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普通話的外國人猛增(圖)

發表:2007-01-16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漢語能更好理解中國文化

在短短5年內,學普通話的外國人數猛增至3千萬。這種增長的原因何在?它是否將改變英語的國際語言地位?

出生在上海的律師凱蘭·許·盧卡斯(音譯)在倫敦為學普通話的學生組織課程,她總是很忙。 她現在協調12個倫敦學校的漢語課。她認為,通常這是家長們為孩子們安排。 她對BBC國際部表示,家長們認為在10到20年裡,當他們的孩子長大後,中國會更強大,學中文將很有用。

多才多藝

在倫敦,讓自己的孩子學漢語的外國父母們多數來自金融界。

 

在韓國首都的第一所孔子學院


盧卡斯女士說,在這一行業裡,中國是件大事。 他們相信中國不僅僅是個新的競爭者,還是個新的供應者。這不僅在英國是這樣,在美國,學漢語的兒童人數也同樣猛增。

1998年,美國有6千學生上正式的漢語課,現在這個數字則是5萬。 美國外語教學理事會的佈雷特·拉夫喬伊說:"學生想學漢語,父母要求教漢語,而社區也要求安排有關課程。"

在英國,高中和大學選漢語為主要課程之一的學生人數在2002到2005年之間翻倍增加。在其他西方國家也有類似情況。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也在積極推廣海外的漢語教學。 數百名漢語教師被派往非洲。自2004年以來,中國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學院",積極推廣普通話教學。 到目前為止,它們和25個國家的40所大學簽訂了協議,建立有關項目。

國際語言

一位研究語言變遷的著名學者大衛·克里斯托教授認為,學漢語的人數猛增也因為各國國內人口成分的變化。

他說:"現在文化已經發生了變化,特別是在英國、美國和澳大利亞,這些國家越來越多元化、多種族化,移民帶來的語言也成為它們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倫敦就是世界多元語言中心之一。過去只用英文的情況已經大為改變,中文是重要的變化因素之一。"

"過去只會講英語人就可以走遍天下,而現在他們面對著真正使用多種語言的人的競爭。"

雖然增長很快,但中文不會在短期內取代英文國際語言的地位。 但克里斯托教授說,這種情況恐怕會發生變化。 他說:"關鍵取決於使用這種語言的人的實力,特別是經濟實力。"

"一千年前,人們認為拉丁語在一千年後不再流行的想法是荒唐的,但這成為事實。改變語言的權利平衡最短可能只需要一百年。"

"金錢說了算。金錢目前使用的語言是美元,但不會總是這樣。"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