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今年抗議活動數量創歷年之最 大量學生參加

作者:林於國 發表:2006-12-30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中國民眾因利益受損而引發的抗議活動數量、範圍創下歷年之最,據報導,僅十一月北京、廣東、山東、福建、四川等地發生超過十宗民眾騷亂。

據香港「明報」報導,從一九九四到二零零三年,中國抗議活動由一萬宗增至六萬宗,參與人數由七十三萬增至三百零七萬。去年這類活動更增至八萬七千宗。

報導說,今年的示威事件除了征地、拆遷、下崗等延續多年的引爆點外,還出現大量青年和學生參加等新特點。這些事件間看似互不關聯,但如果將原因、經過及結果綜合起來觀察,可以勾勒出一幅中國社會各方面深刻矛盾的索引圖。

征地和下崗等困擾中國多年的痼疾,仍是民眾集體騷亂的主要誘因。十一月各地發生的十餘宗大型示威事件中,與土地有關的佔四起。類似事件的情節都大同小異,村官擅自賣掉農民土地,但又虧欠土地補償款,農民拿不到錢、生計沒著落,多次上訪未果,最後被迫揭竿而起。然而,在村民激烈抗爭甚至流血喪命後,事件通常仍未解決。

發生在城市同樣性質問題就是拆遷,典型情況是發展商從政府手中買到土地,然後在政府支援下限定日期要居民搬遷;若條件沒談好,居民不肯搬,當局就開始強拆;居民如堅守到底,當局就用「暴力抗法」的罪名將他們拘捕。

報導指出,城市中另一常引發示威的問題是失業。一些轉制的國企工人失業,生計艱難;但不少國企管理層卻將公產轉為私有,獲取暴利,引起的罷工及靜坐事件。

民意調查顯示,中國民眾目前最關注、同時認為政府做得最不夠的是教育和醫療。今年以來,河南鄭州、湖北荊州、江西南昌、廣東廣州發生過學生騷亂。這些學生騷亂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全部發生在民辦大專院校。高考成績欠佳但又想讀大學的青年,一旦發現自己花了大把金錢和四年時間,最終上當,於是就用極端手段報復學校,釀成騷亂。

醫療糾紛比起教育有過之而無不及,十一間在鄧小平的家鄉四川廣安,近二千民眾聚集在廣安第二醫院門口抗議並與警員衝突,為顯著例子。

報導表示,除了教育和醫療外,收入分配、社會治安、環境保護等領域也均爆發群體性事件。北京愛狗民眾上街示威,廣州民眾抗議禁機車等,反映當局在推出關乎民眾切身利益的制度前,未充分徵求民意、強硬執行的處事手法。

報導並強調,面對這些事件,政府和媒體有時以「別有用心」或「挑釁滋事」等詞語來形容發動騷亂的民眾。反映出公權力與民眾間的深刻矛盾,掌握權力的一方甚至不等事情解決,就已經習慣性地將大帽子扣給無權無勢的另一方,有時甚至出動暴力機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