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滿中國盡帶黃金甲」時

作者:李大衛 發表:2007-01-09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中國紅導演張藝謀《滿城盡帶黃金甲》的電影情節中,上演著王室家屬間爭奪王位的老舊戲碼。這部宣稱中國影史上最昂貴的電影,耗資三億五仟萬人民幣、十五億新台幣的影片,被多數影評人批評毫無劇情可言,僅靠幾個人多的大場面、奢華的宮廷場景、感官藝術的拍攝手法、以及曝露中國女性的半胸來爭取票房。
比起尚有點哲思意味、但仍是為暴君抹粉的「英雄」來,更是俗不可耐,尤其片中過度使用金色。不過與現實對照之下,的確也很符合中國大環境中現階段的氛圍。與其說黃金甲反映中國帝王政治的殘酷惡鬥,其實更反映了當前中國的社會氛圍。

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就曾撰文評論:「張藝謀的故事,是一個本來有可能走向傑出的藝術家,墮入庸俗的故事。他的宿命來自於他那一代人成長的悲哀。從文革混沌到鄧小平貓論治國,支配著中國社會的只是權力和金錢,沒有幾個人講良心和道義。因此,張藝謀所代表的至少一代人的藝術的工具化,迴避和缺乏深度與內涵,輕易地被權貴所利用,也就順理成章。」

《滿城盡帶黃金甲》劇情

《滿城盡帶黃金甲》以唐末五代為歷史背景,劇情其實很簡單,電影主軸就是從表面威風、內心凶狠殘暴的韓王,藉由為王后開藥方,意圖殺妻。王后知道真相後,不願意按照韓王希望的方式死去,因而結合傑王子,意圖在重陽節家聚當夜謀反,結束韓王的當權以自救。

但過程中卻被曾與後母王后亂倫的太子元祥識破,將內情披露予韓王,使得韓王得以事先部署抗變。最後導致重陽夜起義的傑王子全軍覆沒,屍橫皇宮。韓王假意寬大,可以饒傑王子不死,但必須每天服侍王后服(毒)藥,結果傑王子選擇自盡身亡。

許多影評及大陸網友都稱這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大爛片,然而這正反映出中國當前社會的「最佳寫照」─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整個國家社會陷入「五淪」的「比爛賽局」當中!可以說沒有中共流氓政權執政下的當前中國社會為背景,也就不會出現如此「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大爛片!

《黃金甲》一片反映中國當前社會

片中的韓王是靠篡位起家,本身就很不光彩,他雖然講究天圓地方的規矩,但那只是為了維護他的絕對統治。在他的執政下,「五倫」成了「五淪」。文學藝術經常是當代社會的投射,因此韓大王可以被看作是「中國共產黨」的投射。毛澤東在鎮壓異已上也毫不手軟,曾坦承說他一生只做成了兩件事,一是打倒了蔣介石,二是斗倒了劉少奇。從毛澤東開始的共產黨高幹史,權鬥廝殺的殘酷可以說是有樣學樣,複製的唯妙唯肖且更上一層樓,亂倫的醜事也是層出不窮。在文化大革命中,共產黨讓子女斗父母,學生斗老師,不也是「五淪」的體現!悲哀到在大飢荒的年代裡,父親吃親生子女的都有。

類似像黃金甲一片中的殺妻案例,在中共政權中也是履見不鮮。香港就曾出版《中共官場情殺案》,詳述32起轟動一時的中共官員殺妻案件。例如河南副省長呂德彬買凶殺妻案,黑龍江人民醫院院長趙曉峰殺妻案、乃至雲南省一個小小的縣委書記楊國瞿殘殺二奶案,一開始令人瞠目結舌,久之也就見怪不怪。

有什麼樣的領導人,就有什麼樣的政府與什麼樣的社會,風行草偃、上行下效嘛!眾所周知大陸民生市場充斥著各種「黑心食品」,毒奶粉、毒香菇、毒豆奶、毒粉條、另類毒米、毒香腸、毒瓜子、劇毒狗肉、毒變甘蔗、農藥蔬菜、工業魚翅等,可說是不勝枚舉,怵目驚心。這不是社會生產者聯合共產官僚向中國人「下毒」嗎?

這一場失敗的宮廷革命,也象徵著1989年的六四事件。六四接近端午,張藝謀讓宮廷政變出現在重陽而已。當革命被鎮壓失敗後,宮內馬上移走滿廣場的黃金甲屍體,立即置換為美麗的鮮花,誰也不敢談到底那一夜發生了什麼事,死了多少人,彷彿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滿北京城儘是上訪民眾

2007年元月份香港數家政論雜誌,都以相當顯著的專題篇幅,廣泛且深入地報導了全國各地至北京上訪的民眾。這些至北京的上訪民眾,都是懷著冤怨與悲情來到北京伸冤,請中央政府為其作主。他們在北京的生存條件非常差,即使是簡陋但卻居住著成千上萬人的貧民窟上訪村,近來也因奧運的關係,被強迫遷村。怨上加怨,這些上訪民眾下一步會怎麼走呢?

在走投無路之下,有些人選擇了到天安門「自焚」這樣悲壯的方式,這個中共政權如何因應呢?頒布了一條法律將自焚者視為「擾亂社會治安」,因此有的僥倖生還的自焚者,被救回來之後,不是獲得合理的補償,而是進了另外一種房,叫做「牢房」!

不只上訪村被拆遷,還有為數相當可觀的北京民宅,因奧運而面臨拆遷的命運,而且未能獲得合理的補償。這些人也被迫成為上訪民眾。北京居民葉國柱被強迫拆遷,得不到合理醅償,曾跳河自殺被人救起而判刑。後又因組織上者萬人示威再被判刑四年。

當「滿中國盡帶黃金甲」時

《滿城盡帶黃金甲》,黃金甲代表什麼呢?代表起義反抗暴君、暴政的一方。那麼這部片有沒有鼓動造反的意味呢?其實有,這也是張藝謀長期以來所持「造反有理」的立場。那麼為什麼中共中宣部沒有禁止這部片呢?因為起義的黃金甲,最後都被韓王的「白金甲」軍隊給殲滅殆盡了。

但當如果滿城都是上訪民眾,滿城都是維權人士,滿中國都是反迫害的聲浪時,象徵人民解放軍的白金甲就未必還能鎮壓的了,這種情況也相去不遠了,從中共公安部自己宣布的數字中就可以看的出來。

2003年全國暴動5萬起,2004年增至7萬起,2005年全國各地共有8萬社會暴動。更何況這還是官方公布的保守數字,那麼實際暴動的次數可能還要高得多。很快,白金甲就會疲於奔命;很快,白金甲也會改穿起黃金甲;很快,中共政權會發現自己不僅是眾叛親離,而且大勢已去。

著名經濟學家何春漣女士,在接受新唐人電視臺《透視中國》談「中國人民難以承受的重負─住房篇」中說:「這些抗爭事件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和土地有關的事情,所以成了一個底層「動亂」的源泉和導火線。像去年「汕尾事件」,政府居然還出動坦克,你說一個政府居然要出動坦克和全副武裝的武警,去對付手無寸鐵的農民,你可以想像農民的反抗到了何等激烈的程度。可以說房地產開發既是推動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龍頭老大,同時又給中國社會埋下了極大的不安和隱患。」

片中還有一幕頗具張力的情節:太子元祥與頭號宮女小蟬有瞹昧關係,但皇后卻當著韓王、太子元祥的面,揭露小蟬的母親即是韓王的元配夫人、太子元祥的生母,但卻被韓王殘忍地滅門,還好被蔣太醫救了下來,並與蔣太醫生下小蟬。但韓王卻一直告訴太子生子因病故逝,元祥才知道父王欺騙他多年。而發生親密關係的元祥與小蟬,剎那間驚覺彼此犯下了兄妹間的亂倫大罪!元祥質問皇后為何要說出來?皇后回答:「我就是讓你知道:你父親是個什麼樣的人!」

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自2004年11月問世以來,已讓無數的中國人認清了共產黨是個什麼樣的貨色,因而引爆退黨大潮,短短兩年間已經讓1700萬中國人與殘暴的中共劃分界線,退出共產黨。其後又出版了30萬字的《江澤民其人》,讓人們澈底認識了江澤民崛起一籮筐的醜事與執政13年馨竹難書的暴行。據說陳良宇已經將江氏父子供了出來,大家等著看好戲還在後頭呢!

隨著《九評共產黨》在全中國的傳播,造成「滿中國盡帶黃金甲」的時侯,就是中國人將中共解體、永遠告別中共政權的時侯。現在,已經可以看到中國各地火苗四起、共產黨四面楚歌的情景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