损。专家表示,如此大规模海底光缆集体中断事件尚属第一次遇到。

相关公司没有公布光缆中断的具体时间。不过,有网友在博客上透露,中美海缆于12月26日 20时25分、在距离台湾枋山登录站9.7公里左右发生中断;亚太2号海缆于12月27日0时06分、在距离台湾淡水登录站904公里左右发生中断; FLAG光缆亚欧段于12月27日4时56分、在香港到上海段中断。

影响 MSN停工QQ抢生意

因为光缆事故发生时间恰好在晚间,所以直到昨天早晨人们才发现包括MSN、雅虎在内的很多海外网站无法登录。截至记者发稿前,像EBAY.COM偶尔能够登录,不过速度非常缓慢。

中国电信表示,由大陆至台湾地区、美国、欧洲等方向国际港澳台通信线路受此影响亦大量中断,国际港澳台互联网访问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国际港澳台话音和专线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大陆去往台湾、香港、美国以及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通信业务,包括互联网、数据、语音业务等严重受阻。”中国网通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断网”让人们意识到聊天工具有多么的重要。记者从MSN中国公司获知, MSN服务本身没有遭遇技术问题,因此问题的解决很大程度上要看电信运营商对光缆的修复程度。从昨天早上开始,MSN的技术人员已经全面动员起来,同时,销售部门也已经行动起来,忙着向广告客户解释着不可抗力的突然发生。

MSN公司昨天表示,目前还不能对断网产生的经济损失做估计,并强调说随着电信部门推出了应急方案,已经有一部分用户可以重返MSN,“但现在的通道相对以前来说还是很窄,能登录的用户要靠运气。”

然而人们已经等不及MSN的恢复。从很大程度上讲,现在的网上聊天工具,特别是MSN的作用已经不是新奇的娱乐,而是方便的工作沟通,昨天,急于互相传递文件和信息的网民开始选择其他聊天工具。

今年才刚刚推出的聊天软件LAVA-LAVA,该软件的日注册用户数比平常增加了30%到50%。运营聊天软件QQ的腾讯公司也传出消息,表示上海、北京等地一些平时屏蔽QQ的企业也开启了端口,QQ登录用户比平时有所增加,同时在线人数多了几十万。

修复 运营商没给出时间表

通信光缆由若干根(芯)光纤构成的缆心和外护层所组成。因传输容量大、衰耗少、距离长、成本低等优势,是当前应用最广泛的通信传输载体。而海底光缆则是连接几大洲通信的主要通道,在互联网国际出口中担当重要角色。

海底光缆一般由各大运营商联合国际海缆组织共同修建,进行分段维护,一般遵循就近原则。但每条的具体情况又不同。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中国电信的6条光缆正在抢修中。但是因为地震强度大,同时受余震的影响,抢修工作存在一定困难,预计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现在已经动用了应急预案。而网通已和相关境外合作运营商、国际海缆组织、国际卫星组织等启动了各项应急预案,争取利用所有可用资源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疏通国际通信业务。

记者了解到,海底光缆的修复首先要确定破损处,然后拉出海面在船上作业,工程极其复杂。电信、网通并没有给出修复时间表。有消息说,现在各运营商和维护区正在磋商海底光缆的修理顺序,另外由于各运营商的出发点也不同,各运营商之间需要协调。

损失 网上贸易受影响最大

对多数人而言,网络已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上存有大量的商业应用,网络中断将影响很多企业,网上炒股的股民也可能失去一个买涨的机会。不过,因为国内的互联网并不受影响,专家认为该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有限。

电信专家王煜全表示,运营商已启动应急预案,而且中国大陆内部贸易不受牵连,登录海外网站可能很慢,感觉不方便,但不会对经济造成实质损害。

电信咨询机构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指出,该事件影响较大的是那些服务器在台湾、美国的公司,以及商家之间的网上贸易。比如MSN昨日全线瘫痪、而GOOGLE相安无事就是典型的例子。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互联网的国际电路出口有多个,包括海底光缆、陆地光缆以及卫星通信等,即使海底光缆也有多条,比如现在访问日本、韩国的网站问题不大。现在的状况更多是“拥堵”。在网络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这种状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另外,有网友建议可以使用陆上光缆联通国家的代理服务器,来访问美国等海外网站。比如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均是陆上光缆连通。不过,因为资源、带宽有限,目前这种上网的速度也非常缓慢。

一种猜想

水下机器人

修复海缆

由于海缆修复的时间表尚未出台,心急如焚的网民纷纷把目光集中在2001年2月中美海缆中断事件。据2001年2月15日出版的上海《新闻晨报》报道,那次修复过程中,日本KCS海缆船出动了一台水下机器人,其修复过程是这样的:

机器人潜下水后,通过扫描检测,找到破损海缆的精确位置。机器人将浅埋在泥中的海缆挖出,用电缆剪刀将其切断。船上放下绳子,由机器人系在光缆一头,然后将其拉出海面。用相同办法将另一段光缆也拉出海面。船上的仪器分别接上光缆两端,通过两个方向的海缆登陆站,检测出光缆受阻断的部位,将有阻断部位的海缆剪下,然后靠人工将备用海缆接上两个断点。备用海缆接上后,经反复测试,通讯正常后,就抛入海里。最后由水下机器人用高压水枪将海底的淤泥冲出一条沟,将修复的海缆“安放”进去。

2001年2月9日,中美海底光缆中断,22日维修完成。3月9日,中美海底电缆在另一处断裂,22日维修完成。两次维修时间都是13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