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鑽石 眼睛要放亮(圖)

作者:祁玲 發表:2007-01-16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情讓人昏了頭,但愛到要買鑽石,你可得趕快醒過來,因為這種昂貴的小東西,到哪裡買?怎麼買?買來做什麼?統統要想清楚!
又到了結婚旺季,身為準新娘的你,是否已挑選好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隻鑽戒?究竟鑽石是什麼時候成為愛情的信物?除了知名品牌的夢幻逸品,你是否還有其他選擇?更重要的,從投資的眼光來看,鑽石,真的行嗎?

Part 1 夢幻名牌比一比

比車工、比鑲嵌、比經典

歷史上文獻有記載的第一隻鑽石訂婚戒,出現在西元1477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Maximilian I(當時還是奧地利的大公)迎娶伯根地的女公爵瑪麗,後者在信中規定結婚時要送鑽戒和黃金;但那畢竟是只有王公貴族才能擁有鑽石的時代。

如今鑽石已成為大部分人消費得起的商品,蒂芙尼、Hearts on Fire、卡地亞、寶格麗和梵克雅寶等知名珠寶品牌,多半會發展專利車工或鑲嵌法,凸顯品牌特色。

蒂芙尼:定情戒的代名詞

19世紀末期,蒂芙尼首創「定情戒」的概念,1886年推出舉世聞名的「六爪鑲嵌」鑽戒,已經成為品牌經典款。把鑽石托高於戒台上,使光線得以完全進入,幾乎奠定訂情戒鑲嵌的國際標準。

此後,蒂芙尼幾乎每隔一陣子就會推出新款訂情戒,包括知名的LUCIDA車工訂情戒、2004年才問世的Legacy訂情戒等。

Hearts on Fire:車工與光學的完美搭配

美國知名鑽石品牌Hearts On Fire創辦人Glenn Rothman體悟到鑽石漸淪為削價競爭的商品,因此1996年成立品牌,並以「全世界車工最完美的鑽石」為註冊商標,除了嚴選鑽石,更講究切割大師的妙手巧思和精準光學計算的完美搭配,將鑽石蘊藏的奇妙與魅力發揮到最淋漓盡致。

De Beers:獨家鑲嵌法與鉑金的結合

2001年,全球最大鑽石業者De Beers和LVMH集團合作,推出珠寶品牌De Beers。發明獨家鑲嵌法Forever TWO,Forever TWO系列婚戒用二爪代替四或六個爪,減少爪鑲對鑽石的傷害。只選用鉑金材質。

De Beers發展出一套辨識儀器Beauty Scan,運用光影的流動與折射,檢視鑽石在光影流動下的不同表現。透過這套技術,不具專業眼光的消費者,也可以檢視每一顆鑽石的細微切工。

名牌鑽,怎麼算?

價格上,鑽石的價格取決於4C,即克拉數、淨度、顏色和車工,所以每隻戒指無法訂出統一價格。

以入門款而言,蒂芙尼的六爪鑲嵌白金鑽式最低18分,約一、兩千美元起;卡地亞小克拉數婚戒約三千美元左右;至於Hearts On Fire四爪及六爪鑲鉑金鑽石戒指,30分重約2700美元。De Beers婚戒以圓鑽來說,入門款為30分,平均價格約2300美元。
小鑽換大鑽/越換越大

1.舊換新,七折買回:一如黃金能舊金換新金,臺灣部分獨立的珠寶銀樓也針對鑽石推出類似服務。一般的做法是,以當初購買的主石價格的七折回購舊款,消費者挑選新款(通常會換較大的克拉數)後再補差價。

2.小換大,補貼差價:最近,有鑽石品牌業者OVVIO把這種做法命名為「計畫養鑽」。預算不多的年輕消費者,可先於OVVIO選購單顆主鑽20分以上的鑽飾,待經濟能力更好時再把之前買的鑽飾連同保證書帶回,補貼主石的差價,即可換取更大的鑽石,業者則原價買回當初買的主石。

Part 2 一般小店找便宜

明年1月即將步入禮堂的羅小姐,對於手上的一克拉鑽戒相當滿意。因為她只花了約6250美元就買到生平第一顆一克拉,「如果是知名廠牌,至少要多花一倍!」

羅小姐的做法是,先看各知名品牌型錄,挑一款喜愛的式樣,再找值得信賴的珠寶商,打造一隻外形幾乎一模一樣的一克拉鑽戒,「甚至看起來有二克拉的效果」。

她表示,訂做鑽戒,戒臺費要另計,價格不一定,要看款式和是否鑲有碎鑽。通常如果是挑婚戒,只要戒臺挑得宜,就算買到的鑽石等級不如知名品牌高,但「還是可以買到人人稱羨的一克拉」。

不過,羅小姐建議,既然不是買名牌,她覺得具國際認可的鑑定書很重要,因此她會再花錢買一份GIA鑑定書以求安心。

鑽石越養越大?

3克拉以上/投報率15%

鑽石是否像黃金一樣能保值,成為投資工具?答案是肯定的。畢竟鑽石有國際價格,每兩週變動一次。以一顆重一克拉、淨度F、等級最高的D COLOR鑽石為例,30年來批發價漲了八倍,遑論零售價。

不過,臺灣某家專門提供鑽石理財服務的業者表示,以投資的角度看,目前國際間彩鑽市場尚未形成,因此一定要買白鑽。從變現的角度言,一克拉是主流,最容易變現;三克拉以上最好,投資報酬率既快又高。今年買明年就賺,幅度約15%,算是相當好的。

此外,還得打破品牌迷思。品牌大不一定等於品質好,「買一隻名牌鑽戒,約有四成到五成的錢都花在品牌上」。鑽戒的主石大小和品質,才是投資者要關心的。

5招/辨真偽

鑽石的準確鑒別要藉助科技儀器,但掌握幾項重要原則,也能簡易鑒別不求人。

1.光澤:人造鑽石折射率沒有天然鑽石高,看起來不如天然鑽石璀璨明亮。

2.磨光效果:天然鑽石硬度高,刻面與刻面的棱線尖銳且明顯。人造鑽石硬度低,棱線通常平滑度不夠,常有磨損現象。

3.重量:人造鑽的重量約為天然鑽石的1.6倍,同樣一克拉,人造鑽顯得大些。

4.透視效果:人造鑽石透視度比鑽石高,把兩者同放在有色紙或黑字上觀察,人造鑽石比天然鑽能看見的字體會較清楚。

5.哈氣測試:天然鑽石傳熱散熱都快,哈口氣在鑽石上,揮發速度比人造鑽快。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