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一塊土地能預報天氣

發表:2007-01-08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亙古以來,人類用科學眼光,在一次次探索與解謎中,獲得了進步和發展。而今,巴渝大地在人文、地理、自然等方面仍存在很多未解之謎。

石柱縣三星鄉五斗村有一塊約1畝大的神奇土地,村民發現它不長任何植物,且能通過顏色變化來預報天氣。一直以來,它被當地人尊為「白人」和「神地」。19日,地質學家、氣象學家對它進行了科學勘察,揭開了它的神秘面紗。

「神地」能夠預報天氣

「你們要去看‘白人’?可不要破壞它的靈氣!」當天上午,專家組一行經兩個多小時山路顛簸,來到位於七曜山南部腹地的三星鄉五斗村幹勁組時,村民一臉疑慮。

「它確實能預報天氣,我們祖祖輩輩都沒有搞清楚其中原因。」51歲的五斗村黨支部書記楊承倫稱,這塊土地位於村莊東南側、七曜山的兩座山峰之間。周圍都林深草茂,它卻不長任何植物,裸露著泥石。

更令人稱奇的是:它的顏色能隨著天氣的變化而事先變化——顏色呈灰白色,預示未來天氣晴朗;出現黃紅色,表明未來一兩天將有雨雪天氣。「前些年我們這裡沒有電視、廣播,整個村的人全靠它來安排春種秋收。而今仍有不少人沿用。」楊述祥等數位村民證實。隨後,村民將專家組和記者帶到一高地,遠遠望去,該土地與村民所說一致,當天天氣晴朗,它確實呈灰白色。
「當地幾乎無人與‘白人’近距離接觸過。」楊承倫說,該處大山海拔有1700多米,山高路陡,草深林密,很多地方都是人跡罕至的原始叢林。而「白人」周圍更有不少稀奇古怪的神秘傳說,當地人更少有問津。

預報天氣有科學根據

隨後,專家組在楊承倫柴刀開路下,在荊棘和密林中爬了三個多小時,趕到這片神奇土地現場。

難怪不長草,原來是一個滑坡地。」重慶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院副教授、地質專家羅來霖仔細勘察後得出結論:該地位於兩座山頭之間,坡度約50度,地表由白雲岩、土壤等組成。它是一個典型的不穩定的滑坡地形,只是滑坡規模不大、活動性不強,但它一直在持續。因此,它不是不長草,而是一旦長出草,很快就被坡上滑墜物掩埋,遠遠看去就像沒長草。

「它能預報天氣有一定的科學道理。」同行的氣象專家、石柱氣象局局長榮瑞勘察後說,該塊土地的地表以白雲岩碎塊為主,而白雲岩呈灰白色。遇到晴天,空氣中水氣密度較小,太陽光的折射隨之較少,陽光照射在該土地上,遠遠看去就呈現灰白色;而出現雨雪天氣前,空氣中的水氣密度會增大,陽光的折射隨之增多,直接照射在該土地上的光線就減少。由於光線在白雲岩碎塊的反射減小,土壤的顏色隨之顯現,遠遠看去,就出現黃紅色。因此,它能預報天氣包含有一定的科學道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