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满中国尽带黄金甲”时

作者:李大卫 发表:2007-01-09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中国红导演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电影情节中,上演着王室家属间争夺王位的老旧戏码。这部宣称中国影史上最昂贵的电影,耗资三亿五仟万人民币、十五亿新台币的影片,被多数影评人批评毫无剧情可言,仅靠几个人多的大场面、奢华的宫廷场景、感官艺术的拍摄手法、以及曝露中国女性的半胸来争取票房。
比起尚有点哲思意味、但仍是为暴君抹粉的“英雄”来,更是俗不可耐,尤其片中过度使用金色。不过与现实对照之下,的确也很符合中国大环境中现阶段的氛围。与其说黄金甲反映中国帝王政治的残酷恶斗,其实更反映了当前中国的社会氛围。

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就曾撰文评论:“张艺谋的故事,是一个本来有可能走向杰出的艺术家,堕入庸俗的故事。他的宿命来自于他那一代人成长的悲哀。从文革混沌到邓小平猫论治国,支配着中国社会的只是权力和金钱,没有几个人讲良心和道义。因此,张艺谋所代表的至少一代人的艺术的工具化,回避和缺乏深度与内涵,轻易地被权贵所利用,也就顺理成章。”

《满城尽带黄金甲》剧情

《满城尽带黄金甲》以唐末五代为历史背景,剧情其实很简单,电影主轴就是从表面威风、内心凶狠残暴的韩王,藉由为王后开药方,意图杀妻。王后知道真相后,不愿意按照韩王希望的方式死去,因而结合杰王子,意图在重阳节家聚当夜谋反,结束韩王的当权以自救。

但过程中却被曾与后母王后乱伦的太子元祥识破,将内情披露予韩王,使得韩王得以事先部署抗变。最后导致重阳夜起义的杰王子全军覆没,尸横皇宫。韩王假意宽大,可以饶杰王子不死,但必须每天服侍王后服(毒)药,结果杰王子选择自尽身亡。

许多影评及大陆网友都称这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大烂片,然而这正反映出中国当前社会的“最佳写照”─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整个国家社会陷入“五沦”的“比烂赛局”当中!可以说没有中共流氓政权执政下的当前中国社会为背景,也就不会出现如此“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大烂片!

《黄金甲》一片反映中国当前社会

片中的韩王是靠篡位起家,本身就很不光彩,他虽然讲究天圆地方的规矩,但那只是为了维护他的绝对统治。在他的执政下,“五伦”成了“五沦”。文学艺术经常是当代社会的投射,因此韩大王可以被看作是“中国共产党”的投射。毛泽东在镇压异已上也毫不手软,曾坦承说他一生只做成了两件事,一是打倒了蒋介石,二是斗倒了刘少奇。从毛泽东开始的共产党高干史,权斗厮杀的残酷可以说是有样学样,复制的唯妙唯肖且更上一层楼,乱伦的丑事也是层出不穷。在文化大革命中,共产党让子女斗父母,学生斗老师,不也是“五沦”的体现!悲哀到在大饥荒的年代里,父亲吃亲生子女的都有。

类似像黄金甲一片中的杀妻案例,在中共政权中也是履见不鲜。香港就曾出版《中共官场情杀案》,详述32起轰动一时的中共官员杀妻案件。例如河南副省长吕德彬买凶杀妻案,黑龙江人民医院院长赵晓峰杀妻案、乃至云南省一个小小的县委书记杨国瞿残杀二奶案,一开始令人瞠目结舌,久之也就见怪不怪。

有什么样的领导人,就有什么样的政府与什么样的社会,风行草偃、上行下效嘛!众所周知大陆民生市场充斥着各种“黑心食品”,毒奶粉、毒香菇、毒豆奶、毒粉条、另类毒米、毒香肠、毒瓜子、剧毒狗肉、毒变甘蔗、农药蔬菜、工业鱼翅等,可说是不胜枚举,怵目惊心。这不是社会生产者联合共产官僚向中国人“下毒”吗?

这一场失败的宫廷革命,也象征着1989年的六四事件。六四接近端午,张艺谋让宫廷政变出现在重阳而已。当革命被镇压失败后,宫内马上移走满广场的黄金甲尸体,立即置换为美丽的鲜花,谁也不敢谈到底那一夜发生了什么事,死了多少人,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满北京城尽是上访民众

2007年元月份香港数家政论杂志,都以相当显著的专题篇幅,广泛且深入地报导了全国各地至北京上访的民众。这些至北京的上访民众,都是怀着冤怨与悲情来到北京伸冤,请中央政府为其作主。他们在北京的生存条件非常差,即使是简陋但却居住着成千上万人的贫民窟上访村,近来也因奥运的关系,被强迫迁村。怨上加怨,这些上访民众下一步会怎么走呢?

在走投无路之下,有些人选择了到天安门“自焚”这样悲壮的方式,这个中共政权如何因应呢?颁布了一条法律将自焚者视为“扰乱社会治安”,因此有的侥幸生还的自焚者,被救回来之后,不是获得合理的补偿,而是进了另外一种房,叫做“牢房”!

不只上访村被拆迁,还有为数相当可观的北京民宅,因奥运而面临拆迁的命运,而且未能获得合理的补偿。这些人也被迫成为上访民众。北京居民叶国柱被强迫拆迁,得不到合理醅偿,曾跳河自杀被人救起而判刑。后又因组织上者万人示威再被判刑四年。

当“满中国尽带黄金甲”时

《满城尽带黄金甲》,黄金甲代表什么呢?代表起义反抗暴君、暴政的一方。那么这部片有没有鼓动造反的意味呢?其实有,这也是张艺谋长期以来所持“造反有理”的立场。那么为什么中共中宣部没有禁止这部片呢?因为起义的黄金甲,最后都被韩王的“白金甲”军队给歼灭殆尽了。

但当如果满城都是上访民众,满城都是维权人士,满中国都是反迫害的声浪时,象征人民解放军的白金甲就未必还能镇压的了,这种情况也相去不远了,从中共公安部自己宣布的数字中就可以看的出来。

2003年全国暴动5万起,2004年增至7万起,2005年全国各地共有8万社会暴动。更何况这还是官方公布的保守数字,那么实际暴动的次数可能还要高得多。很快,白金甲就会疲于奔命;很快,白金甲也会改穿起黄金甲;很快,中共政权会发现自己不仅是众叛亲离,而且大势已去。

著名经济学家何春涟女士,在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透视中国》谈“中国人民难以承受的重负─住房篇”中说:“这些抗争事件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和土地有关的事情,所以成了一个底层“动乱”的源泉和导火线。像去年“汕尾事件”,政府居然还出动坦克,你说一个政府居然要出动坦克和全副武装的武警,去对付手无寸铁的农民,你可以想像农民的反抗到了何等激烈的程度。可以说房地产开发既是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龙头老大,同时又给中国社会埋下了极大的不安和隐患。”

片中还有一幕颇具张力的情节:太子元祥与头号宫女小蝉有瞹昧关系,但皇后却当着韩王、太子元祥的面,揭露小蝉的母亲即是韩王的元配夫人、太子元祥的生母,但却被韩王残忍地灭门,还好被蒋太医救了下来,并与蒋太医生下小蝉。但韩王却一直告诉太子生子因病故逝,元祥才知道父王欺骗他多年。而发生亲密关系的元祥与小蝉,刹那间惊觉彼此犯下了兄妹间的乱伦大罪!元祥质问皇后为何要说出来?皇后回答:“我就是让你知道:你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

大纪元社论《九评共产党》自2004年11月问世以来,已让无数的中国人认清了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货色,因而引爆退党大潮,短短两年间已经让1700万中国人与残暴的中共划分界线,退出共产党。其后又出版了30万字的《江泽民其人》,让人们澈底认识了江泽民崛起一箩筐的丑事与执政13年馨竹难书的暴行。据说陈良宇已经将江氏父子供了出来,大家等着看好戏还在后头呢!

随着《九评共产党》在全中国的传播,造成“满中国尽带黄金甲”的时侯,就是中国人将中共解体、永远告别中共政权的时侯。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中国各地火苗四起、共产党四面楚歌的情景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