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加拿大頻遭「留學陷阱」

作者:程艷 發表:2006-12-30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加拿大,你只要具備幾百加元註冊資金、一間租賃房屋和幾名教師,就可以開設一傢俬立學校。」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教育領事師淑雲近日在接受晨報記者連線採訪時表示,雖然加拿大的教育體制以公立院校為主,但是仍有數千家以公司形式註冊成立的私立院校,其中不免魚龍混雜,部分私立院校教學質量難以得到保證。

目前,有大約5.5萬名中國學生在加拿大留學。師淑雲領事表示,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在公立院校讀書,只有少數就讀於私立院校。然而,這小部分留學生卻頻頻遭遇「留學陷阱」,蒙受時間與金錢的雙重損失。因此,對於留學加拿大的學生而言,選擇私立學校,尤其是那些成立時間不長的新學校時,一定要十分謹慎。

私立學校缺乏有效監控

據師淑雲領事介紹,加拿大的高等教育機構分為大學、大學學院、社區學院和職業技術學院。在大學與大學學院,本科學制為三到四年,碩士需要一到兩年,攻讀博士學位一般需要三年。社區學院和職業技術學院的學制一般期限為一到三年,該類學校提供大專文憑與各種證書,不頒發學位,但部分課程學成後可轉入大學的二、三年級繼續攻讀本科學士課程。

加拿大的高等教育機構以公立大學為主,另外還有數以千計的以公司形式註冊的私立學校。在加拿大,只要按商業公司標準進行註冊,就可以成立一所私立學校。加拿大的教育體制有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它不設立統一的聯邦教育部,各省自行設立相對獨立的教育體制與教育立法,對私立學校的專業、學科設置和教師資格缺乏有效監控。

當然,這並不代表加拿大的私立院校都不可信。師淑雲領事表示,在加拿大私立院校中,有幾百年歷史的名校,教育質量過硬,值得信賴;但是,更多的私立院校成立時間短,有的不過一兩年時間,難免良莠不齊、魚龍混雜。據瞭解,上過教育部留學預警「黑名單」的加拿大私立院校有:2005 年: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后國際學院、道明國際學院、加拿大多倫多學院、北約克高中和多倫多學院等5所私立學校為學生提供的學分無效。2004年:溫哥華 Can-NationalBusinessCollege被當地政府關閉。2003年: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私立學院 RoyalColumbiaCollege被該省私立高校委員會要求整頓、暫停招生。

苦讀三四年一場空

最近,5名中國留學生投訴加拿大華人私立學校───多倫多理工學院有「誇大宣傳騙招學生」之嫌,要求校方退回上萬加元的學費。前不久,另一家華人私立學校───溫哥華英皇學院因頒發的學位來自沒有學位授予權的倫敦美國大學,被當地教育部門勒令關閉。這意味著,在該校就讀的許多中國學生花了幾萬加元,苦讀了三、四年,卻無法拿到學位。

因為對加拿大教育體制和當地院校缺乏瞭解,或者聽信了留學中介機構的誤導,就讀於加拿大的學生頻頻遭遇「留學陷阱」,其中私立學校更是「重災區」。師淑雲領事向那些有意向或者已經在加拿大留學的學生及其家長提出了一些建議。

領事建議規避留學陷阱

1、自己做些「功課」,對準備就讀的加拿大院校進行充分的瞭解。

首先,到中國教育部涉外監管信息網(www.jsj.edu.cn)查看加拿大正規大學和學院的名單,再看看由教育部發布的留學預警,查看「黑名單」。

其次,登陸該院校的英文網站,查看院校的詳細信息。專家提醒說,加拿大不少私立學校的宣傳材料和網頁內容,中英文版本有很大的不同,英文版本相對真實,中文版本則是「放開了吹」。師淑雲領事稱,加拿大各正規院校的網頁都做得很好,學生可以在上面瞭解到詳細、真實的專業與課程信息。

2、選擇經教育部批准的留學中介機構,理性對待中介提供的信息。

在選擇留學中介之前,學生同樣可以登陸中國教育部涉外監管信息網,查看「經教育部資格認定的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服務機構名單」。上海地區14家中介機構榜上有名。

即使是來自正規中介機構的信息,學生也不可以全面聽信,而是應該通過諮詢加拿大駐華使領館、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等正規渠道,查詢和瞭解加拿大學校辦學資質情況及其它相關留學信息。

師淑雲領事甚至表示,那些英文基礎好的學生,完全可以自己動手,通過加拿大各大學與社區學院的網站,進行在線申請。

3、一旦遇到意外情況,及時向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求助。

據師淑雲領事介紹,中國大使館在加拿大的渥太華、溫哥華和多倫多三地設立了三個教育組。一旦有涉及中國留學生的教育糾紛出現,教育組工作人員一定會「窮追猛打」,維護中國學生的利益。

来源: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