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神童富翁東山再起 貧民窟中感悟生活

發表:2007-01-15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26歲英國男子本·韋而言,他過早體會到人生起伏。在不到10年間,他從白手起家的神童企業家一夜之間落魄為身無分文的窮小子,再經過努力重新成為百萬富翁。

本·韋日前參加英國電視4臺一檔「真人秀」節目,在倫敦貧民窟生活10天,自己動手打工求生。韋在節目錄製完成後接受媒體專訪時說,與自己在商界的10年沉浮相比,在倫敦貧民窟的這10天生活帶給他更多不尋常的人生感悟。

少年得志

本·韋的人生幾乎從一開始就充滿了矛盾。

他出生在英國德文郡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5歲時父母離異,13歲前和父親一起生活。

上小學時,韋曾被查出患有誦讀困難症,他在課堂上的表現不但算不上「神童」,甚至是一些老師眼中的笨蛋,時常成為「反面教材」。

「學校裡的人告訴我,我將永遠學不會讀書、寫字。7歲那年,一位老師甚至單獨把我叫到一邊,向我解釋為什麼我今後注定一事無成,」韋回憶說。

儘管韋的閱讀能力一直停留在8歲兒童水平,而且至今還不會正確拼寫「商業」一詞,但他的小學老師恐怕意料不到,這個「笨」學生的智商在150以上。「我非常善於邏輯思考和解決問題,或許正是因為在誦讀方面的障礙允許我(的大腦)極其迅速地消化和處理信息,」韋說。

韋11歲時,想幫他解決單詞拼寫難題的父母送給他一臺攜帶型電腦。這台電腦改變了韋的人生。時值上世紀90年代,信息技術和網路經濟發展迅猛,韋開始利用放學時間,以每小時15英鎊(約合26美元)的價格為一些信息技術公司提供服務,當時他還未滿15歲。17歲時,他索性離開學校,僱用3名全職員工,創辦自己第一家公司,年營業額達6萬英鎊(約合11萬美元)。

這時,一些投資商看中了韋的公司,打電話問他:「我們有很多錢,你不想賺點嗎?」為了迎接投資商,韋特意把狹小辦公室裡的桌椅全部搬走,塞進一張大會議桌,好讓自己的公司看起來更有實力。他和他們談了自己各種想法。最後,對方問道,「你需要多少錢?」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需要2500萬英鎊(約合4400萬美元)。」「然後他們就給了我這麼多,」韋笑道。

韋隨後和投資商成立合資公司,開髮網路搜索引擎。公司和搜索引擎都以他的名字命名為「韋氏搜索」。投資方還送給韋一套高級公寓、年薪15萬英鎊(約合26萬美元)以及公司股份。但要真正得到這些投資,當時尚未成年的韋還得遵守一系列額外條件——不許喝酒,不許穿奇裝異服,不許在晚上10點後單獨出門。公司還嚴格限制他和異性自由交往,每個女朋友都必須接受公司審察。

就這樣,韋輕鬆躋身百萬富翁行列。19歲時,他榮膺英國財政大臣戈登·布朗授予的「年度青年企業家」稱號,還受邀前往白宮為美國政府「指點」移動通訊技術。

那時的韋可謂少年得志,風光無限。他在倫敦繁華區租下一套奢華的房子,每隔一天就上高級餐廳吃飯,最著名的「巴黎咖啡」夜總會成了他第二個家。

貧民生活

就在韋享盡榮華富貴之時,公司突然停止給他寄支票。韋回憶說:「最開始他們告訴我,(沒收到支票)是因為開支票時出現筆誤。而3個月後某一天,他們突然通知我,公司終止與我的合作項目,他們將不再給我發薪水。我那時太年輕,根本沒存錢。女朋友馬上離開了我。」

一夜之間,20歲的韋一貧如洗,兜裡的錢還不夠買一張地鐵票。他只好前往伯克郡的朋友家,靠好友幫助度過了一年的艱難時光。「那一年我什麼也沒做,因為我尷尬於自己曾經的‘神童’身份。我花了很長時間才意識到,失去一切其實也是一段難得的經歷。這讓我受益匪淺。」

此後,韋重新振作起來。他新開了一家諮詢公司,逐漸積累經驗和財富,再次「回歸」百萬富翁的行列。如今,他住在倫敦市中心梅費爾的高級公寓,有一個漂亮的女朋友,還時不時去國外度假。

不過,曾經的失敗經歷令韋反思。他說:「以前,我年輕,有才華,但十分惹人討厭,更關注外表而非內在。有時,連我自己都非常不喜歡自己。」

韋渴望更多改變。此時恰逢英國電視4臺推出一檔新節目《神秘百萬富翁》,每期邀請一名富豪,裝扮成窮人,深入英國最貧困地區,干最辛苦、最底層的工作,體驗窮人的困境,並找出自己認為最需要幫助的人,捐助5萬英鎊(約合9萬美元)。韋報名參加了節目。

按照要求,他需要在倫敦東部哈克尼貧民區隱姓埋名生活10天,沒有信用卡,沒有行動電話,沒有任何特權。他白天在一家青年俱樂部打工,晚上住在人稱「殺人案英里」地盤裡的一棟合租公寓內。那裡治安極差,槍殺案相當多,因此得名「殺人案英里」。

「僅從表面看,哈克尼並沒有讓我感到有多吃驚,」韋說,「但當有人警告我別和當地人爭吵,否則可能被開槍打死或用刀刺死,我實在被嚇得不輕。」韋把一根撞球桿藏在門後,一身冷汗地度過了在哈克尼的第一個晚上。

由於暴力隨處可見,韋時刻感到危險,過得提心吊膽。但在青年俱樂部工作兩天後,他開始改變看法,「這個地方接納了我」。他甚至和經營俱樂部的「老大」烏夫成了朋友,向他學習如何有效解決俱樂部裡時常發生的矛盾和鬥毆事件。

「隨時都有矛盾發生。任何事都能讓他們大打出手——吃飯排隊時站在哪裡,下一局撞球該誰打,誰的運動鞋最好。可能聽起來很俗,但這裡的確缺乏愛。這些人從小就被灌輸用拳頭打天下的思想,一直對這種愚蠢的觀點盲目信任並引以為傲。我能理解,因為我也曾盲目自大過,」韋說。

精神財富

10天裡,韋不斷瞭解窮人的生活。他意識到,貧民窟治安問題的根源可能並不是錢,哈克尼的孩子們幾乎人人有手機,也沒有人吃不飽飯。癥結在於他們缺乏平等的機會。

韋說:「我逐漸瞭解這裡犯罪率為何如此高。這裡的人衝動易怒,就像高壓鍋一樣,發脾氣時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家庭問題、毒品、就業機會稀缺讓他們變得危險,但他們本質並不壞。」

10天後,節目結束。韋把5萬英鎊捐款平均分成兩份,捐贈給兩名他認為最需要幫助的人,其中一人就是俱樂部「老大」烏夫。韋要求烏夫用這些錢在俱樂部內建一個錄音棚,為哈克尼的孩子們增加就業機會和收入。韋對自己的決定非常滿意,笑稱這是「明智的投資」。

節目結束了,但韋對貧民窟少年的關注並沒有結束。如今,他堅持每週去一次錄音棚。「他們更需要我的專業指導,而不是我的現金,」韋說。

他雄心勃勃地宣布,自己要做環境技術行業內的理查德·布蘭森(英國維珍集團總裁),但不是為了名利,而是要效仿比爾·蓋茨當大慈善家,為窮人做點事情。

韋說,在貧民窟的10天改變了自己,讓他更成熟、更豁達。「我總是說,如果你想拯救世界,就要先拯救自己,」韋說,他希望「殺人案英里」的孩子們也懂得這個道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