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房价最有效的办法是让穷人都居住在市中心

作者:朱小央 发表:2007-01-12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建设部发布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发出不到24小时就被建设部废止,这件事符合中国一句成语,叫做朝令夕改,也成为政府行政奇观。但是,建设部并未就这个征求意见稿为何出台做出解释

废止的理由是,这个征求意见稿,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的要求。“经过研究,我们决定对《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予以废止。”建设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对媒体发表谈话就是这样表述的。

  这个短命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规定,以夏热冬冷地区6层以下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为控制标准的基数,由这个基数乘以相应的修正系数得出各个地区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控制标准。据此推算,大部分地区的户型面积有所放宽,大的中小户型面积可以达到107平方米。

  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国办发200637号)中明确规定:“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这个政策出台以来,备受争议。政策对开发商来说是个考验,因为大户型面积的房屋其开发成本要低,还容易卖出。面对这个政策,很多城市都在犹豫观望。在中国,超高房价穷人可能买不起,但是,中国有的是富人,他们可以不断买房子,可以居住,可以投资,可以投机。据经济学家称,目前中国流动过剩高达30万亿元人民币。

建设部的这个征求意见稿对于开发商来说,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种朝令夕改的做法让百姓十分惊讶,虽然他仅仅是个征求意见稿,但是,作为部级这样层面的政府部门来说,出台类似的意见稿还是慎重一些为好。我估计,尽管这个征求意见稿被废止了,但是,让开发商再不折不扣去执行国务院37号文件已经不那么容易了,国务院文件的规定是做出了,但是,严厉的惩罚措施还没到位,如果开发商不执行政策不会受到严格惩罚又没有严格的监督,那么,即便是收回了征求意见稿,开发商们还是要去尽情享受拂面的春风。

中国对房地产市场住房套型的硬约束,原则上是对的,他符合中国绝大多数民众的利益,但是,政策还需细化,对不同地方、不同群体要采取不同的要求。如果建设部真的为中国普通百姓考虑,而不是开发商利益为上,让普通百姓买的起房子住得起房子,是否能够考虑,把那些享受政府补助的小户型住宅,提供给穷人的房子,比如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全都建在交通便利,生活设施完备的城市中心地带。当初,国务院文件出台时,建设部解释为一个城市的总量掌握,而不是每个项目都做到小户型的开发占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现在的问题是,有的城市在中心繁华地带建设大面积的住宅,将城市中心完全变成了富人住宅区,而穷人们都被赶到城郊结合部或者郊县去居住,大部分面积都是小户型的。住房倒是解决了,但是,出行的不便,生活的不便带来烦恼不断。而且,生活成本大大增加,对穷人来说,这是雪上加霜。富人有私家车,住的远些也是没关系的,穷人住小户型,住得又远,还要换乘好几趟的公交车,时间和经济费用都是超额支出,这不符合政府提出的建立和谐社会的原则。假如能够做到将提供给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都建在城市的中心地带,全部都是小户型的,那些远离中心区域的房屋不妨不限户型,让富人去住大户型的豪宅。这样以来,即解决了由于区域问题带来户型的争议,还解决了在宏观调控下,房价越调越高的难题。毕竟,远离城市中心的房子价格要低得多。上海在宏观调控下,虽然平均房价有所回落,事实上只是外环以外的房价回落,内环以内的房子价格还在猛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