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房價最有效的辦法是讓窮人都居住在市中心

作者:朱小央 發表:2007-01-12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設部發布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設計要點(徵求意見稿)》,發出不到24小時就被建設部廢止,這件事符合中國一句成語,叫做朝令夕改,也成為政府行政奇觀。但是,建設部並未就這個徵求意見稿為何出臺做出解釋

廢止的理由是,這個徵求意見稿,不符合國務院辦公廳和建設部文件的要求。「經過研究,我們決定對《關於徵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設計要點(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函》予以廢止。」建設部新聞發言人今天對媒體發表談話就是這樣表述的。

  這個短命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設計要點(徵求意見稿)》規定,以夏熱冬冷地區6層以下住宅的套型建築面積90平方米為控制標準的基數,由這個基數乘以相應的修正係數得出各個地區各類住宅的套型建築面積控制標準。據此推算,大部分地區的戶型面積有所放寬,大的中小戶型面積可以達到107平方米。

  去年出臺的《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建設部等九部門關於調整住房供應結構穩定住房價格的意見》(國辦發200637號)中明確規定:「凡新審批、新開工的商品住房建設,套型建築面積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經濟適用住房)面積所佔比重,必須達到開發建設總面積的70%以上」。這個政策出臺以來,備受爭議。政策對開發商來說是個考驗,因為大戶型面積的房屋其開發成本要低,還容易賣出。面對這個政策,很多城市都在猶豫觀望。在中國,超高房價窮人可能買不起,但是,中國有的是富人,他們可以不斷買房子,可以居住,可以投資,可以投機。據經濟學家稱,目前中國流動過剩高達30萬億元人民幣。

建設部的這個徵求意見稿對於開發商來說,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這種朝令夕改的做法讓百姓十分驚訝,雖然他僅僅是個徵求意見稿,但是,作為部級這樣層面的政府部門來說,出臺類似的意見稿還是慎重一些為好。我估計,儘管這個徵求意見稿被廢止了,但是,讓開發商再不折不扣去執行國務院37號文件已經不那麼容易了,國務院文件的規定是做出了,但是,嚴厲的懲罰措施還沒到位,如果開發商不執行政策不會受到嚴格懲罰又沒有嚴格的監督,那麼,即便是收回了徵求意見稿,開發商們還是要去盡情享受拂面的春風。

中國對房地產市場住房套型的硬約束,原則上是對的,他符合中國絕大多數民眾的利益,但是,政策還需細化,對不同地方、不同群體要採取不同的要求。如果建設部真的為中國普通百姓考慮,而不是開發商利益為上,讓普通百姓買的起房子住得起房子,是否能夠考慮,把那些享受政府補助的小戶型住宅,提供給窮人的房子,比如經濟適用房、廉租房、限價商品房、全都建在交通便利,生活設施完備的城市中心地帶。當初,國務院文件出臺時,建設部解釋為一個城市的總量掌握,而不是每個項目都做到小戶型的開發佔開發建設總面積的70%以上。現在的問題是,有的城市在中心繁華地帶建設大面積的住宅,將城市中心完全變成了富人住宅區,而窮人們都被趕到城郊結合部或者郊縣去居住,大部分面積都是小戶型的。住房倒是解決了,但是,出行的不便,生活的不便帶來煩惱不斷。而且,生活成本大大增加,對窮人來說,這是雪上加霜。富人有私家車,住的遠些也是沒關係的,窮人住小戶型,住得又遠,還要換乘好幾趟的公交車,時間和經濟費用都是超額支出,這不符合政府提出的建立和諧社會的原則。假如能夠做到將提供給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都建在城市的中心地帶,全部都是小戶型的,那些遠離中心區域的房屋不妨不限戶型,讓富人去住大戶型的豪宅。這樣以來,即解決了由於區域問題帶來戶型的爭議,還解決了在宏觀調控下,房價越調越高的難題。畢竟,遠離城市中心的房子價格要低得多。上海在宏觀調控下,雖然平均房價有所回落,事實上只是外環以外的房價回落,內環以內的房子價格還在猛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