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派二胡傳人獻藝華人新年晚會(圖)

發表:2007-01-10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胡演奏家蔣偉風劇照

二胡演奏家蔣偉風,是著名「蔣派」二胡創始人蔣風之之子,繼承了蔣派二胡獨樹一幟的古樸、含蓄、細膩的風格,可謂家學淵源。時值華人新年之際,蔣偉風應邀參加新唐人全球新年晚會元月12日到2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渥太華、多倫多的演出,向中、西方民眾展現 中國這一古老拉鉉樂的優美旋律。

中國音樂學院的「蔣家王朝」

蔣偉風出生於音樂世家,父親蔣風之是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教育家,蔣派二胡創始人,父親曾師從一代宗師、專業二胡學派的奠基人劉天華。

蔣偉風的大哥是中國歌劇舞劇院一級指揮,二哥是空政歌舞團一級二胡演奏家、現任中國二胡學會會長,姐姐為中國音樂學院二胡教授。「文革」期間,擔任器樂系主任的蔣風之和儅老師的女兒、儅學生的兩個兒子被人貼大字報批判是中國音樂學院的「蔣家王朝」,「文革」後成了大家閒聊時的笑談。

蔣偉風自幼學習二胡,深得父親真傳,並於1973年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是典型的「門裡出身」、「科班出身」的二胡演奏家。

80年代,蔣偉風在北京音樂廳首演《蘭花敘事曲》,多次獨奏《漢宮秋月》、《空山鳥語》。並參加大型民族舞劇《絲路花雨》,在國內演出 400多場長盛不衰,為20多位國家元首專場演出,並出訪美國、加拿大等地。蔣偉風在中國煤礦文工團長期擔任樂隊首席和二胡獨奏,並擔任中國音協二胡學會 常務理事、文化部二胡考級高級評委。

父親的教導

父親是蔣偉風的藝術啟蒙人,蔣風之的身體力行對兒子不無影響,耳邊常聽的一句話就是「活到老學到老」,強調搞藝術要先繼承再發展,不能單純模仿 ,藝術上反對雷同。

蔣偉風說,他的父親曾用10年的時間研究瞎子阿炳的作品,聽平了兩張唱牒,對阿炳的樂曲能進行惟妙惟肖的模仿後,加上蔣派二胡獨特手法, 才開始走入教學。父親很用功,他拉琴不是簡單的活動活動手或是自我陶醉,真的是不斷的琢磨,那怕是已被認為爐火純清的作品,還會再做新的處理,每招每式都 講究表現作品的內涵。就在蔣風之去世的前一星期,他還堅持每天拉琴3到4個小時。

二胡獨奏曲《漢宮秋月》,就是父親創造性學習的傳世之作,此曲奠定了蔣氏二胡學派的基礎。蔣偉風說:「父親這種對藝術認真、創新、追求神韻的精神一直影響著我的藝術生涯,是我藝術發展的指導和遵循標準。」

蔣派二胡樂的特點

二胡在民族管弦樂中相當於西洋管弦樂中的小提琴地位。蔣派在傳統演奏技巧上,更突出二胡樂的古樸、典雅、含蓄。如果從演奏手法方面來講,可用「細膩」二字來說明,蔣派的一招一式都有講究。

蔣偉風介紹說,蔣派將小提琴中揉弦的方法運用到二胡中,而不是採用民間的「壓弦」、「摳弦」作為揉弦的方法。

虛指的運用,是有動作而不出聲或是手不做動作腦子裡想一個音,以虛帶實,以實帶虛。藕斷絲連的弓法更是蔣派的典型,一個音中間,出現幾個 重音,重音之間聲音很弱,似有非有,僅有一絲相連,稱為藕斷絲連。有時,重音中間甚至音是完全斷開的,但內在的氣與神不斷,同樣起到藕斷絲連的作用。

德音育人

蔣偉風回憶父母從小就給他講中國傳統文化的故事,如「孔融讓梨」、「二十四孝」、因果報應等故事,教育他要做一個正直的人。「德音育人」 是他對音樂的體悟,他說:「一件藝術作品體現個人的修養,而修養又是人的道德品格、學識、心境的展現,好的作品能傳遞給人良性的信息,欣賞者才會有美好,心曠神怡的感受,所以說要拉好琴,首先要做一個好人。」

「樂與人和,人與天和──音樂、人、自然三者和聲同律是中國音樂的美學原則,它也是 人倫社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境界。中國傳統的音樂之道是自然之道、育人之道,也是生存之道;中國傳統的音樂教育不僅重視音樂的美育功能,更注重音樂 的道德教育功能。」這也是蔣偉風對中國傳統的音樂的理解和追求。

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盡力

作為著名的音樂家,蔣偉風在觀看了前幾屆新唐人新年晚會的錄像後,對晚會的舞檯燈光、幻燈、天幕、佈景、服裝、音樂方面讚不絕口。

同時他認為節目內容作為晚會的靈魂更是獨特,「中華神傳文化」的內涵通過歌舞被真實又生動的展現出來,比如《鐵杵磨針》舞劇就是講述中國修煉文化中,修煉人通過正信和堅強的意志,克服艱難,種種干擾、險阻,最終修成正果的故事,對現代人也很有啟迪。

他說:「我很驚訝也感慨在海外各方麵條件都很有限的情況下,當地的華人能舉辦這樣大規模的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演出。」並欣然接受邀請,參加2007年新年晚會的演出,願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盡一份力。 」

最後,蔣偉風笑著說:「真的是很高興我也能有機會參加新唐人的全球華人晚會的演出。為加拿大的觀眾帶去一份新年的美好和歡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